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春日便当——阅读笔记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21-2-4 11:3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春日便当
【 作 者 】吉井忍【日】
【 ISBN 】
【 出版社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
【出版时间】2013-12 第一版

笔记

日本女儿节源于公元8世纪的平安时代。当时日本的中心是京都,宫廷贵族女子间,盛行起为人偶换着装的游戏,还衍生出向河中投放人偶以求吉祥的习俗。这就是女儿节的雏形。到了江户时代,人们定于每年三月三日庆祝女儿节。
每到这一天,民间都会举行盛大庆典,祈愿女孩们健康成长。女儿节最大的特征就是“雏饰”人偶,所以这个节日又称“雏祭”。又因旧历三月三日正值桃花盛开,因此女儿节也有“桃花节”的别称。 


二月底三月初的日本,到处能看到雏饰以及摆放雏饰和道具的雏坛。传统雏坛以五层和七层为多。
雏坛顶层的“男雏(太子)”和“女雏(太子妃)”,也就是人们说的“亲王饰”。
顶层以下的三女官、五雏童、灯笼、梳妆台、白酒、菱饼、牛车、侍从以及听差等。
第一个女儿节前必须准备好雏饰。
女儿节一过,雏饰要马上整理收好,以备来年再用。 


“手鞠”一种线球,用文蛤等贝壳作芯,缠上一圈圈的丝绵,外面有彩色丝线的精美刺绣。手鞠曾是女孩们的玩具,也算是一种吉祥物。据说贵族家的女子会带着手鞠出嫁,为的就是“圆满治家”。 


在女儿节前后的周末,父母会联手,为女儿做“手鞠寿司”。
“手鞠寿司”像手鞠般小巧玲珑、色彩缤纷,故而得名。
与普通寿司的不同在于,一是用饭量比较多(大约1.2倍)且形状为圆形;二是花样繁多,生鱼片、鲑鱼片、炒鸡蛋、火腿、泡菜等都可加入。
手鞠寿司,放在桌上宛若春花,餐桌一下子就漂亮起来,尤其受到女性饭局的青睐。 


刻板印象:

  • 大阪:热爱职业棒球队;贫嘴爱说笑话;急性子等。最有名的形象是“大阪的大妈”——爱贪便宜、浓妆、热情过头、大嗓门。

  • 东京:难以亲近、谨小慎微、城府深 


腌制樱花的原料是花瓣层叠的“八重樱”。洗净、撒盐、浸泡白梅醋里后再经晾晒而成。在日本稍微大一点的超市里冠名“樱茶”或“樱花盐渍”销售。
腌制樱花拿出来用水轻轻洗一洗,放一两朵在茶杯里,冲入开水即可。层叠的花瓣在水中展开,可谓费心悦目。因为樱花茶漂亮喜气,常见于婚礼、相亲和重要的商洽场合。 做小蛋糕或饼干时放上一朵马上就有了春日风味。
做果冻时放入一朵,优雅美观。
腌制樱花洗净并轻轻挤干后还可以拌入白米饭里。 


萝卜饭:把萝卜切成米粒般的小丁,与大米一起煮。混合比例大约1:1。遇上荒年,萝卜比大米还多。萝卜饭水份过多,若用酱油来调味也许还凑合,但贫农们不会这么奢侈。
现在日本菜谱里萝卜饭早已不是阿信的版本:把萝卜切小块,按个人口味加豆皮(油豆腐)薄片,与大米、少许酱油、料酒等调料煮成米饭。若有萝卜缨子的话,切碎后用沙拉油炒制,加点白芝麻撒在萝卜饭上。 


日式便当里的常见小窍门,便当盒里先放入少量米饭,上面铺满柴鱼片或沾有酱油的海苔后,再放入米饭。过去没有加热设备,为了冷饭能好吃点,人们想出来的方法。 


茶泡饭的日语名为“茶渍(chazuke)”,白米饭加上热茶,通常是用日本绿茶。夏天食欲不振时,也有人喜欢用冷茶配冷饭,外加一份腌萝卜,解暑又开胃。 


鸡肉火腿:

  • 一块鸡胸上撒点盐、黑胡椒和半汤匙橄榄油,放在冰箱里大约一个小时使之入味。

  • 把鸡胸拿出来放在铝箔上,调整形状并卷成像糖果的圆筒形。

  • 置中火,在锅里直接放入铝箔鸡肉卷。此时在锅里什么都不用放,就放入用铝箔包起来的鸡肉即可。鸡块用筷子轻轻翻动,免得在铝箔里烧焦。这是为了水煮前锁住鸡肉的鲜味,加热时间大约2分钟。

  • 往锅里倒入半杯水,小心烫手。马上盖上盖子,开小火加热大约5-6分钟。

“鸡肉火腿”除了夹面包外,也可以做成沙拉、炒菜或便当主菜。自制鸡肉火腿在冰箱可以保存两三天,保存时建议连铝箔包装直接放入密封食品袋,加热或食用前再剥开。 


“天妇罗”是很有代表性的江户料理,海鲜或蔬菜外面裹上面糊油炸,搭配鲣鱼风味的调味汁享用。至于“炸虾”,裹的是更洋气的面包糠和蛋液,炸好后蘸蛋黄酱或塔塔酱吃。 


一天的生意做下来,肉店难免有卖不掉的肉。店家就把它们绞成肉馅,与煮好的土豆拌匀成型,沾上蛋液和面包渣后用猪油炸制。可乐饼有牛肉馅和猪肉馅两种。 


每次做便当,感觉都不一样。有时花了近一小时,做出来的大菜还不如梅干饭团。有时随意发挥,却有意外惊喜。
若有一颗为小事而欢欣的心,幸福或许会离您更近。毕竟,生活就是这些小事的累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0568.html

上一篇:时间管理手账——阅读笔记
下一篇:夏日便当——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