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传统文化、辛亥革命、社会转型与变革、民族复兴与领土的完整统一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2-9-6 22:05 |个人分类:千虑一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传统文化, 辛亥革命, 社会转型, 民族复兴, 祖国统一

传统文化、辛亥革命、社会转型与变革、民族复兴与领土的完整统一

 

——博文阅读与思考札记 (11

 

杨文祥

 

 

1.(110究竟该坚持什么立场?

 

在价值日益多元的时代,似乎在任何事物面前都无法取得社会共识。大到对政治人物、历史事件的历史评价,小到对流行色、服装、时尚、流行用语“让子弹飞”的态度,议论纷纷,不一而足。

 

我倒认为,坚持什么立场似乎并非十分重要,重要的是看这一立场是不是基于人性、人道、真、善、美、自由、平等、公平、正义这些最基本的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普世价值准则

 

——读侯成亚《学术上有不同的看法,就叫坚持文革立场》阅读札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3197&do=blog&id=419200

 

 

2.(109割断“孝”与“愚忠”的封建政治联系,构建信息文明的孝悌情感与博爱观:

 

只有在对传统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分析之后才有可能科学地批判与继承

 

②“是以封建家长制为标志的宗法社会的伦理基础,同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

“孝”这一社会伦理基础通过政治化嫁接与转换,便转变为对封建帝王的“忠”从而构成封建国家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基础。这就是几千年来,历代封建王朝无不极力提倡“孝治天下”的道理之所在。

 

传统文化中的封建专制糟粕必须彻底清除,否则中华文明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转化。

 

是否有可能把封建礼教的孝悌转化为现代文明的亲情与博爱,这的确是我们民族文化现代化转型中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传统文化中的“”的理念,可在去除其与“愚忠”这一封建专制理念的内在联系之后,将其转化为具有亲情与情感教育和相关的法律义务教育内涵的一个现代文明复合理念。显然,这是一项具有民族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化意义的文化建设工作。

 

⑥以此为起点,对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分析和科学地批判与继承。

 

——侯成亚《推荐一位匿名网友所推荐的文章〈百恶孝为先〉》阅读心得札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3197&do=blog&id=422022

 

 

3.(108这是一场面对灾难的灾难——天灾生人祸。

 

国情,取决于国民的文明素养。从抢盐一事见国情,见微知著。

 

——读侯成亚《抢盐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3197&do=blog&id=424060

 

 

4.(107只有通过现代文明的基础建构——民主与法制的深入建设和全面落实,才能够走出历史的这一窠臼。

 

如此,中国社会才能够实现由传统走入现代的历史转型,才能够实现稳定持续的和谐与发展。

 

————读侯成亚《中国封建专制社会基本运行模式(轨迹)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3197&do=blog&id=442901

 

 

5.(106辛亥革命是古老的中国由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进而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起点。

 

因此,辛亥革命至今的这百余年的历史很有必要作一全面地回顾,更有必要进行深入地反思。

 

这一回顾与反思的深刻程度将决定当代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能否理性、顺利地完成其由传统走向现代的社会转型这一历史任务。

 

——蔡慎坤《我们该如何纪念和反思辛亥革命?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504739.html

 

 

6.(105“社会转型期”这一概念,内涵广泛,一时还难以做出准确的和高度概括性的理论描述。

 

当然,对这一概念本身也有展开深入讨论的必要,以便对其广泛的内涵有一准确、明晰而全面地把握。

 

——参见:杨文祥:《我们将给后世留下什么: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忧思与历史辩证思维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96942-603146.html

 

 

7.(104) 此议很有道理。

 

教育改革刻不容缓。

 

不过,只有与旨在解决社会平等、社会公正与社会公平问题的政治体制改革相联系,教育的改革才有可能实现改革的社会目标。

 

——郁土《教育改革之我见》阅读札记

http://blog.gmw.cn/blog-99050-459623.html   

 

 

8.(103) 温老师在“观众席”上的这种学术思考,恰恰是今日中国所最需要也最难能可贵的真正意义上的学术思考。 

 

——参见:温景嵩《退休之乐(4):在观众席上》阅读感言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85&do=blog&id=603477

 

 

9(102当代中国距离现代文明有多远,我们距离世界文学经典就有多远,尽管这是一个绝大多数国人所难以接受的事实。

 

——拜读禹荣明博文中国当代文学距离世界文学经典有多远?》感怀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88796&do=blog&id=500394 

 

 

10.(101) 历史上,蚕食、侵吞、肢解中国领土且屡屡得逞,同时以种种手段处心积虑扼杀我民族生机,荼毒中华最巨的列强非俄罗斯莫属,其他国家无一能望其项背。

 

当然,导致我国版图锐减生灵涂炭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自身的历史局限。

 

中华文明自身的历史局限就在于缺乏工业文明及其科学、民主这些现代理性的历史洗礼,走不出农业文明和农民意识的历史局限,缺乏工业文明的国际视野,更没有后工业时代和信息文明所必需的全球意识和战略思维,以至于不仅妄自尊大,固步自封,不思变革,而且精于内耗,疏于开拓,最后导致一百余年来直至今日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国际地位。

 

当前强烈触动我们民族感情的东海、南海问题,既是长期以来这种被动挨打的国际地位所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既没有认真清理历史积弊,又疏于疆域管理,再加上外交不力所造成的现实困境。

 

上述原因,既是当年一再丧失国土的历史原因,也是至今长期未能雪洗历史屈辱实现自己领土完整统一的现实原因。

 

——江湖少侠《【投票】中国国土安全最大的威胁来自哪里?》;胡星斗《1949年以来被割让领土一览表》阅读札记

http://bbs.gmw.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80698

http://huxingdou.blogchina.com/12982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09898.html

上一篇:往事回首:一封致长春少年时期挚友的短信
下一篇:秋月感怀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4 许培扬 钟炳 MassSpec1688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