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打破轮回,让科研高歌猛进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21-3-25 16: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社会就喜欢轮回。一个皇帝建立一个新王朝,开始很清廉、社会很公平,人们也可以安居乐业;但到了王朝末期,就开始腐败,民不聊生,遇到天灾,就爆发起义,推翻了这个王朝。新的皇帝坐上去,又开始一个新的轮回,始终走不出这个历史周期。古代中国一个轮回平均200多年时间,让中国科技、思想、文化长期(至少3000多年)处于低水平重复。

中国古代还有一个弊病,有点技术发明喜欢弄成秘密,弄成祖传秘方,传男不传女,在极为有限的人里面流传,基本属于私密状态下的自娱自乐。很多发明由于种种原因一再失传,一再发明。中国科技也是长期低水平重复,始终未能发展出现代科技体系。幸好,我们上世纪80年代引进了专利制度,才对这个顽疾有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由于积习太久,现在流毒尚存,还有人抱着这个习惯不改。

中国还有一个可怕的文化现象,那就是崇古非今、论资排辈。孔子等一批人,一直不满现状,认为当时礼崩乐坏,想回到上古时代。可惜的是,现在依然有这样的人;一个孔子,让中国人顶底膜拜了2000多年,后人不敢超越;而现实生活中,老的占了位置,再差再无能,年轻也得等他下台或死了,才能出头。几千年来,中国因为这个可怕的文化传统害了多少年轻俊才!老的总自以为是社会风向标,对后辈怎么瞧都不顺眼:你努力多发文章吧,说你急功近利;你云淡风轻与世无争吧,他说你没有追求,一代不如一代。这一点,不得不说欧美做得更好,牛顿20多岁就当上牛津的教授,爱因斯坦20多岁就因为发表了划时代论文而出了名,风头也很快超过老一辈。我们真要时刻铭记:江山代有人才出,希望在年轻人身上(毛主席的话)。

 也别忘记了现在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继续低水平轮回了。我们在科研上应该高歌猛进(实际上,我们有这个势头了,论文和专利数量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了),应该一代胜过一代!论文、专利数量提上来了,质量也要尽快赶上去。而提高质量的一个正常途径就是进一步提升数量,数量多了开展竞争,在竞争中提高质量。让研究生发表论文就是这个思路。当然,前提是严格学术规范(千万别跟我说要求研究生发论文就会造成学术腐败,那是不遵守学术规范造成的)。现在不鼓励或限制研究生发表论文,真有些逆时代潮流而动了。我总觉得,这逆流里面包含了害怕竞争的成分。

在中国,考上研究生,读书时间已经超过15-16年了。已经培训得不错了,超过很多国家培养时间。加上研究生还是3年制的多,毕业时培养时间就是18-19年。这也超过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培养时间。在研一基础课上完后,搞点研究,写点论文,又有什么不可以呢?现代社会,年轻人接受的信息量是上一辈的N倍了,给点任务,压点担子,就天塌下来了?科研人热爱自由,不喜欢指标限制,可以理解。但别忘了实际技术工作中可是处处要求你往前赶时间,处处有指标限制呀。如两弹一星研发,如某些公司的芯片开发,发动机研发,公司产品开发,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研究,任何一个工程的进度要求,哪一个没有时间要求?哪一个没有指标要求?硕士毕业要求发些论文,就犯了天理了?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把某个研究生培养当成是一个项目,一个工程呢?关于高校是否有权制定要求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论述,在我之前的博客已经说清楚了,这里不再啰嗦了。

练就科研能力,实战多一些,不好吗?华裔武术大师李小龙练武术,就爱实操(相当于发论文),就爱跟人比试,他在与人比试中学习进步很快,也很快创立了《截拳道》。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让所有硕士研究生像古墓派传人小龙女那样长时间闭门修炼,是不是效率太低了?不太科学呢?太容易孤芳自赏了?

再说,我们是不是也要看到,有些功成名就的教授们,不想费时费力帮学生修改论文(本人的研究生投稿论文,至少修改10遍),不想指导学生投稿?别忘记了有不少人评上了教授,就再没有什么成果了。

所以,我要说,为了加快我们的科研进步,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必须尽早打破低水平重复的轮回,让科研高歌猛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78570.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巨舰,应分舱段建造
下一篇:从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的经历看我们的语言教育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6 杨正瓴 鲍海飞 农绍庄 李宏翰 代恒伟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