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散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koxfleyu 我左眼球的照片

博文

挺挺老饶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11-9-13 20:46 |个人分类:热眼看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还是烧冷灶,不过饶院这事情,绝不是冷灶,时下炒的正热。

    前一次跟朋友聊天。朋友说掌控了一笔钱,经费绝不在少数,正盘算该怎样用。我没大没小,又去卖弄自己的理想主义,说你北大不养闲人哪里养?我从来相信物理是有闲阶层做的事情,至少说有闲阶层做物理是个门道,总要拿人出来试试。苦哈哈的做学问,对不起学问也对不起自己。举国体制的搞学术,搞院士,搞诺贝尔,老板们在项目经费、人情地位中纠结,扪心自问,一天下来有几刻是在心无旁笃的做学问。没人不说这是个问题,但没人能逃脱这个圈套,每一个人都在这个模式里排着队往前走。然而,北大总要有点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个不是要比兄弟院校做的好的问题,而是你自己要走出来给别人看的问题,自己来做标杆。要是有多余的经费不知道该怎样用,不妨养几个闲人,做做纯粹的学问,不跑项目,不跑名声。

   不过做科研的是要有点责任感。大国发展到这一步,需要科学的源动力。国家可以保持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是因为之前它落后了太多,前面一片空白,动不动可以填补一下。山寨可以给她足够的发展空间,也同样的制造了经济增长点。抄袭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成就大的企业,但造就不了伟大的科学。

    2008年的经济危机,全球都在拼非负增长,而中国要保持8%的增长。每年毕业的新生力量需要这样的增长率才能消化,否则就有大量的年轻人没有工作。这预示着一个潜在的危机,山雨欲来的,我们很快面临着压力,老大哥身上很快没有足够多的东西让我们山寨过来而保持8%的增长率。这不是危言耸听,看看日本。战后日本被打回原始时代,但日本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工业、农业,无所不用其极的认真学习、改进。这给日本带来了二十年的长足发展,让日本迅速超过欧洲国家,成为世界第二。然而老二是尴尬的位置,你从老大那里拿不到足够的东西来刺激增长,而自身又没有原创的动力,经济的高速发展就立刻被刹车。日本人指望说“消失的十年”,进而改说“消失的一代”。所以满足于山寨远远不够,敢为天下先,国家经济走到这里,你不自己去带头,指望从老大身上学来东西,前车之鉴,后患无穷。

     富有创意的点子之外,我们从老大身上还至少有一样没学会:宽松的环境来做基础的研究。老饶等本来会带来些新鲜的血液,然而偏偏就被搁置在体制外,体制外也不是坏事。只要体制不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扼杀那些异类。李敖年轻时候坐牢,国民党的狱长跟他说,你李先生是一个人,跟我们一个组织斗,是一定要输的。搞政治如此,但做学问不是这样,科学研究需要一点点特立独行的思想,一点点另辟蹊径的勇气,一点众人往矣我独行的气魄。而这点气魄却最容易被体制扼杀,这点勇气往往在名声经费的奔波中消磨,而那点独立的思想提也不敢提了。

    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蔡先生,至少在他那个时代,北大还是兼容并蓄的,容得下辜鸿铭,也容得下陈独秀。赶明回了北大,该去给蔡先生献束花的,算是挺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296-486030.html

上一篇:那挥之不去的鼓声
下一篇:须折
收藏 IP: 184.81.180.*|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