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游嵩山 · 音乐大典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0-7-29 00:38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0中国行(2)】
 
游嵩山 · 音乐大典
 
伍加,2010年7月28日,周三

从少林寺出来,已是傍晚时分。开车走七公里,来到一个新建的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地点 ?? 待仙沟。这里每天晚上从8:00 到9:20有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我们的导游对此极力推荐,说它比《刘三姐》还要好看。门票每人200元人民币,相当于在美国看场球赛。买票后得到一 本印刷精美的小册子,介绍了该音乐大典的概况。这个《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演出项目投资 1.15亿元人民币。这里的表演场地依山而建,面积有600多亩,包含一道峡谷,三座山头,山间建有亭台楼阁,拱桥道场,山头上、树林中全用灯光点缀,配 上先进的环绕立体声音响设备,的确具有震撼性效果。实景舞台还有树林石桥,溪水潺潺,演出的最高点是海拔1400米,最远场景距观众有2-3千米,规模宏 大,气势非凡。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由谭盾提纲艺术总监和音乐原创,梅元帅制作,易中天、释永信顾问,黄豆豆编导。音乐大典演出按音乐 结构排列,由《水乐》、《木乐》、《光乐》、 《风乐》、《石乐》五个乐章构成。据说,每场演出都要动用88架古筝,2800多盏由电脑控制的新型灯具,近700名演员同时表演。演出台对面大约有 3000个观众席位,每个座位都是一个金黄色的蒲团,就是佛家的禅座,用意是让观众在天地之间一边参禅,一边欣赏禅宗音乐。整个音乐大典的设计思路是要把 视觉艺术、听觉艺术和静态、动态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嵩山峡谷中大自然的各种声响与演员男女声歌唱、以及各种现代、古代乐器所发出的音响相结合,把夜空 峡谷和现代舞台灯光技术相结合,把舞台上武术表演的动态和坐在山涧边、巨石上参禅和尚的静态相结合,形成刚柔相济、动静互补、天人合一的山谷交响乐。




《水乐·禅境》
村姑浣女婀娜姿,
天籁之音颂唐诗。
空谷幽幽名刹后,
心雨洗净菩提枝。

《木乐·禅定》
木鱼声声震山坳,
风铃拳腿武艺高。
歌声飘来牧羊女,
明月如镜挂鞭梢。

《风乐·禅武》
风旗风棍风拳劲,
千名武僧运禅心。
伴琴习武花流水,【1】
中原文化博且深。

《光乐·禅悟》
明月高升映塔林,
梅花桩上腾飞身。
春有百花随自然,【2】
怜惜万物菩提心。

《石乐·禅颂》
礼赞自然宇宙悠,
天籁之音震心头。
身上包袱皆除却,
心灵驿站此地游。



 
看见照片上距我们最近的打坐和尚了吗?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这老兄几次打盹,上身前仰后合,差点从他的禅座上摔下来,引起观众的不断哄笑。当然,700 多名演员中,大多数都是在附近地区招聘的,这位参禅的打坐和尚肯定不是真和尚,想必是白天忙碌太困乏了。这段《水乐·禅境》的本意原是要体现王维诗中的意境:“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对浣女从唐诗中款款而来,她们的踏水而歌打乱了做功课小僧人们的禅心。可是在巨石上盘坐入定 的老僧对身边的妖娆美女和靡靡之音视若罔闻,说明高僧们恬淡入定的功夫,几乎达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了。可是这饰演老僧的演员基本功太差了,连一个半小时的打坐都坚持不下来。有道是:

假僧石上坐,
困乏瞌睡多。
音乐虽热闹,
黄粱梦老婆。


注【1】: 《花流水》是起源于中岳嵩山的琴曲,比《高山流水》更古老。

注【2】: 禅诗偈在这个乐章被反复颂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伍加,2010年7月28日,周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48095.html

上一篇:游嵩山 · 少林寺
下一篇:漏油已过百日长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