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夏日便当——阅读笔记

已有 1707 次阅读 2021-2-5 08:1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夏日便当
【 作 者 】〔日〕吉井忍
【 ISBN 】
【 出版社 】浙江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3-09 第一版

笔记

寿司饭别称 “醋饭”,煮好的东北米或珍珠米里加白醋、白糖、盐后扇风冷却即可。寿司饭里面含醋,故不太容易变质。
吃寿司的时候不需要用加热,加热之后寿司饭里的酸味就会散发掉了,最好是直接吃冷的寿司。 


饭团的细节:

  • 米粒较长的品种或“泰国香米”刚煮好时特别好吃,不过冷却后的口感不太好。做饭团时要用粳米、珍珠米或东北米,米粒圆乎乎的那种。粘性较强,冷却后可保持弹性,适合做饭团。

  • 加入大米容积约1.2倍的水。浸泡0.5至1个小时后开始煮饭。饭团用的白饭,最好是刚煮好的,因为放久的米饭里会有过量细菌。

  • “馅”的花样变化无穷,蛋黄酱吞拿鱼、红烧肉、鲑鱼卵、肉末、味噌、纳豆、烤鱼、天妇罗,基本上你喜欢的东西(偏口味重、咸的东西)都可以放。不过要当心,作为便当的饭团,里面放的东西要选不容易坏的。 


“冷中华”:指的是日式拉面的夏日版。用的是“中华面(做抻面时,用的碱水的黄色拉面)”。
西日本的人说“冷面(reimen)”指的就是这“冷中华”,但东日本的人说“冷面”一般指的是朝鲜半岛的(韩国式或朝鲜式)冷面。 


鴫烧:将茄子油炒后用味噌调味就可以称“鴫烧”了。不少人为了口感或营养考虑,还加了青椒、猪肉、白芝麻。 鴫(shigi)是生活在水边的一种野鸟(中文名为“沙锥”或“鹬”) 


味噌汤其实很简单,将水煮开后放入蔬菜片,再次沸腾后放入味噌(每人15克为准),放少许高汤颗粒(干贝素等)即可。味噌煮得过久香气容易流失,煮汤时请记得到最后才加入味噌,略煮一下就要熄火。
味增汤的黄金组合:

  • 土豆、洋葱、裙带菜

  • 豆腐、裙带菜

  • 萝卜、大葱、猪肉片

  • 豆泡(切丝)、胡萝卜、洋葱

  • 韩国泡菜、豆腐 


味噌的用法:

  • 味增汤

  • 做调料: 味噌加料酒、糖即可作为炒、炖煮调料

  • 做酱: 做沙拉或凉拌时当作酱也可。将味噌、白醋、白糖、少许高汤颗粒拌一拌,与黄瓜片、裙带菜(泡水15分钟)、洋葱片一起吃,清爽的口味很适合作为夏天的开胃菜。 


几种豆腐的中日不同叫法:

  • 玉子豆腐:中国超市叫“日本豆腐”。其实是用鸡蛋而不是大豆做的。

  • 高野豆腐(koya-dofu): 脱水冻豆腐。

  • おから(Okara): 豆腐渣。

  • 雁拟(ganmodoki): 油炸豆腐。

  • 油扬(abura-age): 即油炸豆腐泡,薄片状块。

  • 烧豆腐(yaki-dofu): 两面烧烤的木棉豆腐。 


生姜烧是将猪肉放入生姜味酱汁里,稍稍腌制后再烤或煎的做法。不管在日本家庭、学校食堂、还是大家的便当盒里,都会有这道菜。可以说是绝对的“定番(teiban不受流行影响的基本款)”。
对于酱汁的做法每个人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好放些蜂蜜,还有人将苹果泥也放进去,这都是为了让猪肉更嫩,口感更佳。 


做肉饼时,待肉饼成型后的肉饼倒到左手之后,要再倒到右手上,反复摔打,连续几个来回。这样用双手反复进行轻微“摔打”能把肉馅中间的空气挤出,放进锅中进行煎煮的时候,肉饼不易碎开。
在肉饼中间轻按一个小窝窝,以便中心部分煎烤熟透。 


夏日便当要注意什么:

  • 冷却。装在便当盒里的菜,都要事先冷却。若把热腾腾的食物放在盒子里,它的蒸气会闷在盒子里,很容易造出细菌繁殖的环境。

  • 避开生的蔬菜。若还想用黄瓜等生的蔬菜,建议先用盐拌一拌,把渗出来的水分挤干后再加白醋调味。减少蔬菜里的水份,加上醋的抗菌效果,可防止食物的变质。

  • 彻底加热。细菌可以用高温杀灭,需要的是75℃以上保持一分钟。一般说来,把锅里的食物保持煮开的状态3-5分钟就够了。火腿、香肠等加工食品比较容易变质,若要放入便当盒里,首先要彻底加热。

  • 利用“自然抗菌剂”。紫苏梅干、醋、咖喱粉等。

  • 保持干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0686.html

上一篇:春日便当——阅读笔记
下一篇:秋日便当——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