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如何让学生喜欢你 精选

已有 5958 次阅读 2024-5-3 11: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一天去听课,本应该坐满的教室有很多座位是空着的。我个人以为,那天的教师讲得虽然说不上很精彩,很吸引人,显然是经过了精心地准备。PPT上显示着讲课的重点内容,黑板上书写着推演的过程,演讲的时候还有一些配合的手势,时不时地还会问学生们几个问题。但是教室里的学生却很少有听课的,他们在电脑和手机上忙着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竟然还有一个学生在专注着NBA的赛事!教师提问的时候,总是坐在最前面的那几个学生在回答问题,其他人头都不抬。课间我和这个教师进行了交流,我问他,你们怎么考试的呀?他回答说,我们的考试比较简单,开学的时候,我就给了学生几道思考题,让他们认真准备,这些内容大概占最终成绩的50%。我算是理解学生们为啥不原意听课了,因为这样的课听不听都能混及格,干嘛要听呢?拿学生的话来说,性价比不高。我又问这个教师,学生对你的评教结果怎么样?教师说不是很好,所以我就采取了现在的办法,课堂上尽量不和学生们不愉快,考试也简单一些。好在学生选课的人数比较多。我对他说,你要对学生有所引导,对课堂秩序要好好把控,这样学生才能对得起你讲的课,学生的评教结果也会逐步提高。

对这堂课我下来和很多朋友同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我们大家共同的意见是,让学生们参与教学评价仅仅是一个手段,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我们的目的。假如你要让你的课被学生们喜欢,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要认真备课。说起来大学教授哪一个不是学富五车的,讲起话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很有逻辑性。但是一到了课堂上,他们的这些优势好像就消失了。究其原因,我个人以为是他们没有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其实你自己懂和让学生们懂之间还是有很大距离的。你怎么设计你的教学内容,怎么设计问题,怎么运用好道具和手势都是很有讲究的。那天在北大和孔教授座谈,他告诉我,他在美国的导师讲课就很受欢迎,原因就是他把要讲的每一句话都背下来了,甚至连语气怎么表达都事先练习过了。我想,我们的每一节课假如都能这样,学生们怎么会不喜欢呢?因此备好每一节课,才是讲好每一节课的基础。只有课讲好了,学生们才选你的课,才会喜欢你,而不是因为你放水他们才来上你的课。

2、要熟悉你的学生。大学师生的关系没有中小学的师生关系那么密切,但是也有一些教师给学生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并对他们的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个别大学老师,上课的时候,带着电脑或U盘,打铃以后侃侃而谈,下课以后,马上就离开了,与学生们很少交流和沟通。偶然课间有学生问问题,他们虽然能够回答,但是缺乏热情。学生有不懂的地方,想去问,结果老师不是在外出差开学术会议,就是与研究生讨论课题的事情,很少有时间和耐心与本科学生密切交流,更不要说认识所有的学生了。我个人的做法是通过面对面签到,认识每一个教过的学生。这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很难。我年轻的时候,签两次到就能基本记住每一位学生的样貌,快退休的时候通过学生名单能知道学生们的模样,哪个学生到了,哪个学生没有来,心里一清二楚。通过和学生交流,我也知道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知道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需要的时候,我还会及时伸出援手。我就是通过签到,而不是让学生们扫二维码,认识了我的每一位学生,并且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学生们和你无话不谈了。

3、要有激情。有个别教师,上课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完成工作量。讲课的时候,不管不顾地只对着电脑念PPT,面无表情或者黑着个脸,好像别人欠了他几百钱,和学生们也没有交流。试想,这样的教师,哪个学生会喜欢呢?因此,讲课的时候,除了要讲科学知识娓娓道来,对学生循循善诱,语言要诙谐幽默,还要对学生充满热爱,满脸阳光。阳光、快乐的长者,哪一个学生会不喜欢呢?

4、要有仪式感。上课要有仪式感,这个话题我在以前专门讨论过。我们虽然不要求教师上课的时候西装革履,但也要穿戴齐整。我们虽然不要求教师上课的时候油头粉面,但也要干干净净。只有我们精神百倍,全神贯注地讲好了每一节课,上课才会有仪式感。我们只有讲好每一节课,才能使我们从事的教师这个行业不仅仅是我们养家糊口的职业,还是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5、要把控课堂秩序。在AI技术的高速发展的今天,有学生喜欢在网络上学习,甚至听课的时候不够专心。这给每一位教师都带来了新的挑战。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注意学生们的动态,看看他们在干什么?对于走神的学生,适当提问,将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遇到特别生涩的难点问题,要多多重复。遇到课堂比较沉闷时候,则可以通过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小笑话活跃一下气氛。总之对于学生们出现的问题要敢于管理,而不能放任自流。只有这样,才会让你的课有展示度。

只有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我们才会有使命感,我们才能讲好每一节课。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喜欢你,当然了,学生们对你的教学评价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精神也会得到升华!这样,我们自己才会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对得起我们的良知,对得起我们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对得起教师这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432485.html

上一篇:萨拉曼卡大学前的遐想
收藏 IP: 101.224.228.*| 热度|

27 郑永军 汪运山 刘进平 冯兆东 周忠浩 张学文 苏德辰 蔡宁 王德华 褚海亮 杨正瓴 王从彦 农绍庄 王勇 张俊鹏 史仍飞 崔锦华 孙颉 梁洪泽 刘伟 徐芳 王恪铭 关勇军 王安良 卫文强 汪凯 Scy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