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陵阳寻古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1-11-29 2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1年11月25日-26日,在安徽池州的九华山举办了“中国屈原学会九华山(陵阳)学术研讨会”。会议安排得十分紧凑。两天中,除了进行以《九章·哀郢》相关问题为中心的屈原与楚辞学术研讨外,还实地考察了青阳县的陵阳镇、青阳县博物馆等。会议承办者组织大家朝拜中国四大佛教名之一的九华山,我多年前到过此地,这次为了不扫大家的兴,又跟去了。

   这次会议是由池州市政府与中国屈原学会举办,九华山管理区承办。当地政府的动机显然主要是为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我们这些纯学术人士是借灶做饭。会议的研讨和考察两项,我个人都收获不小。

   先说考察。我从年青时就有奔走四方之志,到目前为止,大陆上各省、市、自治区,除青海、西藏外,都去过了。许多省区我还到过多次,安徽即为其例。

   我第一次到安徽是1976年。当时我在郑州果品公司汽车队工作,和赵承烈师傅一起开车到江苏湖州运货。我们经河南鹿邑从亳州进入安徽,途经蒙城、涡阳一线,再从滁州到南京过长江。算是经过皖北。第二次是1984年春天,随导师华锺彦先生从杭州乘车到黄山,再经贵池(即现在的池州治所,是池州市的一个区)乘江轮到九江。算是到过皖南。第三次是2002年暑期参加北京市教师休养团,到黄山旅游。途经杭州乘江轮从新安江(现在的千岛湖)到黄山。上次到九华山的时间我竟不记得了。真是奇怪的事。在我的记忆中,重大事件失忆没发生过,容后考虑。

   虽说安徽到过多次,但专门的学术考察毕竟是第一次,所以收获丰硕。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来说。过去学古代文学的人讲到楚国疆域,似乎总是以为两湖为主。我虽然知道楚国后期曾先后都陈(河南省淮阳县)、寿春(安徽寿县一带),但因为读《左传》的影响,主要关注春秋时期的楚国疆域沿革,所以竟没注意到战国时期陵阳一带对楚国的重要意义。这次看到池州(即古陵阳一带)的山川形胜,对我的内心很有触动。

   我经常对学生们说,前人云,以小学入经学者,经学可信;以经学入史学者,史学可信。我们还要加上以史学为根基研究文学。研究古代文学尤其是先秦文学必以史学为基础,而研究历史不能离开地理。这次的收获,说明我过去知识的贫乏和史学修养不够。

   在学术研讨会上,有些学者从王逸章句说,认为《楚辞·九章·哀郢》“当陵阳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句中“陵阳”之“陵”为“凌”字的假借。我则从文献学、历史学和文学作品研读三个角度,说明上述《哀郢》句中之“陵阳”必为地名,即今池州一带。以后有机会要写文章进行论证,这里不能细谈。

   顺带说一下,过去只从文献中知道青阳腔,这次真的到了青阳(即古陵阳,现为池州的一个县)。虽然没听到那古老的戏曲声腔,但到青阳腔传习馆里看一看,也觉得别有一番味道。

青阳县陵阳古镇河上·南流桥·电影《天云山传奇》的许多镜头摄于此处

2011年中国屈原学会九华山(陵阳)学术研讨会会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13065.html

上一篇:汉元帝“善史书”考
下一篇:火星上的苍蝇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2 高孟绪 张彦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