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也看“生物学的统一理论——陈京”之我的看法

已有 2610 次阅读 2016-12-11 11: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陈京: 生物学的统一理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12119-1019964.html


   

  1.说得比我清晰多了,佩服。我也比较支持您物理世界+经济学世界=生态学世界的看法,但还是认为必须考虑到文化部分,这些在动植物对大自然的行为心理观察中可以很清晰地发现,例如化感与协同作用,例如亚种形成,例如迁移行为。。。。。。。; 进而,我认为生物乃至生态的发展,既可以处于偏离热力学第二定律后的自组织行为,也可以处于自组织的歧化行为,前者是我们常见的大自然状态,后者更多出现在生境在物种生存阈值边缘发生剧烈变动时候,以诸如癌症、病毒乃至比病毒原始的存在表达出来。这些存在根本不存在经济行为,而是对自组织的消解。

  总之就是:在遵循热力学第二定律基础上,产生了物理学;在偏离热力学第二定律基础上,产生了生物学,各种自组织的强化和自组织的消解形成了生物学的内容物理学和生物学是并列的学科,遵循着理应不一样但紧密衔接的话语系统。

    基于此,为什么我强调广义生态工程学需要建立,而反对现在各种生态工程那样以人为中心,只是在种群群落存在阈值边缘玩平衡进行利用的,初级近似阶段的“传统生态工程学”。

     嗯,我还是去攻我的工程学,不要去冲生态学,对我来说这样合算很多。


   2.r-策略和k-策略是实际上是兼顾考虑了演替行为后,较长的生存策略,也就是说:r-策略是针对不利于发生深度演替的快速变动自然环境下而生成的,k-策略是针对有利于发生深度演替的稳定自然环境下而生成的,实际上,在裸地时期,物种的发芽生长基本只看种源库是否可以形成,而其生长、繁殖、扩散等行为才更多受到稳定和不稳定的高度影响,因此你所说的生态学的统一,实际上可以看做是生物界在长时间尺度上的适应结果。


     然而,在半人工和人工生态系统中,人类可以一定程度上调节外界输入的质能信流。在诸如构建各类湿地(包括现有的表面流、潜流等以及尚未公布的一些类型)、沙地矿山草原等修复的时候,首先第一步,是构建种源库,有了种源库,才有调节质能信流后面的r-策略、k-策略之间的一个度,以便在多样性——抗扰动等找到最优点,而发生的风险与成本则由人与自然共同承担。这一半人工生态系统的特点,注定我们无法简单停留在生物学统一基础上。也就是说,对于广义生态工程学这门科技——人文高度交叉雏形学科上,更多要考虑到经济——人文系统对大自然简易经济——文化系统的干预乃至嵌入。


      目前生态学研究中,人工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需要遵循的原则已经清晰,很明显的,二者遵循的规则有所不同。在出发点上,前者以人为中心,后者以自然为中心,但半人工生态系统二者均为中心。由于人类的活动和影响已经深度切入大自然中,我们目前所遇到的生态系统,大部分可以看做是半人工生态系统,因此我更偏向于把半人工生态系统研究当做是生态学研究的核心。


       也因此,我认为从该角度出发,应当是:在不同稳态基础上高度跃迁的特殊生态系统————在同一稳态基态上震荡的常规生态系统————高度资源短缺状态的特殊生态系统三个部分,而您的理论适合的是中间这种,我那个颇受质疑的理论雏形才是兼顾这三个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20011.html

上一篇:闲说黑臭河道治理理论————一点小科普。
下一篇:全面建立河长制? 高垄断还是商机来了?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5 马志超 张磊 岳雷 侯沉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