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关于信息文明与信息文明建设理论的质疑与答辩释疑(1)

已有 2710 次阅读 2012-11-21 23:09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文明, 信息文明建设, 学术质疑, 理论答辩, 理论释疑

信息文明之光(60-1):

 

关于信息文明与信息文明建设理论的质疑与答辩释疑(1

 

——引言

 

 

杨文祥

 

 

提示:本博的理念坚守:理论原创,版权所有,促进信息-知识-思想资源共享,共建信息文明。

 

本博的行为准则:诚恳交流,资源共享,欢迎转载,剽窃必究。

 

本博文章的合理使用:合理转载办法详见本博公告栏内容。

 

                                                        ————博客:信息文明之光

 

 

一、引言

 

 

1999年,本人在自己主编的《信息管理基础教程》的后记中提出了“在整个人类社会在完成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的同时,最终实现向信息文明整体飞跃的伟大变革”这一历史课题。2001年,本人的《论信息文明与信息时代人的素质——兼论信息、创新的哲学本质》一文发表。2006年,本人的博士论文《信息资源价值研究》通过答辩。2007年,本人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形成的学术专著《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出版。

 

至此,在经历了前后八年的研究和探索的同时,本人关于信息文明和信息文明建设的理论思想和相关的理论体系完成了问题的提出、理论的形成和理论思想走向深化的完整历程

 

2006年开博以来,尤其是在光明网和科学网这两个学术网站以《信息文明之光》这一标签开博以来,分别在《晓星熹微》和《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这两个类目之下撰写了一系列相关博文。这些博文一方面是对信息文明和信息文明建设理论及其学术思想所进行的理论诠释,另一方面则是以这一理论为科学基础和指导思想,向信息资源管理实践和科技、教育以及社会管理诸领域所作的应用性的学术研究与理论延伸。

 

本人关于信息文明和信息文明建设的理论提出和形成以来,不时有各方面的朋友提出质疑。对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学术质疑,本人历来持欢迎的态度。正如本人在《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绪论中,同时也是这本书的开篇第一页上所写的那样,“一部学术专著的面世,”当然,在此是“一种学术思想及其理论的提出与形成”,“意味着对学术界和广大读者对其学术价值的审查、评价和批评的期待,意味着对历史检验的接受”。

 

实际上,严肃的理论和学术质疑和通过相应的答辩与释疑所形成的学术交流氛围,正是我所期待的一种局面。

 

学术思想的深化和学术思想及其相应的学术信息资源价值的实现就是在理论质疑、理论答辩和理论释疑这一有效的思想沟通和学术交流过程中实现的。

 

根据本人的信息资源价值理论,这种以问题的提出、理论思想的形成、学术质疑、理论答辩与释疑这些前后连贯的学术环节的形式出现的信息流动与信息传递过程——简称信息过程,就是一种学术信息资源共享、信息资源价值创造、价值增值和价值实现的社会实践过程。

 

为了便于关注信息文明和信息文明建设理论的朋友对本人的学术思考和相关理论有一系统而准确的了解,在此,将多年来有代表性的理论质疑作一整理,并针对这些质疑,依据本人目前对相关问题思考的不同深度,分别作出力所能及的答辩和释疑。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34907.html

上一篇:学术创新的语言困境与“发展语言学”的构建设想
下一篇:关于信息文明与信息文明建设理论的质疑与答辩释疑(2)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