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职业和事业的统一是快乐工作的基石 精选

已有 659 次阅读 2024-7-19 1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在北京大学毕业3年的才女陈同学通过高考,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为圆她想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据说陈如月同学在北大学习期间妥妥的一个学霸,但是她自己经过几番思考,还是觉得当一名医生对她自己最合适。因此在大学毕业2年以后,又回到了原来就读过的高中,重新复读了一年参加了高考,终于如愿以偿。对于陈同学的选择,大多数人都支持她。只有个别人觉得她8年以后才能毕业,与现在的同学相比,岁数有些大了,代价有点儿大了。

但是我觉得陈同学的选择是对的。放暑假前,作为班主任的孙老师邀请我参加他们班的班会,让我给将要进入大三同学们讲讲如何选择今后的道路。我就以“职业和事业”为题,和同学们聊了几句。我本科是学临床医学的,但是在临床上见习和实习的时候,我发现医生能够治好的病太少了。治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很多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过程还不是很清楚,这就让我感觉到很有压力。面对着病患的痛苦、面对着病患家属渴求的目光,我除了耐心和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之外,我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去帮助他们。所以在大学毕业前夕,我就下定决心去做基础研究。当然了,我的那些当医生的同学们在临床上个个如鱼得水,到退休的时候都成了非常有成就的医生,而我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大学教师。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是我在研究着我关心的问题,面对着可爱的学生。我觉得我最后选择的职业与我的事业有着有机地融合,所以我很快乐!因此,我就建议孙老师班上的学生们:趁着这个机会,选一个你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把这个研究方向当作你今后的事业。这样,你在为了一日三餐谋食的时候,你还有诗和远方!你的职业就会和你的事业完美地结合,你就会很有成就感。

写到这里,我就突然想起英锐兄曾经调侃说,他年轻的时候,听到人们说,“为科学而献身”就感到恐惧,好像是要随时准备牺牲。他认为,学术生活,不是坐冷板凳,而是要坐热板凳,经常要有成就感,才能提高学术生活幸福指数。他就选择了人文社会科学作为他一生的职业。现在英锐兄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很有成就!他尽管年过70,但是还每天笔耕不辍,教书不疲。他说他还要再工作30年!我想他应该能够做到了,因为他所从事的职业就是他热爱的事业!

上海交通大学很早就有了一个所谓“4+4”的项目,即在学了4年的理工科,获得保研资格以后,还可以选择去医学院再读4年的临床医学,毕业的时候就成了医学博士。我的很多学生本科毕业后就选择了这条路,他们也成了很好的医生。前几天,我一个学生将患者给他的旌旗发了朋友圈。旌旗上写着“真的厉害”感谢信里写着,本来想写“牛逼”,怕不文雅,所以就用了一个文雅的词!从今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只要觉得所学的专业不适合自己,随时可以选择换专业。我想这也是为了职业和事业的统一吧?!

我们再回到陈同学的学习上,有的朋友说,她毕业的时候就岁数太大了,怕工作不太好找。其实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你喜欢,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因为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假如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职业和事业的完美结合,谁还会讨厌自己的工作呢?祝大家都有一个想为之奋斗终身的、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好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442932.html

上一篇:为着洱海苍山的山清水秀,真的值了!——记孔海南教授
收藏 IP: 101.224.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