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父亲的战略眼光(附图)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1-9-22 18: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一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二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历略》之三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四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五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六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历略》之七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八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九

 

姚丹村所撰写《日本军部人物历略》之十

 

   日本军部人物略历之十一

   

 

   父亲少年从军,大半生从事教育,所以我在自己的传记中说,他老人家是“军人出身的教育家”。老人家一生谨言敏行,很少谈自己的过去,我只是从小时听得的只言片语及他老人家晚年为党史资料所撰文字中知道一些他的生平。因为家里穷,父亲只上过国民小学,是否毕业,我都说不准。他后来到冯玉祥将军那里当学兵,北京政变以后转入国民二军,受长官器重,1927年,被保送到位于西安的中山军事政治学院学习。该校和黄埔军校性质相同,学制并不长。以后零星有过学习经历,包括三十年代中期,在北京各大学苦学,当旁听生,并曾到日本留学一段时间。在日本是半工半读,学习和生活条件并不好,能学多少东西,不得而知。后来看父亲的文章文字功夫很好,觉得是天分吧。

   前一段,车晴教授教我用“读秀”进行文献搜索,无意中竟发现了父亲在1937年1月发表在《军事杂志》上的几篇短文,内容是介绍日本的军事将领。我十分吃惊,父亲生前一点没谈到过啊!这些文章虽然比较短,但意义重大。中日之间爆发大战的前夕,父亲撰写这些文章的目的,显然是在为战争作准备。小时候,听父亲讲,三十年代初,蒋、冯、闫大战时,他老人家受杨虎成将军派遣,进行军事大势的调研,以决定杨部的战略动向。父亲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建议,受到杨虎成将军的重奖,他把这些钱作为党费,大都提供给了共产党组织。父亲说,他给杨虎成将军所提供的决策建议,主要得益于南汉宸的分析。我想这里面也应该有父亲的判断吧。

   顺便说一下,车晴教授是著名抗日英雄张自忠将军的外孙。张自忠上将是二战期间盟军牺牲的军阶最高的军官。张自忠将军两度为我父亲的老长官。父亲在冯玉祥将军的卫队旅学兵团当学兵时,张将军是学兵团的团长。父亲从中山军事政治学院毕业,被派遣到冯先生总司令部工作,其间,张将军是总司令部的副官长。车教授是一个正派人,知道他是张自忠将军的外孙后,我觉得和他更为亲近。

说明:这是一篇旧文,昨天是抗战胜利日,本来准备写一篇文章以为纪念,因故未果。以此文替代。本文原配有扫描的文章图片,但科学网不便上传,只有抱憾。

有关《说明》的说明:因为《说明》中所述困难已克服,现将图片上传,以与网友共享。图片中“之一”是有关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489287.html

上一篇:新学期的古代文学方法课
下一篇:甲骨卜辞与中国古代散文的起源问题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4 陈小润 武夷山 刘光波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