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童子功很重要,学了理工去做文史哲需要点勇气,读“消失的真实”

已有 1493 次阅读 2022-7-28 10: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消失的真实,副标题,现代社会的思想困境,金观涛,中信出版社,2022

一直觉得中国历史的政治结构从秦汉便建立了,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微调,但总体的基本结构是持续了两千多年的,这当中一定隐藏着某些恒定的东西。那天书友听到我这个问题,介绍我去读读金观涛的作品,他的书都是十年前出版的小众图书,没有现货,新出的书可以见到的就是这本,因而便买来读读。

哲学书读的少,所以不好说这书的观点正确与否。因为哲学书籍所叙述的内容通常都需要仔细的辨认,云里雾里搞七搞八的,不清楚其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在哪里。感觉上这书是认为现在哲学界缺少“终极关怀”(这个词儿现在通常来表达辞世时的临终关怀,不如“终极实在”来的好),特别是维特根斯坦的“符号”哲学之后,哲学对终极送情的“真实”探索的目的已不复存在了,因为维物根斯坦说,真实是无法描述的,二十世纪的科学发展也为这种观点推波助澜。而作者(可能)是想构建一个理论,重新认识“真实”是存在并且是可以追寻的。

我感觉有些符合保守主义的理论(恰巧最近在读),但作者认为传承是来自康德。讨论的这些事我都是懵懵懂懂的,好在习惯了不求甚解的阅读。余了一章“横跨经验世界与符号世界的拱桥”没读,估计是作者自己的观点,留待时间充足的时候去认真的读一读。

文字不好,看出来是理工出身的。童子功很重要的,这人转型很早的,从学校走出来就开始做这种宏大叙事来着,学自动化出身的。但这么多年来,那种叙事风格,书写范式,一搭眼你就知道是个学理工的人。从道理上讲,浸润文字这么多年应该好一些呀。而后还是有那种外行的俾睨天下的气概,通篇都是我认为我认怎么怎么样,但又不断的在别人的牙慧中寻找对自己观点的支持,反倒是自己的观点没有成体系去介绍。提出问题的篇幅多,意识到别人不正确的论述多,解决问题的篇幅少。

感觉上作者的年纪不小了,但不像老三届那种文字功底扎实的人,不过我还是坚持读罢了,关于中国历史稳定性的两本书我也搞到了,估计也还是会读一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9064.html

上一篇:一本与旅行相关的随笔:旅行的艺术
下一篇:在重庆李子坝吃梁山鸡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