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散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koxfleyu 我左眼球的照片

博文

你不知道的大气--你该知道的物理(一) 精选

已有 6589 次阅读 2010-8-30 07:47 |个人分类:你不知道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夏天快到了,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建议你去花房体会一下,不认为地球变暖是个问题的呆一个小时,认为是个问题的也呆一个小时,当你大汗淋漓的时候你该想到这将是我们的下一代每一天过的日子。如果说你找不花房,这样,你把车在停车场晒两个小时,然后钻进去,五分钟吧,十分钟也行,身体重要。这就是所谓的温室效应,跟地球变暖的原因相同。 
 只要系统获得的能量比散发出去的多就会有这样那样的温室效应。比如汽车吧,太阳光从窗子里射进来,一部分被反射,但大部分转化为车里的热,比如方向盘烫手,空气闷。开一点点窗口会有极大的不同,冷热空气对流,就清爽多了。让车里凉的快一点,开车顶窗,让屋子的温度降下来,开天窗。
 对地球而言,有相同的问题。太阳光直接晒着地面和地表的空气,虽然没有玻璃大棚把热空气封住,但地球的重力起到了相同的作用。大气外面是真空,热量不能通过热传导而散失。事实上,地球上唯一热量能散发出去的方式是热辐射。地球放射出的红外线大部分又被空气吸收。空气对太阳光是透明的但对红外线是不透明的。这些地球散发出的红外线把空气加热,而这些热空气又返回来加热地表。我们北方人对这个最有体会了,就是冬天里的热被窝,开始睡进去冰凉,慢慢的哆哆嗦嗦的才暖和起来。地球也经历着类似的过程,加上太阳光的作用,效果就更加明显。
地球大气里有99%是氮气和氧气,但这两种气体都不吸收红外线,因此对温室效应没什么贡献,对红外线吸收最强的是所谓痕量气体,比如水蒸气,二氧化碳,臭氧和一些其他气体。这些气体统称温室气体。这些气体早就存在空气中,地球的温室效应本来就有。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温室气体,地球的平均温度应该是零下7度。温室效应是一种基本的地球物理效应,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没有温室效应整个海洋将要冻成冰砣一块,生命,至少依靠液态水和温暖的生物将不会存在,我们人类的存在本身就仰仗着温室效应。那么,我们有什么担心的呢?
问题是我们在增加温室气体的浓度,温室气体使地球温度保持在现在的水平,但浓度增加的话它一样可以使地球的温度上升,IPCC估计,如果二氧化碳水平保持现在的增长水平,地球温度在你有生之年要上升3到5度。
 
含碳的物质燃烧会生成二氧化碳,从名字上来看,一个碳原子跟两个氧原子结合,就是CO2,燃烧碳,放出能量和二氧化碳。要再次把碳和氧分开,但就要消耗掉能量。如果我们燃烧碳获得电能,那二氧化碳就是必然的产物。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只有0.038%的含量,但对生命而言它非常非常的重要,它直接关系着地球生命的延续。所有植物里的碳,都来自于空气中的这部分痕量气体。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把它转化为糖和淀粉形式的碳水化合物存储能量,而这些碳水化合物是动物和人食物的来源。光合作用放出了氧气,通过呼吸氧气在我们体内跟食物相结合,放出植物从太阳那获得的能量,最终成为我们生命的动力。
用前面说到的用冰层的年轮来判断气候变化的办法我们知道从公元800年到现在,大气里含的二氧化碳上升了36%。如果我们继续使用化石燃料,这个数字会继续上升。这个上升让人们担忧,研究表明,现在的二氧化碳的浓度,是过去两千万年来最高的,这个浓度的增加来自于人类活动。不仅因为化石燃料的燃烧,还因为大片森林被毁,南美和非洲尤为严重。后者不会持续太久了,因为我们没那么森林可以砍伐了,然而前者恐怕还能持续很久,特别是煤炭,几个世纪问题不大。如果我们没有新的办法,二氧化碳的增加是无法避免的。
 
         到2006年,美国是最大的二氧化碳生产国,全球25%的碳排放来自于美国。2006年后,中国超过了美国,中国每年建设50到70座百万千瓦的火电站,而每一座这样的火电站每十秒钟放出三吨二氧化碳。而全世界总共有近一千座这样的火电站。
 这些二氧化碳都被排放到大气中,使地球的温室更加保暖。这只是地球温度上升的一部分原因,大气是个复杂系统,需要更复杂的计算方法来得到更精确的结论。我们下面稍说几句。
 计算全球变暖的方法跟预报天气的方法差不多,都不够完善。复杂性来源于地球本身。山川,谷底,海洋和冰川,雪地和森林,都给热量,空气和水的循环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即使这些都能被记录和模拟,一些小尺度上的现象,比如旋风,雷雨和沙尘暴就难度更大。最头疼的还有云,它们覆盖区域可以变化,可厚可薄,对地面可以保温又能反射太阳光而使地面降温,热能的传导不仅是水平面的还是竖直空间的,这些都使计算机的模拟变得过于复杂。
 如果没有其他过程,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只会带来一部分的温室效应。问题就在这个过程不是独立的,二氧化碳的加热效果,会使更多的水从海洋表面蒸发,而水蒸气也是温室气体,温度会上升更快。这就叫做正反馈。现在的气候模型估计水蒸气又”有可能”会让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增加一倍,然而话说回来,水蒸气变成云,阻挡太阳光,从而使温度降低,这个又叫负反馈。
 等等,这里讲到“有可能”?其实我们对云层的形成并不算了解。“云层总是那么迷人又难以捉摸”,它们相互影响,它们对阳光的反射取决于高度和厚度,它们飘来飘去,有时候下雨。所有这些对搞物理的来说太难了,即使用超级计算机也没办法。所以我们对环境变化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结论,这就是为什么IPCC说有10%的可能地球变暖不是因为人类活动引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296-357489.html

上一篇:你不知道的暖化--你该知道的物理(二)
下一篇:你不知道的大气--你该知道的物理(二)
收藏 IP: .*| 热度|

7 刘俊明 鲍得海 吕喆 刘晓瑭 poguy yinglu wlim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