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2) ── 新图书馆和新主楼

已有 8857 次阅读 2013-1-6 06: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 印象, 北师大, 北京师大, 主楼

作者:蒋迅

除了整个校园变得绿色之外,第二大变化就是新图书馆落成。北师大图书馆真可以说是让几代校领导操心了。早在南校北迁时,学校就计划在同一个地方盖一个图书馆。第一座图书馆只盖了一半,见我的1980年代的北京师大校园照片 (第一组)。后来大跃进大困难时期,后半个图书馆停工,只剩下一个地基,留在那里几十年。文革之后,邵逸夫捐款重建,但指定必须建在毛泽东塑像之处的风水宝地上。于是毛像让位,建成了新馆。目前的更新的图书馆是2008年建成的,是把最早的老图书馆及其后面的地基一起推平后建成的。

我进过师大的“新”图书馆,因为当时的馆长曹才翰先生与我相识。但我没有机会进入这个“新+”图书馆,因为我既不是学生又不是老师。只能在外面拍摄一些外景。读到赵美娣老师的博文:“女孩被斥“蝗虫”与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障碍”, 觉得是应该呼吁图书馆对外开放。在美国,我可以随意走进任何高校图书馆,大方地在那里读书。后面的高楼我倒是进去了,因为这里是包括数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的 教师楼。我到这里才知道当初数学系的老师全部搬出数学楼是到了这里。当时系里的老师除了老教师,大家都喜气洋洋地搬家了。我当时还觉得有点不能理解。原来 这个新的办公楼条件很好,老师们都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窗明几净,何乐不为?


新图书馆也作为教学办公楼


新图书馆正门


几个毕业生在拍照


机动车地下停车

相比图书馆,北师大主楼的历史要简单得多。新主楼也是在老主楼的地方重盖的。老主楼也是北师大从南校北迁时的一个重点建设,八层楼,具有俄式风格,当时是这个地区的最高建筑。见我的“1980年代的北京师大校园照片(第二组)”。所以当时的防空警报器就安在主楼的楼顶上。警报器很大,可以装进一个小孩。林彪搞备战的时候还曾经试过一次。以前的门是不锁的,什么人都可以上去。文革中,教育系教授马特夫妇,一起从学校的主楼的八层楼上跳下来,自杀身亡。不知道是不是从楼顶上跳下去的。老主楼有电梯,直通八楼,上面是一个很大的会议厅,南北两边都是窗子,很明亮。文革中这个会议厅里摆了几个乒乓球台,但谁有闲情去打球呢?

老主楼在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中出现了裂缝,后来又发现了倾斜现象,所以一直说是必须重建。现 在终于建成了。有点遗憾的是,一块最好的绿地从此消失。当时这里是毛像广场,被果树和松柏环绕。是校园里最绿色的地方。不过,这也许是发展中所必须付出的 代价吧?新主楼设计得很气派。房顶最有特色,按照现在时髦的环保概念,房顶吸收的阳光充分,但不知有没有真正的节能项目,比如太阳能板。大厅里有一些很漂 亮的摆设,都是百年校庆时校友送的,我也拍摄了一些照片。值班的门卫看见我在拍照,还特意把他的椅子挪开给我提供方便。我在此感谢。希望他能看到我的这篇 文字。


主楼正门大厅


主楼房顶


百年校庆的礼物:鼎


孔子、孟子和荀子


还是主楼楼顶


“百龙戏海”桃(甘肃,三点水旁) 砚


百年校庆的礼物


校长告示


不通之路


主楼侧景


主楼正面


从教三楼看主楼

  请继续阅读: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3) ── 主楼的成就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50001.html

上一篇: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1) ── 绿地
下一篇: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3) ── 主楼的成就展
收藏 IP: 71.135.106.*| 热度|

10 陈安 陈小润 吴飞鹏 翟远征 王哲 张向萍 徐传胜 刘钢 xuyiganghz lbx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