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推免生联系导师,为什么没收到邮件回复? 精选

已有 8517 次阅读 2023-7-31 15:27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全国各大高校夏令营差不多已经结束,但“九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推免生联系导师,没有得到回复,这个原因其实是多方面存在的,而且每个学生、导师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

每个学生可以联系N个学校,N个导师。达成意向后,学生可以在教育部研招网选定3个志愿,选定的学生最后是否确定所选学校,看教育部研招网关闭前的唯一一个志愿。

在报名截止时间还很充裕的阶段,学生或导师都不会很着急,特别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学生和影响力大的导师,学生不愁找不到满意的导师,导师也不愁招不到好学生。事实上,学生可以漫天撒网,导师每天的邮箱里,也是不少联系读研的邮件。

这就因信息不对称,造成“学生找不到导师,导师也收不到满意学生”的局面。何况,导师没招到推免生, 招考阶段还有大批学生报考。

一些双一流高校的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的导师,其实就根本不用担心招不到好学生的问题。不回邮件,只是没发现想要的好苗子。或者写的邮件的内容没有打动导师的心。因为,推免阶段,从简历上看,基本上就没有不优秀的学生。

首先,大都成绩好,这是100%的比例,不然没有推免资格。

其次,英语四六级,都通过啦。

再次,都有科研、竞赛经历,而且简历上都写的满满的,这是推荐的参考项。也是学校能进入推荐的加分项。

另外,不少还是学生干部,社会实践经历等。代表了人文情怀,综合素养和能力等。以上都是推免生的共性所在。

那么,这么好的成绩、经历、成果、素养等,为什么导师不回邮件,或者并不入导师法眼。其实,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1)对于确实非常优秀的学生,一般有多种选择。因此,导师也有心里准备,来给你机会,不来也丝毫不受招生影响。但一般都会回复邮件。

2)对于优势学科高校来的学生,邮件又有针对性。比如换了导师,这个邮件可能不合适。这样的学生发来的邮件,导师一般也会回复。但后续需要进行一些考察,如本校的学生必须面对面交流;外校的必须线上交流等,才会确定是不是进入面试环节。

3)邮件内容,除了称呼,其他可适用于任何导师的邮件,一般不会回复。如果是群发邮件,能得到回复的,一般是招生有困难的导师。

因此,学生联系导师,个人实力肯定是第一位的。在个人实力相当的情况下,邮件需要注意的是:

1)有的放矢:需要充分了解导师和导师所在的实验室,提前做好功课,这可以事半功倍。

2)学业排名:成绩和排名,这是获得推免资格的问题,导师不会太看重。而且,有的专业人数多,几百人,有点专业人数少,几十个人;用百分数,相对排名就可以。

3)科研经历:尽量写与联系导师科研方向相关的经历,不要把方向分散不聚焦的科研经历,甚至课程设计、课程实验等乱七八糟的不沾边的都罗列。关于本科生科研,大家心知肚明,并不是越多越好,这是减分项。

4)竞赛经历:尽量写高级别的科创竞赛获奖,最好是与导师方向学科相近的赛事获奖。因为,每个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都或多或少参与过类似的科创竞赛。见不怪,没法突出优势和特色。

5)科研成果:如果学生有一作的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可以列出来。但也不是越多越好,需要方向聚焦,不能太散。最好是与导师方向相关的成果。

6)其他方面:强调有分量的活动、能力等。

推免生,想进入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竞争难度不一样,所选导师的考察重点可能也不一样。如果,要想如愿进入有竞争力的学校和导师团队,这些是需要提前做功课的。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397345.html

上一篇:陈章:不负韶华,逐梦报国
下一篇:“老马迷图”博客访问量突破1000万啦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13 周忠浩 崔锦华 农绍庄 杨正瓴 徐芳 吕秀齐 褚海亮 闫茂伟 郑永军 苏法王 宁利中 王成玉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