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柳埠爬山记(1):探路 精选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17-3-24 17:45 |个人分类:足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爬山, 柳埠

2017314参加济南的一个培训,13日下午去位于柳埠西头的历城三职专报到。柳埠位于济南南部山区之中,处于锦阳川中部,去年底刚刚由镇变为街道,并将由新成立的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代管,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办公地点就在历城三职专内。

济南南部山区在泰山山脉的北坡,由南向北倾斜,在泰山元古代的花岗闪长岩、石英闪长岩之上有寒武纪、奥陶纪沉积的碳酸盐岩岩层,经燕山期的隆升,后又经长期的风化、剥蚀,形成了现今的地貌形态。从网上的大量照片可以看到,其灰岩、白云灰岩山体和鲁中山区的青州、淄川、博山一带的非常相似,下部平缓,近山顶部有悬崖峭壁,形成崮形地貌。济南南部山区景观漂亮,建有大量的风景区,被誉为济南的后花园,也是驴友们的乐园。由于碳酸盐岩垂直裂隙发育,易于透水,所以济南南部山区也是济南泉水的补给汇集区,正是有这一片碳酸盐岩山区和大明湖以北的花岗岩地层阻挡,才成就了济南的泉城美名。

既然来到山沟中,当然要爬爬山。从谷歌地球上看,在柳埠东北方向有一列南北向的山,山上侧柏茂密,山之阳有两三道长长的悬崖;在柳埠西北也有一座山,也是侧柏满山,山阳有两层长长的悬崖。这两处风景应该不错,于是打算14日、15日早上分别去看看。

13日下午15点半坐大巴从长途汽车站出发,到培训地点安顿好已经17点多了。住宿房间在学生宿舍楼五楼,位于学校最北面。从房间北窗户向外看,只见一座山高耸于北面,近山顶上悬崖陡立,很有气势。这就是柳埠西北的那座山,当地人叫摩天岭。特别是山的西部向南伸出一条山腿,上面的悬崖靠近南头有两个穿洞,透过山洞能看到对面的天空,像一双眼睛一样,非常奇特,地图上标注为透明山。在北方,穿洞本就少见,像这样并排两个穿洞的更是闻所未闻。因为要等第二批来报到后才开晚饭,所以就打算出去先转一下,探探上山的路。

1729分,来到校园西南角,向西南看去,虽然是阴天,但能见度还不错。

学校的科技楼,顶上一个大圆球,门口还挂着省农广校培训基地的牌子。

楼前的水车。

向下来到最南面办公楼前,向东南看,垂柳已开始吐绿,南面河流南岸是一面高大的悬崖,柳埠在这个地方修建了一个景点,叫玉水画廊。

向东出校门,正碰上高密老战和寒亭老付,于是动员他俩一起找找上山的路。我们顺着府前路向西,很快看到向北的一条路,沿路前行走到一个村庄,叫红旗村。向村民打听,穿过村中,来到山脚下。

我告诉他们两个,在山的西南悬崖上有两个透明的山洞,是山神爷的一双眼。他俩也很好奇,于是我们又向上爬,准备观赏一下大山的那双眼。

1747分,来到山下一处采石场,向上看,角度关系,仅能看到北面那个山洞透明。

向西南看,云层中透出的夕阳就要落山了。

他们俩顺着采石场的路向东,我则继续向上爬。这个位置看,两个山洞都透明了。

从西到东四张照片合成的全景。

沿着荒废的水平梯田向东走,向西回看双透明洞,更加明显了。

绕到学校后面的山坡上,发现有一条上山的小路,那下次爬山就从这儿了。向南看,近处是学校楼房,远处是玉水画廊。

向下顺着一条土路走,回看山峰,西面正对双透明洞。

向东走到一条南北向的宽水泥路北头,再看一眼摩天岭和透明山

在透明山的悬崖上南北并排两座天生桥,桥下分别有一个穿洞,这并排的两个穿洞多么像一双眼啊

宽水泥路南头是府前街,向东通柳埠,向西就是学校。我还牵挂着柳埠东北的那座山,于是向东走到柳埠东头,然后向北,在一座东西桥的地方,向西北有一条路,沿路向前,发现确实是进山的路。看看天色不早,于是原路返回,到学校时已经擦黑了,正好到了晚饭时间。

这次探路行程6.7千米,累计拔高126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41418.html

上一篇:家乡雪景
下一篇:柳埠爬山记(2):清早去爬山
收藏 IP: 218.59.142.*| 热度|

11 武夷山 杨正瓴 郑永军 冯大诚 张庆费 陈小润 张珑 戎可 李学宽 葛维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