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方便面随想

已有 13089 次阅读 2010-5-3 02:33 |个人分类:以食为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现在忙起来,还常吃方便面,尤其在中午,经常会来一碗面了事。从82年在玉泉路中科院研究生院念书的时候起,我就跟方便面为伍。那时八宝山边上还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去处,研究生们晚上饿了,煮包方便面是很好的宵夜。奢侈一点的话,打个鸡蛋在面里,很香。主要是饿了,饿了什么都好吃。端一碗面在手中,一边享受肚子被填饱的美妙,一边体会淀粉蛋白质转变成智慧的过程。理论上,方便面用开水泡就行了,但我们通常会用一种叫“热得快”的电器来煮,尤其是要加鸡蛋的时候。热得快就是一个拉长了后绕成几个圈的电烙铁,放到碗里可以把水烧开。那时的科技还不够发达,日子过得比较原始,做饭的办法也比较笨。现在的研究生宿舍楼有煤气炉,可以名正言顺地做饭炒菜。晚上饿了也可以到街上去吃烤肉串,比我们幸福了许多。但我敢打赌,做学生的没有不吃方便面的。大家都吃的结果,让方便面厂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溢。比如台湾来的康师傅,比他登陆时不知要肥了多少。

            吃方便面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后来发现吃方便面的大有人在。比如当年有香港的歌星影星,到内地来作秀,都会带成箱的方便面。这些人不会没有到饭馆里吃饭的钱,但据说是不喜欢内地的食物。不知道他们现在去还带不带方便面了。当年很多出国访问的人,为了有口热饭吃,也为了省几个外汇,也都在箱子里塞满方便面带出去。估计现在不会再带了,除非真的是方便面的粉丝。我没有看过《蜗居》这部戏,听说里面也有吃方便面的情节,是为了要攒买房的钱。由此可知方便面在社会上的地位。我们到内蒙新疆西藏出野外时,如果自己扎营,更是会带方便面,做起来简单。一大锅面煮得个稀里糊涂的样子,一人捞一碗,不用嚼就都吞进了肚子。好吃。

            现在做方便面,可以稍微做得讲究一点。面一定要煮,这样比泡出来的面口感好。此外,我通常会煎一、两个荷包蛋、扔几片菜叶子在面里,让面条不要显得太单调。菜可以是豌豆苗、芥蓝、小白菜等。要点是有点绿色,而为了绿色的完整,菜叶不能切。切过的菜太细碎,少了原生态的感觉,带了工业社会的铁锈味道。最好少放点盐,大家都知道为了健康要少吃盐。实话说,我不是很相信这个理。我从小差不多是靠吃盐巴下饭长大的,按现在吃盐的众多坏处来看,我都该死去活来好几回了。不过我还是同意少吃点盐好,至少可以省点钱。做面条的最后一道工序,是要放点葱丝。一定要把葱顺撕成丝,而不能切成葱花。葱花是平庸的用葱方法,没有创意,看上去容易让人倒胃口。面条盛在碗中后撒上葱丝,两者比较般配,一清二白, 让方便面有点体面的样子,吃起来也比较顺口。

            有人对我说过要少吃方便面,因为那东西没有营养,却有防腐剂,吃多人会变蠢。其实这些所谓的坏处都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东西。现在人们鸡鸭鱼肉吃得太多,营养过剩,因吃撑而出毛病的人比饿饭得病的人还多,何苦来着。吃点方便面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不懂医学、化学,但想象常吃点防腐剂的人,身体里是不是可以被培养出点免疫力,以后吃地沟油做的菜也不会有问题?现在的人,打从娘胎里就被教育要变得聪明。但是大家都聪明了,谁来做笨人呢? 亏得有了方便面,社会就和谐了。我估计真正干活的人,都是常吃方便面的。生活好了以后,很多人都在学各种稀奇古怪的办法、复杂的烹饪手艺,希望能把饭菜做得更香更好吃。其实要让饭菜香很简单,方法就是把人饿两顿即可。这一看就知道是方便面吃多了的人想出来的主意。

            总结一下:方便面是现代社会懒惰的象征,效率的体现,科研的动力,应急的措施,富裕的捷径,旅途的伴侣,腐败的敌人,愚人的朋友,我常吃的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19053.html

上一篇:专业和业余相机的差别
下一篇:星——我的心没有回程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1 刘用生 李宇斌 刘俊明 武夷山 蒋新正 马红孺 王桂颖 郑融 任胜利 梁进 陈儒军 蒋永华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何士刚 曹聪 钟炳 徐建良 梁先庭 刘颖彪 赵宇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孔晓飞 陈湘明 李学宽 林锋 侯成亚 左正伟 虞左俊 罗广营 李毅伟 丛远新 焦宏远 夏飞 littlejoy lily19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