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三孔游记(4):从孔府到孔林

已有 5480 次阅读 2017-2-24 16:57 |个人分类:足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记, 三孔

201611231411,从孔府出来,沿东华门大街向东。

前面就是鼓楼,位于鼓楼街中间,其以南是鼓楼南街,以北是鼓楼北街。鼓楼原属孔府,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楼顶为重檐绿瓦歇山顶,周有回廊,是规格最高的一种。鼓楼内有一面一人多高的大鼓,下面是一座七米多高的砖砌高台,有东西向券门,台南部有马道,供人上下。

孔府东面有不少等待拉游客的马车,装饰得很漂亮。

从鼓楼向北,回望鼓楼。

沿鼓楼北街向北走,天气晴朗,万里无云。

路两边的行道树是黄连木,有的尚未落叶。

继续向北,路东有一个广场,广场中间那株高大的树看上去有些像朴树、青檀一类的榆科植物。

广场西有一处公交站点,还有公共自行车停车点。曲阜的很多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和公交站点在一起,既给公共自行车遮挡雨雪,又便于换乘市民骑行,非常方便,不像潍坊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那样都离公交站点远远的。

向北是一个路口,路口向东是颜庙街,路北有颜庙。

路南是一条南北的小街道,北口有一座四柱三间双额枋的石牌坊,心间额枋顶上饰有祥云石雕,正中立有一块字板,阴刻“陋巷”二字,原来是颜回故居之处。颜回家贫,所居陋狭,故曰“陋巷”,石坊建于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颜回(前521—前481),字子渊,亦称颜渊,是孔子最得意弟子,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孔门十哲之首 。《论语·雍也》记载孔子称赞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回也,其心三月不违反仁”。颜回为人谦逊好学,“不迁怒,不贰过”,非常尊重老师,对孔子无事不从、无言不悦,可惜英年早逝。

北面的颜庙票价50元,看过了孔庙、孔府,觉得这个价不低,那就只在门口看看吧。

颜庙又名“复圣庙”,位于曲阜明故城北门内东侧,陋巷街北首、颜庙街西首。北宋初年,颜庙的基址在鲁城东北隅颜子店。元初重建,元大德末,旧庙失修被毁。元延祐四年(1317年)由曲阜鲁故城东北隅迁至陋巷故址新建,元泰定三年(1326年)重建新庙,后经多次重修,奠定现存规模。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颜庙大门叫复圣门。

颜庙院墙南西侧有一座漂亮的石牌坊,坊额隶书“优入圣域”,东面还有一座对称的石牌坊,坊额隶书“卓冠贤科”。

从鼓楼北街向东看“优入圣域”石坊。

继续向北走,这是颜庙的西门吧。

向北看颜庙西院墙。

鼓楼北街向北通曲阜明故城北城门。

阳光下的黄连木树叶,颜色金黄。

前面就是北城门城楼,1930年中原大战时被毁,1990年重建。城楼南面匾额为“延恩门”。

从城门南向东看。

从城门南向西看。

省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从城门洞向北看瓮城。

瓮城中向西看。

瓮城城门。

瓮城中向东看。

瓮城北侧的护城河修成了地下涵洞,仅留两个池口,这是西侧的池口。

东侧的池口。

向东看,是延恩东路。

西面是延恩西路。

回望北门瓮城,门洞上方的石额刻“仰圣门”,此石额原在南城门,后迁移到了北城门,1930年中原大战时被毁,1947年复原。

沿北关大街向北,北关大街中间是直通孔林的神道,两边翠柏夹道。在神道中间的一座小石桥,名叫文津桥,从桥上向北望去,可见远处的万古长春石坊。

向南回望,可以看到北门瓮城。

继续向前,就到了万古长春石坊。

坊前东、西两侧各有一座方形碑亭,明间南面洞开,东、西、北三面设立石栏,重檐绿瓦歇山顶。两碑亭分别建于万历二十二年(1594)和二十三年。虽经几次重修,仍保持明代建筑风格。东亭内立《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道碑》,明万历二十二年冬十一月,由山东巡抚郑汝璧、巡按连标所立。

西亭内立《阙里重修孔子林庙碑》,立于明万历二十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碑文由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东阿人于慎行书。在碑体上可以看到一个“留”字,这是文革时做的标记,写“留”字的,就是提醒红卫兵不要破坏的。

精美漂亮的万古长春坊,是曲阜现存最大、最精致的石牌坊,建于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清雍正十年七月奉敕重修,六柱五门,飞檐起脊,三层横梁,房顶呈瓦垅状。明间两石柱前后各浮雕两条盘龙,再外两石柱只有上部各雕一条龙,最两边的柱上部各雕一只立凤凰。明间额枋南面雕双龙戏珠,北面雕双狮戏球,次间均雕双凤朝阳,梢间前后雕双龙戏珠。明间枋前后均雕二龙戏珠,两次间雕双凤朝阳,梢间雕一条行龙,花板两面雕祥云、瑞草等图案。坊额于明间花板上刻楷书万古长春四个大字。石柱前后用石抱鼓,鼓上浮雕石狮子,两侧面上分别浮雕龙、鹿、牡丹等图案。

从石坊明间向北看神道,两侧柏树大多数是粗大的古柏,不过很多已经枯死。

继续北行,这株古柏虽大部枯死,伸向东北的一枝依然生机盎然。

向北走到神道的尽头就是孔林大门,俗称大林门。门前有一座木制牌坊,四柱三间三楼绿瓦顶,长11.35米,宽4.40米,明间花板上蓝底金字书至圣林三字,坊前有明崇祯七年(1634)雕镌的石狮一对。坊初建于明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清康熙年间重修。坊后紧接孔林大门,门楼三间,绿瓦朱栏,两旁立着好几块石碑。

坊前的孔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石碑。

从大林门中向北看,门北是检票处。

检票进去,向北是通二林门的甬道,甬道中间由11排长方形大石块铺就,两边停放着景区电动观光车。

甬道北端是至圣林门楼,俗称二林门,也称观楼,曾是鲁故城的北门,元代至顺二年(1331年)始建,清雍正十年(1732年)重修。城楼式建筑,五间重檐,绿瓦歇山顶,楼下高台中间是拱门,后面有楼梯供上下。门洞上方门额石刻篆书至圣林三字,门前东西花墙内有一对造型生动的石狮,两扇朱红大门上各81个门钉。

穿过门洞,就正式进入孔林景区了。从1411分出孔府到1442分进至圣林门楼,中间到颜庙门口转了一下,共计行走2.55千米,用时31分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35837.html

上一篇:三孔游记(3):孔府
下一篇:三孔游记(5):孔林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6 李学宽 郑永军 刘欣 杨正瓴 王从彦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