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三孔游记(3):孔府 精选

已有 13657 次阅读 2017-2-21 17:18 |个人分类:足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记, 孔府, 三孔

孔府位于孔庙东侧,是孔子嫡长孙“衍圣公”世袭的府邸,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仁宗封孔子四十六世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后,在原曲阜县城内建造了衍圣公府。现存孔府为明洪武十年(1377年)孔子五十五世孙孔克坚时,朝廷在阙里孔庙及孔子故居以东敕建的新府。弘治年间遭火灾,弘治十六年又奉敕重修。

孔府明代占地16公顷,清代逐渐缩小,目前占地南北长约350米,东西宽约180米,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建筑群设计遵循礼教与宗法原则,把一系列使用功能不同的建筑物有主次、有次序地进行排列。建筑群中贯轴线,左右对称,布局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有11进庭院,沿用中国传统的前堂后寝制度,宅衙合一,内宅门以前为衍圣公视事衙署,后面为生活院落。东路为家庙、慕恩堂等祠庙和接待朝廷钦差大臣的九如堂、御书堂等建筑,厨房、酒坊等服务用房也在东路。西路有衍圣公读书和学诗习礼的红萼轩、忠恕堂,以及接待一般宾客的南北花厅等。

在孔府中路前部,共设三堂六厅:大堂、二堂、三堂及大堂前东西两庑的知印、典籍、管勾、掌书、司乐、百户六厅,主体为“工”字殿出月台的建筑布置,是明清两代衙署的典型格局。在中路后部,共有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三个封闭式庭院,前上房为七间七檩悬山式建筑,并有东、西厢房各五间,是衍圣公生活起居的主要院落。前、后堂楼都是七间二层,前出廊,东、西配楼各三间,是明清府邸的典型布局,楼下为内眷卧室、起居室,楼上为贮藏财物的库房。后堂楼后面是名为“铁山园”的后花园。孔府东、西还有东仓、西仓、车栏、马号、柴园等,南、北还有族人及仆役家属居住区。

孔庙平面图。

谷歌地球上20161117日的孔府卫星图像。

201611231316分,从孔庙快睹门出来,东面是一条南北的街道,叫阙里街,向北通钟楼,两边全是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

前面是钟楼,路西是孔庙第三进院落东南角的角楼。

穿钟楼门洞继续向北,街北首向东是东华门大街。路西是孔庙十三碑亭院东的毓粹门。

东华门大街向东通鼓楼。

从阙里街北首向东40米路北就是孔府大门,坐北朝南,三间悬山,门前左右两侧有一对2米多高的圆雕石狮。

大门正中上方高悬蓝底金字“圣府”匾额,相传为严嵩手书。

一进大门,目光便被院子中一株高大的古槐吸引了。

院子东北角是一个出口通道。

院子西厢房是孔府作坊。

院子北面是孔府中路的第二道大门,俗称二门,建于明代,门楣“圣人之门”竖匾由明代诗人、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手书,下有阀阅承托。

门柱有石鼓夹抱。正门左右各有腋门一座,耳房一间,原先平时只走腋门,正门不开,以示庄严。

过二门,院子中间独立一座像影壁墙一样的屏门,建于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木构,顶覆灰瓦,四周不与垣墙连属。因门楣悬明世宗朱厚熜御赐“恩赐重光”匾额,故称重光门,习称仪门或塞门。

绕过重光门,北面为孔府大堂,是当年衍圣公宣读圣旨、接见官员、申饬家法族规、审理重大案件,以及节日、寿辰举行仪式的地方。厅堂5间,进深3间,灰瓦悬山顶,檐下用一斗二升交麻叶斗拱,麻叶头出锋,座斗斗欹,具有明代风格。

大堂门前西侧的大堂及六厅简介、孔府游览示意图。

院子西北角有一通向西面的小门,进去后是一个幽静的院落,正房牌匾上书红萼轩,是衍圣公习字、读书、作画和会客的地方。建于清乾隆年间,五间,高11.50米,长21.07米,宽10.23米。眀檐柱悬挂七十三代孙、衍圣公孔庆镕书写的对联:“晓露抱金茎拣墨试磨新赐砚,春风留玉座焚香还读旧传书。”

院子南面是照壁,照壁前置一太湖石盆景,照壁两边墙上各有一月亮门通南面院落。西厢房四间,名曰“西值房”。

大堂西北角有南北通道,从通道门向北看。

向北到二堂西山,可以看到,二堂也是悬山屋顶。

向北穿过通道门,指示牌指示西面是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花厅。

向东是三堂院落,两株冲天挺拔的古柏并列庭院两旁,六个石雕盆内各立一块太湖奇石。三堂也叫退厅,是衍圣公接见四品以上官员的地方,也是处理家族内部纠纷和处罚府内仆役的场所。

西面的院落是忠恕堂,为西学的主房,是衍圣公学习、会客的地方,曾是七十二代孙、衍圣公孔宪培学礼学诗之处。堂原名“永寿堂”,六十七代衍圣公孔毓圻据《论语·里仁》中“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改名为“忠恕堂”。堂前低矮露台两侧栽植石榴和丁香树,台前栽植两丛南天竹。

西厢房正在维修。

院子东南角有一株腊梅,从树根部看,有些年岁了。

向东回到三堂院落,南面二堂后墙上有一排石碑,倒是充分利用空间。

西面的三块太湖石。

院子中间那块大的太湖石。

东面两块太湖石,东配房为孔府册房商店,原为掌管地亩册契的册房。

三堂正厅。

三堂西北的院落为安怀堂,是衍圣公“燕居吟咏”处。名字来源于《论语·公冶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系清代建筑,前与忠恕堂后轩相连,五间,高8.85米,长20.30米,宽9.10米。

安怀堂后面是一条很宽的过道,北墙中间前面有一个半圆形的小花坛。

小花坛南有一个须弥座方形石桌,桌面由一块竹叶状灰岩做成,很像现在用碎木头压成的聚合版。

西面是一条向北的通道。

向北走,东面是南花厅,是衍圣公及眷属活动的地方。院子西部有一株树干布满疙瘩的海棠树。

厅前的四丛南天竹枝头挂着红红的果实。

北面是北花厅。

再向北的一个院子,正房是福寿堂,东厢房是家训馆和朱砂阁。

沿西面通道再向北,是一个小花园。

从小花园东面向北穿过围墙门,北面就是孔府后花园“铁山园”。也许是深秋的缘故,后花园显得有些萧条破败。

花园西南角坐西朝东有一座影壁,上面画着一幅风景画,这就是著名的孔府立体墙画。

花园西部有几块铁矿石,清嘉庆年间,孔子第七十三代衍圣公孔庆镕重修后花园时所置,“铁山园”由此得名。

从北面斜侧面看影壁墙画,路正冲观者。

正面看影壁墙画,路还是正冲观者。

从南面斜侧面看影壁墙画,路仍正冲观者。

其实这是在二维平面上运用透视法作的画,由于道路近端占据了画面下部的大部分,我们根据日常经验,将道路向前延伸后会站在道路上,从而产生了无论你在哪个位置,画面中的大路都始终正对着你的错觉,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

这张画也有这样的效果。

网上随便找一下类似的照片,效果都一样。

在铁矿石的北面是牡丹圃,牡丹已经落叶。

向东看,中间就是高大的“五柏抱槐”。

北面是一排花房,透过玻璃窗户,可以看到里面是一些柑橘类的植物。

花房的东面是一个高台,高台上有南北长廊连接北面房屋,长廊南端牌匾上书“后花厅”,是后花园老花厅,为民国年间添建。

站在高台上向西看。

站在高台上向东看。

从高台下来向东走,向南看后花园。

继续向东走,在花园东北角有一株枣树,不过树干上没有嫁接的痕迹,应该是株酸枣树。

沿花园东墙向南,花园东部假山北有一株老紫藤。从老紫藤北的花墙处向西南方到北方扫描,三张照片合成的全景。

沿着花园中间的小路向西,路边有一株很老的铺地柏。

向南登上假山北的平台,有一座扇形凉亭,东面那株老紫藤紧贴花墙,主干围粗达七八十厘米,年龄当有百岁以上。

向西看,还有一株老紫藤。

从平台下来,沿路向西来到花园中间的南北通道,北面路西就是五柏抱槐。

南面是孔府大戏台。

孔府大戏台西面是一座照壁,照壁北面有三个石雕宝瓶,所用石料似为某种砾岩,其间的砾石呈一圈圈的同心纹,奇特又漂亮。

再向西,路北竖立一截布满疙瘩的枯树庄,好像是国槐。

再向西就回到入口,原路返回。

13点50分,又来到安怀堂前。

南面是忠恕堂后轩,匾额题“吟赏烟霞”。

安怀堂东北方是一条窄窄的通道,将内宅与前堂分割开来。

内宅门大门紧闭,从西边掖门进入内宅。院子南面有一幅戒贪图,像屏风一样立在内宅门正门北。画面上是龙王的第九子“犭贪 ”,生性贪婪,妄图连太阳也吞掉,用以告诫衍圣公及子孙不要贪得无厌。

内宅门北为前上房院,院子两边有两株蔷薇,一位老人坐在西边蔷薇下,晒着太阳打盹。西面的西厢房是孔府当年用来收藏日用礼器的内库房。

院子东南还有一株高大的国槐。东面的东厢房是原来的账房。

北面正房就是前上房,是孔府主人接待至亲和近支族人的内客厅,也是举行家宴和婚丧仪式的主要场所。现存的前上房为明代建筑,七间,高8.60米,长30.88米,宽8.60米。

前上房室内陈设豪华,家具精美,文物古玩琳琅满目。中堂挂有一幅慈禧皇太后为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之母、一品夫人彭太夫人写的大“寿”字。正堂上方悬挂有曲阜邻县的绅士们联合赠给孔令贻的夫人陶氏的巨大匾额,上书“宏开慈宇”四个大字。

前上房西北有一个过道,一盆上水石上栽了很多秋海棠。

向西院墙上有一月亮门通前花厅。

一块带把的石头,是否用来栓牲口的?

前花厅东部。

因为西路已经游览过,所以又退回,向东南看前上房院落。

一块磨得光亮的竹叶状灰岩。


从内宅门东边掖门出来,向西看内宅与前堂间的通道。

北面的内宅门正门关闭,门洞中还有两条长板凳。

东面是奎楼,为孔府的金库和避难场所。

从东面的通道向南,又回到了三堂院落。

沿东面通道继续向南。

又回到了二堂院落。

院子中间的重光门,四根圆柱下有石鼓夹抱,上面承托着彩绘的屋顶,前后各缀有四个倒垂的木雕贴金花蕾,故又称“垂花门”。重光门平时是不开的,每逢孔府大典、皇帝临幸、宣读诏旨和举行重大祭孔礼仪时才打开。据说,新中国成立后有三位国家领导人来此,曾打开此门迎接,第一代核心和横跨二、三代的一位领导人都坚辞不过而绕行,唯有三代核心昂然而过。

向南出孔府二门,门口东侧的牌子。

东面是出口通道。

孔府二门口西侧的牌子,和东面的重复啊。

忽然想起来前堂和后院间还有一个接水用的石流没看到,于是又进入二堂院落。

在三堂院落的西侧,还看到了搓板石,是让犯错侍女罚跪反省用的。原先在网上看到的照片像是斜坡状,还以为是减速带呢,亲眼见到后才发现是水平的。

向北就又到了内宅与前堂间的通道。

南面的三堂后门。

北面的内宅门门洞。

终于在内宅门西掖门西边的北墙上发现了石流。

进到前上房院中,在南墙对应的位置看到了石流里面部分,有两个接水口。

北面的前上房。

由于不太清楚前上房后面还有前堂楼、后堂楼、后五间三个院落,加之还牵挂去孔林,于是决定向外走。

从内宅门门洞向南看三堂后门。

重光门的北面,可以看到漂亮的垂花门结构。

向南出孔府二门,再出大门,这是大门两旁明柱上一副据说由纪晓岚书写的对联,即所谓的“富贵无头,文章通天”。

1320分进孔府大门到1411分出来,游览孔府用时51分钟。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35109.html

上一篇:三孔游记(1):从曲师大到孔庙
下一篇:三孔游记(4):从孔府到孔林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13 陈小润 罗春元 李土荣 刘欣 郑永军 周朝宪 苏德辰 姜英 吉宗祥 孔祥雄 周洲 杨正瓴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