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奶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篇连载)之四: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15-10-19 08:05 |个人分类:育儿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奶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篇连载)

 

 

(注:本博将推出长篇系列连载《奶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料有货,真情实感,相关内容颇具操作性,可读性强。一般每周推出不少于两篇,是各位奶爸奶妈的育儿宝典。)

 

四、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对于为何要养小孩,有很多理由,有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等,前段在书中看到: 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

其实,世间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多的理由。只是,因为一种规律一种自然现象,它便出现了,养育小孩也是一样。

当了奶爸,便彻底打乱了以前的生活,在很多事情上做出了取舍。以前,每天过着比较规律的生活。由于养成早起的习惯,早晨一般会早读一小时,然后洗涮,到早餐店或食堂吃早餐。上班,上班忙完工作后会翻翻书,中午午睡半小时左右。每天下班后,回家做晚餐,晚餐后,会再阅读一两小时,洗涮,睡觉。有应酬便应酬,生活环境宽松,自由度大。

当奶爸后,每天的时间像钟摆一样,固定,没有了早读,没有了午睡,没有了像样的晚读,没有了应酬。为了不丢掉好不容易重拾起来的阅读习惯,每天晚上象征性地翻翻书。

得与失,其实是一对悖论。得便是失,失便是得。看我们如何去理解。处处留心皆学问,书本阅读是一种得,参与崽崽的成长更是一种得。失去了清静的阅读,获得了真实的成长。

在许多育儿书籍上经常读到类似文章,我们能陪伴孩子多少年,三年免于父母之怀,也就是说三岁后,小家伙基本不要你抱了,即便想抱也成为一种奢望。现在的切身感受是:小家伙没以前那么黏我们了,以前不论到哪里,小家伙都会跟着我们去,要我们背或抱;现在下午放学后或者其他什么时间,我去接他回然后想去买菜或干啥,想带他一起去,他不会跟我们去,而是说,你把钥匙给我,我先回去。他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之后上学,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小学毕业后,这时小家伙有了自己的思想,他基本我行我素了。此时,父母便成为站在路边为他鼓掌的人。喜与乐,艰难与欢欣,一辈子的发展基石,其实就在小学六年。

参与崽崽的成长,陪伴他慢慢长大,让我收获很多。让我更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天伦之乐。

仍记得以前由于只有周末才在家,在家里如果我与孩子妈有啥分歧,小家伙他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站在他妈一边,除了要我与他玩游戏外,他不愿意亲近我,而对他妈的指令奉为圣旨。而自从与他相处时间多了后,他会更公正、客观地看待事物,有时对于选择性的问题,他会寻求平衡,两边都不得罪,即便是只有爸爸一个人在家,在问他有关爸妈的问题时,他仍然会客观地回答。

快乐着他的快乐,感受着他的感受。每天往返于家、学校、单位之间,三位一体,正如前段热传的一张图片,左手提着事业,背上扛着风雨,右手撑起希望,做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人,感受着上天的这一份赐予。

幸福的奶爸,忙碌而充实。成功的种类很多,有人追求高官厚禄,有人追求纸醉金迷。有时间陪孩子,每天回家吃晚餐,有牵挂的人和事,也被彼此牵挂着,这便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929162.html

上一篇:奶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篇连载)之三:目送
下一篇:奶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篇连载)家庭作业:一个难解的结
收藏 IP: 61.18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