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关于今年研究生招生的几点设想 精选

已有 11666 次阅读 2013-9-13 16:0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招生

 

   正常国庆节之前会进行导师与研究生的双向选择,每年学院政策会有一些微调,下面谈谈我的几点想法,便于交流与沟通。

第一,我不太区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侧重学术型硕士培养。对专业型硕士,我的理解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通过实际工作能够提高的,就没有必要来读研究生,尤其是对于人文社科硕士而言。学术型硕士正常情况下,工作以后可以很好地适应专业型硕士的相关岗位。

第二,专业背景可以多元化。这可能和我本人自己从事的跨学科研究有关,所以本科是什么专业并不重要,而且不同专业之间可以互相碰撞,互相启发,是一件好事。本科专业是统计、信管、动漫、旅游、行政管理……没关系,当初你决定考经济管理研究生的时候,就注定你有某种想法和需求。

第三,出身可以平民化。固然好的本科院校毕业的素质相对高一些,但这是平均水平,只要你努力,一样可以做好学问,最终影响一个人成就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勤奋,当然智商和情商要及格。

第四,对于硕士阶段的实习,我认为半年到一年为宜。现在整个研究生阶段也就2.5~3年时间,如果实习超过1年,那研究生就是混文凭的,不可能学到什么东西,这没有意义。在硕士阶段,我会保证至少半年的实习和找工作时间。

第五,我希望研究生用功程度能超过我。每人读硕士的目的是不同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认为认真做学问是必须的,不能混毕业,所以希望研究生的学习时间超过我,目前以我的精力,每周有效工作时间差不多40小时,每周科研时间保证20小时,在我的同龄人当中,自认为工作时间还是不错的,但我在年轻时,每周工作肯定在此之上。老实说,我认为在人文社科领域,现在至少70%研究生的相对用功程度不如我。

第六,研究生阶段也是个人修养的提高过程。对于一些不太懂事的孩子,如果你愿意改,如果你愿意接受一定压力的批评,那么,没关系,欢迎。因为你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除了领导批评,更多是没有意义的表扬(哪怕你做得不好),这样真的很糟糕。我的脾气总体是好的,但偶尔也会批评人,要有一定的抗打击力。我年轻时,也有不懂事的时候,所以要加上这一条。

 

                                2013.9.13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724638.html

上一篇:偶谒全祖望墓
下一篇:做学问要有耐心
收藏 IP: 117.148.152.*| 热度|

30 喻海良 明波 李宇斌 蔡小宁 林中祥 毛进 魏武 胡南 刘迎丹 李汝资 武夷山 刘懿 周金元 罗帆 徐大彬 曹聪 毕重增 唐常杰 黄华军 栗继祖 肖纲领 王德华 赵序茅 梁洪泽 彭传明 biofans summerly ygzyx99 xuqingzheng francis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