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我们需要的是科研思想,而不是简单的科研想法

已有 5194 次阅读 2010-5-15 1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想法, 科研思想

思想是一台机器,想法只是是零部件。

       也许有些导师会说,没有零部件,何以成机器?然而,作为高层知识分子培养的教育机构,如果只把学生加工成流水线的生产工人,与脱盲教育区别不大。

       时下,导师为了完成自己的课题,通常根据学生的专长,对号入座,置其于特定的零部件生产上。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些同学生产引擎,而有些同学在苦苦运送着原材料。如此的分工格局,被美其名曰术业有专攻。从经济学角度看,这种人才培养机制符合比较优势说,按学生各自的特长进行成本相对较低的生产。

     可是,导师想过没有,只会生产螺丝的学子们,将来立足社会后,能生产出汽车吗?也许,在某些领域,能熟练生产螺丝足够了,但在更多的领域中,这点能耐恐怕捉襟见肘了。

     通常,想法很具体。直言之,想法与心眼差不多。如赵本山的卖拐小品中,可谓想法奇特,心眼新颖,硬让一个活生生的大好人把拐杖带回家。但思想,如果没有长期的系统训练和科学素养功底,只凭几个小心眼根本无法催生。

     一个成功的科学家,首先是一位思想家。不会思考的科学家,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实验员。最近,有很多老师专门撰写博文,就如何培养学生展开了很多讨论,受益匪浅。但我认为,他们只是赠与我们更多的鱼,而不是颇有启发意义的渔。虽然我们不拒绝鱼,但更需要渔。

     导师是不是担心会渔的人多了,本来属于自己的鱼就少了呢? 大可不必,因为想法可以抄袭,但思想无法剽窃。如果我们自己能用鱼竿钓鱼了,说不定富有思想的导师早就不用鱼竿钓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324713.html

上一篇:为什么罪恶之手伸向了孩子?
下一篇:研究生学术潜质被导师识别是好事吗?——读王进老师《如何识别研究生的学生潜质》一文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4 周可真 周春雷 金小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