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比较安全学的几个学科分支 精选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3-11-3 18:00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比较安全学的几个学科分支

 一、比较安全法学

比较安全法学是以保护人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为目的,运用比较学、安全学、法学、社会科学的原理、方法,以全球化的视角,研究不同时空的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设制度、内容制定、技术规范、颁布实施、效果评价、更新修订等以及它们的相互比较借鉴的一门交叉学科。

根据比较安全法学的定义,其具有以下几点本质属性与内涵:

1)比较安全法学的指导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安全科学、法学、社会学与方法学的理论与实践是比较安全法学研究的基础,而比较方法与解释法是其研究的基本手段。

2)安全法学为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与产物,具有显著的社会与主观属性,以安全法为客体的比较研究无疑将受到政治体制、历史与发展、经济文化与宗教习俗等社会环境因素影响,社会环境因素影响是比较安全法学显著的特征与属性。

3)比较安全法学主要研究安全法理论与实践,研究对象是不同时期、不同法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宗教背景下的安全法现象,包括物态安全法,心态安全法,制度安全法及行为安全法,其具有极大的空间、时间跨度及维度;研究范围是不同安全法体系或不同管辖权的安全法体系中的跨时空范围之间的比较和法律法规在各种形态上的比较。

4)解释分析、比较分析是比较安全法学的主要活动。既包括对安全法律、安全法规与条例、安全技术标准,以及安全操作规程与制度及其结构的解释,也包括对安全法现象所形成的基础——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的解释,挖掘安全法的内在构成,以更好的了解它的本质及其在社会中的真正作用。基于解释分析进行比较分析,其具体活动是对不同法系、国家或地区的安全法现象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研究,比较单元(对象)与比较维度是构成比较安全法学的基本活动要素,而比较单元之间的相似性、联系性与可比性是安全法比较研究固有的属性与基本准则。

5)比较安全法学的目的是探索最佳的适合本国或地区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文化和制度;其任务是通过对不同安全法系、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宗教背景的安全法律法规形成与实践进行比较分析,取长补短,借以发展、完善安全法学。

6)比较安全法学是安全科学、比较学与法学等学科融合而产生的一门交叉性学科,是安全法学与比较法学直接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的产物,其具有可比性、社会性、跨国性、综合性、借鉴性和决策性的特征。

二、比较安全管理学

比较安全管理学是以保护人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为目的,运用比较学和安全科学的原理、方法,研究不同地域、不同性质的组织或机构的安全管理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异同、联系和相互影响,从而揭示安全管理活动规律和创新安全管理方法的一门交叉学科。

根据比较安全管理学的定义,其具有以下几点本质属性与内涵:

1)比较安全管理学的指导思想是安全管理方法论。安全科学、管理学与方法学的理论与实践是比较安全管理学研究的基础,而比较方法是其研究的基本手段。

2)比较分析是比较安全管理学主要活动,比较单元(对象)与比较维度是构成比较安全管理学的基本活动元素,而比较单元之间的相似性、联系性与可比性是比较研究固有属性与基本准则。

3)比较安全管理学既研究理论问题又研究实际问题,其研究对象为不同环境下不同组织的安全管理的运行机制及其内在规律性,具有极大的空间、时间跨度及维度。

4)比较安全管理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探索最佳的管理模式和普遍适用于各组织的安全管理规律并用于借鉴;其基本任务是通过对不同环境背景下组织的安全管理历史与实践、安全管理理论、安全管理组织、制度及文化、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方法及技术进行比较分析,取长补短,借以发展、完善安全管理学。

5)比较安全管理学是安全科学、比较学与管理学等学科融合而产生的一门交叉性学科,是安全管理学与比较安全学直接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的产物。

6)比较安全管理学是基于不同比较组织(单元)间的安全管理理论、模式、技术方法与实践等对比分析而达成研究目的,具有比较异同、探究规律、借鉴移植与融合发展四项基本功能。

 三、比较安全教育学

比较安全教育学是以保护人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为目的,运用比较学和安全科学的原理、方法,主要研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宗教、不同民族及不同时期的安全教育思想与理论、安全教育管理、安全教育技术和安全教育实践的异同、联系与影响等内容,从而揭示安全教育活动规律和促进安全教育发展的一门交叉学科。

根据比较安全教育学的定义,其具有以下几点本质属性与内涵:

1)比较安全教育学的指导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

2)比较方法是比较安全教育的最基本的研究方法,这是由比较方法的跨文化特性决定的,同时需辅以社会科学(社会学法、经济学法、人类学法、历史学法等)与自然科学方法。

3)比较主体、比较客体及比较单元是构成比较安全教育学的比较研究的基本要素,而比较单元之间的相似性、可联系性、差异性与可比性是比较研究固有属性与基本准则。

4)比较安全教育学既研究理论问题又研究实际问题,其研究对象主要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宗教、不同民族及不同时代的安全教育现象与问题,如安全教育理念、安全教育管理(教育模式、教育制度、经费、机构)、安全教育技术和安全教育实践等,具有极大的空间、时间跨度。

5)比较安全教育学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增进对本国和别国安全教育的理解从而实现借鉴,对研究对象的安全教育理念、安全教育管理(如教育模式、教育制度、经费、机构)、安全教育技术和安全教育实践进行比较分析,以达到改造和发展安全教育的目的。

6)比较安全教育学是安全科学、比较学与教育学等学科融合而产生的一门交叉性学科,是安全教育学、比较安全学、比较教育学直接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的产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38640.html

上一篇:与一位女硕士生合作撰书的心得
下一篇:“专业誓言”建设的尝试
收藏 IP: 222.247.154.*| 热度|

4 罗帆 李健 唐常杰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