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家长应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已有 1544 次阅读 2024-9-28 18: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是周末,我们几个退休的老家伙不用操心孙辈的事情了,就约着在校园里喝茶遛弯。

大伙儿聊的正热闹,钱老师说,给你们看一个稀奇事。原来他收到某教授的微信,说有个大一的学生想请9月30日的假,要回家。原因竟然是国庆节中午全家要聚餐,家长让他必须赶回去。老师说,吃饭什么时候都可以,课就这一次!如果是我的话,我情愿晚一天回家,也要把课上完。我们来学校是学习的。学生说,我也不想回去,甚至说,他想订凌晨的火车票,家长也不同意。这个教授就问钱老师,该不该批准这个假?!

老马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呀!我给你讲一个我快退休的时候发生的事情。那是两年前的除夕。对,就是春节前的那个晚上。我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这个学生期末考试的时候,基本上是一张白卷,所以他不及格。学生先给我拜了年,然后又说,我爸爸想和你说几句话。这个学生的爸爸首先说,他是哪个大学的教授,接着就说:马教授,你害了我们一家三代!我一下就愣住了,我怎么就害了他们一家三代了!?原来是这个学生成绩不及格,不仅仅是我教的这门课,他还有另外几门。你想想,大一的学生,一上学就有好几门课不及格。家长当然着急。小朋友的外婆血压增高,住进了医院。小朋友的妈妈去医院陪护,家里大过年的就剩下了父子俩。因为这个学生考试成绩不好,我还专门了解了一下他的表现。和他一个宿舍的同学们反映,这个孩子每天游戏不离手,晚上还影响其他同学休息,也从来不做作业。他告诉其他同学,上大学就是来享受生活的!他们没有从孩子本身找原因,竟然把责任推到任课教师身上了。这个学生家长还说,我们都是大学老师,我的学生不管怎样都能及格!马老师给气笑了。说:我们是上海交大,尽管我们也说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但是学生自己不学习,我们是不会放水的!

原来做学生工作的刘老师说,还有更奇葩的!我们学院有一个女生,也是第一个学期考试成绩不好,第二个学期开学不久,家长就找到了我们。质问班主任老师,为啥她女儿考试不及格!班主任是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姑娘,也没有经验,就回答说,你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你得问她自己,我哪里知道?学生家长又说,她平时不好好学习,你为啥不管?班主任说,都是大学生了,一切都靠学生自己的自律,哪有老师天天跟着学生屁股后头的?学生家长词穷了,随手就一个耳光扇了上去。我在办公室听见隔壁吵了起来,赶紧过去,看见班主任老师脸上的伤,气愤地给保卫处打了电话。警察来了以后对这个家长进行了教育,并告诉保安不允许这个学生家长再进入学院。虽然这个家长给班主任老师道了歉,但是这件事情让我们都心有余悸。现在的社会怎么都戾气这么重!

我们几个老家伙七嘴八舌地说,现在个别家长眼里只有分数,没有价值观。甚至个别专家也在建议高中毕业生报考的专业,哪些挣钱多,哪些来钱快!学习的目的就是颜如玉、黄金屋,根本没有从价值观和世界观上给孩子们以正确的引导。自古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都没有以颜如玉和黄金屋作为自己的使命,反而是以立德、立功、立言作为自己最高的追求!

上了大学,学生们就可以放松了,就可以天天玩游戏了,培养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必要办大学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453072.html

上一篇:天时地利人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奠定学科发展基础 ——基层党组织在上海交大生命学科创建中的中坚作用
下一篇: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记侯绍裘烈士
收藏 IP: 114.88.32.*| 热度|

7 褚海亮 郑永军 王莲芸 梁洪泽 王安良 朱爱军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0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