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我捡到了一件石器

已有 1207 次阅读 2023-7-13 15: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约两个月前,我在上班的路上看到脚下有一块鹅卵石样的石头,起初没在意,匆匆而过。接着脑海中觉得这石头样子还可以,于是又折回来把它捡了起来。但见这是一块石质像是辉绿玢岩的卵石,可惜下部残缺了,拿回办公室后就竖立着放到花盆里了。

今天把石头从花盆里拿出来,觉得它样子有些熟悉,好像在博物馆里见过。当时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这该不会是一件古人使用过的石器吧?于是拿起石头仔细端详起来,越看越觉得像件石器。

IMG_4445.JPG

这块石头一面微凹,一面呈弧形外凸,这是凹面朝左的照片。

IMG_4446.JPG

这是凹面朝右的照片。

那么您可能要问了:你凭什么认为这不是一块普通的鹅卵石而是一件石器?那就请跟我一起看看,然后您自己判断。

IMG_4448.JPG

这是石头的底面。自然情况下,也就一个侧面能斜向下与另一面交汇形成一条棱,像这样两个侧面都斜向下,在交汇处形成一条棱的情形,我觉得是非自然形成的。而且可以看到这条棱发白,有摩擦过的痕迹,像不像古人使用过的样子?

IMG_4456.JPG

这是石头的顶端,像家里使用的蒜锤子,也有明显摩擦过的痕迹。

IMG_4457.JPG

IMG_4459.JPG

这是凹面。

IMG_4458.JPG

这是凸面。

接下来咱们看看两个斜面。

IMG_4449.JPG

这个斜面至少打制了三处。

IMG_4451.JPG

另一个斜面至少打制了四处。

IMG_4452.JPG

这是用左手握住的样子,非常得劲。

IMG_4455.JPG

这是用右手握住的样子,更加得劲。

您可能又要问了:就算是人为加工的石头,凭什么认为是古人使用的石器而不是现代人加工的盆景石?最开始捡到的时候我也认为是块盆景石,所以才放到花盆里了,但底部这么不平,根本就放不稳。再者说了,现代人用解石板的电锯切割一下底部,不就很容易放平吗?即使大多数人没有这个条件,用锤子敲底部很容易平啊,干嘛要这么费劲两面都斜向下打制出一条棱?所以我最终的猜想:这是一件古人打制的石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395209.html

上一篇:黑麦草熟了
下一篇:夜逛滕州
收藏 IP: 111.35.21.*| 热度|

3 郑永军 刘进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