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对联联联年年对-过年解对联 精选

已有 11594 次阅读 2008-2-1 08:25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联联联联对,联对对对对对联——成双成对。这是我写给对联的对联,不怎么合规矩。“对”和“联”这两个字不同的组合,应当可以构成其它的对联 。标题中的 “对联联联年年对”也许可以对成“年对对对岁岁联”。
   过年写对联,就像散糖果,办年货,放鞭炮,包饺子,煮汤圆,扭秧歌,跑旱船,等等,是中国过年的民俗之一。前段时间我出了一阙有关科学网博客的上联(a), 希望能征到下联。有网友对了一些下联,但不多;不知谋杀了别人多少时间,很抱歉。这里我自己对一个,过年凑热闹,给博客添点儿年年老去的年味,岁岁淡化之岁俗。
   我的对联是:
   科学联网,博客聚英,数理化天地生,历史人文写尽八方四海心中事。    

   社会友情,论坛留义,思忧清喜悲悟,新知妙语说出百代千年世上谜。

   如果要加个横批,可以是:以博会友。


   下面我试着粗解一下这付对联,请高手们指教。

   音韵:
   科学联网,博客聚英,数理化天地生,历史人文写尽八方四海心中事。

   平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社会友情,论坛留义,思忧清喜悲悟,新知妙语说出百代千年世上谜。

   仄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这是每联四句的对联。上联每句的尾字(网,英,生,事)的声韵为:仄平平仄;下联相对的尾字(情,义,悟,谜)分别是: 平仄仄平。句尾的音韵是仄顶仄,平顶平;所以从整体上看,这副联合对联的基本韵律 “马蹄韵”(如马的后蹄踩前蹄印,同边的一个蹄印被踩两次)。句中的声韵就比较麻烦,尤其是“数理化天地生” 这几个字的习惯排列很难变化重组,又受到尾字需平声的限制,难完全合韵律。但能不能以一种“拗救体”来解释我就不大知道了。所以只好有些变化,幸好没有犯孤平;下联中的对也只得将就,当然也不会犯孤仄。
   上、下联中尾句基本是按马蹄韵构成。但上联中的“八”按今韵是平声,在古韵中是仄声(入声),它所在的位置按常规应当是平声。下联尾句的“说”字按今韵是平声,古韵是仄声(入或去声);它所在的位置按常规应当是平声。但如果按律诗一、三、五(单数位)不论的说法(即在五言、七言的律诗中,这样的位置上音可平可仄;而联律一般认为是由律诗的颔联和颈联演化来的),则“八”和“说”所在位置的字可平可仄;所以,即使两者都按仄声,大体上也说得过去。即使这样,这里用了“说出”而没有用“解出”,多少考虑到新韵中前者是平声。

   内容:
   既然对联是关于科学网博客,所以句子要尽量能贴近相关的内容。上联的内容整体上看很简单,麻烦的是“数理化天地生”比较难对,其它句子相对好办一点。“数理化天地生”这几个字除了上面的音韵问题外,其含义可以有如下的多种解法。
   1) 基本意义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质地理,和生物。由于这些都是理科的内容,尾句中就用了“历史人文”来平衡,涵盖文科的范围。除了按名词解外,数,生二字当动词念也能解得通,增加了变化。因此,有网友说这是个死对。如果按动词念数,生二字,至少有下面的几种意思:
   2) 数(动)、理、化、天、地、生(数着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地质,和生物)    

   3) 数、理、化、天、地、生(动)( 数、理、化由天地而生)

   4) 数(动)、理、化、天、地、生(动)(可读做数着理、化、天、地而生;也可读为:数着理、化,天地因此而生)。

   下联因为受到上联内容的限制,所以对起来难度比较大一点。这里的“友”做动词用,因为有“结交”的意思,比用“有”感觉上要好些;用后者也行。相对于“数理化天地生” ,下联对的是“思忧清喜悲悟”,有下面一些相对的解:
   1) 基本的意思是:思想(思绪),忧患(忧愁),清高(清白,清廉),喜好,悲哀(悲愤)、觉悟,大体上是以整句的“性情”对上联整句的“学术”,以示做学问的五味杂成。这样的对很难做到单个字面上的对,像“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城对市,巷对街,破屋对空阶”等等(当然,希望有高手能对出天衣无缝的对来)。这些字中,在不同的词性上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可对性。比如,“数理化”都看成动词,和“思忧清”都读做动词有一定的可对性,等等。

   上联二、三句的连接有一个理科、文科含意的转换。下联用“新知妙语”的“知言”来转前一句的“性情”。同时,“历史、人文”也有“时间、文化”的含义,下联用“新知”对“历史”,“妙语”对“人文”。“百代千年”和“八方四海”是数字对数字,时间对空间。
   “思忧清喜悲悟”中的思、悟二字当动词念也同样能解得通,和上联相对的几种意思有:
   2)思(动)、忧、清、喜、悲、悟(思考着忧,清、喜、悲、悟)

   3)思、忧、清、喜、悲、悟(动)(思、忧、清,由喜悲而悟)
   4)思(动)、忧、清、喜、悲、悟(动)(可读做思考着忧、清、喜、悲而觉悟;也可读做:思考着忧,清,喜悲因此而醒悟)。
   这里面还有其它的内容,比如上、下联里的“化”和“清”也都可以分别读做动词,而且也都读得通。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最后,祝大家新年好!


  a)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49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226.html

上一篇:朋友周良
下一篇:南国风雪——和刘俊明先生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