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你跳了吗? 精选

已有 15548 次阅读 2019-9-15 19:47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场纵横

平时都很忙,群里很安静。到了中秋节,大家都发来祝福,哪怕是一个表情包。这就是群,清一色的同学和同门。

近来,群里又多了一句问候语:你跳了吗?这里的跳,即跳槽。

有的说“我已跳了几个单位了”,有的说“我刚刚跳”,还有的说“我正在起跳”。尽管大部分同学沉默不语,但我清楚,跳的还真不少。

这意味着,“跳”已成为常态。有人进来,有人出去,自然形成一种人才的正常流动和良性循环态势。

就个人而言,也许只有跳,才是涨薪水、升待遇的途径之一。

跳,也许是为了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中秋节前,几个学生相邀来看我这个昔日老师。在一起,大家谈得更多的还是工作后的感受。感觉得到,更多的是温暖,也有许多的无奈。

今天,又有一同学相约要跟我谈心。工作不到一年,他说烦了,也想跳,而且是想跳回学校读博。

他在微信中留言:“工作了一年多点了,虽然公司也不错,氛围、前景也挺好,但现在越发觉得没啥意思。不同的项目无非就是基于一套公共代码做各种适配,大部分时间是在调Bug。这些东西我能做的,别人也照样能作,无非就是多花与少花时间的问题。当然,也可以转管理岗,但我更喜欢搞技术。这段时间一直再考虑,毕竟要权衡很多东西,最终决定读博了。”

要知道,当年他可以直博,也可以选择硕博连读。然而,他最终选择了要走出去看一看,这无可厚非。经历了,想回炉,也无可厚非。

不过我想说,你这个大师兄啊,怎么不考虑一下学弟学妹的心情。实验室很多正找工作的优秀的师弟师妹们,他们都还削减脑袋想去你现在的那个公司上班呢。难道,这正是围城?

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把第一份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这很容易做出决定;如果你当成是自己未来事业的起点,那就一定还得要慎重决策。

人生就是这样,得亲身去经历,不断去尝试。

学校里听多了心灵鸡汤,会觉得是一碗“毒”汤。

说教多了,成了管教,成了一种让人耳朵起茧的唠叨。

作为老师,只希望毕业多年后,当你拾取回忆,觉得在学校里受到的那些“委屈”和说教,是一种满满的幸福。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硕士生找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

[2]再谈研究生找工作那档子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98075.html

上一篇:基金挂了,道理很简单
下一篇:博士毕业两年后,我从央企回到了高校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23 贾玉玺 李明阳 黄仁勇 杨正瓴 梁洪泽 文端智 李曙 王德华 姬扬 刁承泰 黄永义 李东风 郑强 徐耀 李毅伟 肖慈珣 郑永军 张忆文 李建涛 强涛 王从彦 雷宏江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