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闽游记】——福州大学附近的大庙

已有 6751 次阅读 2009-6-20 21:13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在其他的闽游记文章里也谈到过厦门,这是个听起来比福州的名气还响亮的城市,2002年的厦门之行是我和老婆宁宁同学第一次去她的籍贯所在地,尽管没有回到老家永泰。
  在厦门,我们除了近看金门外,主要就是看了鼓浪屿和在全国大学里风光最美的厦门大学。
  这次来福州使我很惊异,福州大学尽管比不上厦门大学有山有海的美丽景致,却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那就是隔壁就是一座名刹,厦门大学边上是南普陀,福州大学隔壁则是西禅寺。进到里面让我更加惊异,因为里面真的有和尚,而且为数不少。
  不管怎样,西禅寺是比不上南普陀的,南普陀里面还有学术研究机构佛学院,而且我还在玻璃橱窗里见到了有佛学院女弟子进行硕士论文答辩的情形,还请了北京大学的教授来参加。
  南北方对于佛的看法越来越不同了,在北方的寺庙里只能偶尔见到身披袈裟的和尚,但是总透着那么不正宗,好象是平时有家有妻而只是白日里到庙里为游客们来看古怪故意来凑数似的,南方的寺庙里和尚们则显得很象样,我在南京栖霞寺见到过大规模做法事的情形,和尚们一个个面相庄严,也会让我这样坚定的无神论者产生敬意。
  西禅寺里的和尚却没有做法事,尽管他们说过些日子有次比较大型的活动,但是我是无法赶上了,所以我见到的和尚们应该是常态下的和尚,或扫地,或看书,或骑自行车悠然而过,或在寺院里徘徊复徘徊。
  
  每个地方都应该有可以大肆向外宣扬的特点,在当今这个世界里,没有特点简直就无法生存,西禅寺也是拥有几个全国之最的,如藏经阁后玉佛楼里藏的华侨捐献的缅甸大玉佛就是全国最大的,而且是两尊,一坐一卧,坐佛高2.95米,卧佛长3.7米,单个的大玉佛本就不多,有伴的玉佛在全国更是罕见了。此为特点一。
  这座古刹还有一个厉害的地方,那就是门坊是全国最大的,“你们的大殿天下第一,我们的门坊世界无双”,这也是很能体现特点的一个地方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专门下工夫做好别人不做的事情也可以籍以扬名立万,很有剑走偏锋的味道了,门坊柱上镌刻了一副清人周莲写的楹联:“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事实上,在大雄宝殿后有“寄园”,荔木稀疏,盘根错节,高不过3米,粗于则双臂难搂,假山嶙峋,刻石昭示:“宋荔”,我和宁宁在那里留了个影。此为特点二。
  此外,寺还有一个古怪处,寺的大殿坐北朝南,但是寺的头门却坐西朝东。走惯了南北一条中轴线的人在这里会一下子有点不习惯,我就是这样,一向方向感很强的我进到西禅寺后有点晕,不是福州大学的硕士生小王的带领还真会迷路,一入头门看见的是一座莲花上的观音,很有规模。这个古怪应该算作此庙的特点三。
  西禅寺还有一个特点是其他庙所很难具备的,新加坡的双林寺,为光绪年间西禅寺的微妙禅师(他算是近代对这座大庙最有贡献的人了,一度去海外募集资金,修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两个高徒贤慧、性慧所创建,其规模与西禅寺略同,为海外最大寺庙,马来西亚槟城双庆寺,越南普陀寺、二府庙及观音寺等都是西禅寺的厩院,这个有点意思,似乎于大学的分校的味道了,而且是在海外的分校,据说西禅寺也派僧师常住海外进行管理,这样国际间的交流也就随着升温,成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寺庙。此为特点四,但是不属于一眼就看得到的特点。

  西禅寺殿宇巍峨壮观,拥有几乎所有寺庙都会有的天王殿(四大天王分立两边)、大雄宝殿(里面供仨佛,模样却是一样的,估计制造的时候就一个模子,所以需要给披上不同的衣服以示区别)、明远阁、念佛堂、无尽藏、放生园、观音阁、大方堂、报恩塔、钟鼓楼、库房(存灯油的地方)、客堂(接待访问学者的地方)、禅堂(念经的地方)、斋堂(吃饭的地方)等大小建筑40多座,占地百余亩,廊庑相通庭院广阔、翠竹清松环绕其间。

  放生池的九曲桥有似江南园林格局,不过水太绿了,不知道是脏还是因为水草太多的缘故,在一些池中的小岛上或者突出的石头上可以看到一些乌龟,同行的小王说,“在这个粘稠的池里,也就乌龟能生存下去”,尽管说水至清则无鱼,但是至浊则肯定也无鱼,于是只有乌龟了吧。放生池附近有一座明远阁,是历代名家应邀映荔吟唱的所在,所谓的荔枝诗会了,郁达夫就曾经作过“陈紫方红供大嚼,此行真为荔枝来”的诗句。

  到西禅寺,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遗憾可能应该算是见到了太多现代的建筑,就如在湄州岛上见到了太多的现代的纪念妈祖的建筑一样,看着明显属于新的建筑方法建起的东西,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无趣,大概500年后的人看的时候才会觉得有价值吧。

  出了西禅寺大雄宝殿后的法堂,再绕过后墙,就可以看到一座新建的华严三圣佛殿,与西禅古寺三大殿坐落在一个中轴线上。新铸三尊大佛,左文殊骑狮,右普贤驮象,这都是庙里常见的,左行几十步,便进玉佛楼,之后就是观音阁,正中新塑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佛像,纯用黄铜铸成,重达29吨。不远处的藏经楼里则藏有清康熙御笔的《药师经》、刺血缮写的《法华经》等,属于珍贵文物的经卷,所以不让游客看。

  报恩塔也属于以现代建筑材料建设的高塔,高67米,15层,塔内设8厅,外造9廊,仿古建造8角飞檐,屹立突兀,为国内最高的石塔。塔旁新筑一座罗汉阁,塑有500罗汉,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凑成八百之数?我只见过北京香山碧云寺的八百罗汉,属于有些历史的东西,当时我就以为中国只有1-2个地方会有比较全面的八百罗汉堂,结果到了南方之后发现大谬不然,有八百罗汉的地方还真不算少,不过比较遗憾的就是全是现代建造的,而且很象批量生产的样子。

  一般我们在寺庙里看到的多是十八罗汉,我还在某个地方见过十八罗汉里居然有唐僧他老人家,样子和电视剧《西游记》没有二致,让我觉得非常高兴。不过,如果说碧云寺的八百罗汉很有看头的话,西禅寺则没有任何看的价值。比较好的是不收门票,只接受捐赠,我、宁宁和小王共捐赠了6块钱。

  所有的寺庙都有历史,因为目前整个国家是崇尚无神论的,所以没有新建寺庙的任何可能性,根据可以追溯的历史看,西禅寺可能建于隋以前,距今也有1100多年了,宋代淳熙年间梁克家《三山志》记载,南朝梁时有一个名叫王霸的方士渡江入闽,宿栖西禅寺所在的怡山练丹修仙,每遇饥荒岁月,便“金运米食贫者”,好事办多了,自己也就在皂荚树下“蝉蜕而去”,有了资格得道成仙,这是关于此地和信仰有关的最早记载了,到了唐贞元间,观察使李若登城楼望见有五彩云在王霸原住所向天上飘去,就借着这灵异现象修建了冲虚观,大概也有想修炼的企图吧,之后,唐成通八年,另外一位观察使李景温和延大安禅师到这里开了个研究生讨论班,定名为清禅寺,住僧三千人,实现了由道观到寺庙的模式大转变,后改名延寿寺。五代后唐长兴年间(930—933),闽王王延钧更名长庆寺,因为考虑到福州四城都有大寺(东禅、南禅、北禅、西禅),所以又把长庆寺称为西禅寺。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自然经过了多次重修,规模扩大,僧众人数增加的过程,也有灰头土脸、极度衰败的不幸,我们不去说它。1983年还被国家认可了一下,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9343.html

上一篇:【豫游记】——又见母系氏族特征的姬姓
下一篇:怎么做点评——
收藏 IP: .*| 热度|

2 苗元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