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不一样的美国:南方——读书有感(22)

已有 9781 次阅读 2015-1-22 17:06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 南方, 不一样的, 读书有感

 

 

不一样的美国:南方

 

       ——读书有感(22

 

温景嵩

201512122日写于南开园)

 

 

上一篇文章讲到的“快速实现了工业化的美国”,其实并不包括美国的全部,至少当时的美国南方就并非如此。那时的美国南方,却仍然停留在以棉花种植为主的农业社会阶段,甚至还保留着残酷野蛮的、以黑奴为主的奴隶社会制度。

   然而纳什等人对于这样一个残酷野蛮的社会,他们却采取了令人费解的肯定甚至可说赞扬的态度。在他们的《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制度》一书的第11章“奴隶制与老南方”里,他们这样写道:“内战前的二十年间,南方农业经济的增长速度稍快于北方。1860年,南方的个人收入比老西北各富裕州高出15%,如果南方在1860年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那么它将成为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其财富的基础主要是棉花。”(引自该书第11章第350页)。按照纳什等人的这个说法,“农业社会要比工业社会更富裕”,实在是件令人费解的事。

遗憾的是纳什等人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这里我只好自己来试图解释一下。我觉得其中一个可能的是,在纳什等人对南方人均收入的统计里,他们并没有把南方的黑奴也统计进去。此事可以有图为证。在该书的第353页上纳什等人引来一张图。图上画着一群行进在路上的,戴着锁链镣铐的黑奴。在这些黑奴的后面,是一名高举一条鞭子抽打着黑奴的白人。看来在这样的白人眼里,黑奴连牲畜还不如。当人们挥舞着鞭子赶着牲畜走路时,是不需要把这些牲畜戴上镣铐锁链的。而这张图画里用鞭子赶黑奴的白人,却居然还要把黑奴们铐起来走路。所以在这样的白人的统计学里,是不可能把黑奴也当做人来统计进去的。应该强调地指出,创造出南方棉花的人们当然是这些黑奴。南方的不劳而获的白人农场主,必然在全部南方人口中只占少数。于是在这样的统计学里,南方的人均收入自然就会高于北方了。

另外,当时南方农场出产的棉花,又是在那时国际贸易上的一宗热门货。因为当时的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老百姓,需要用轻便而廉价的棉织品,来代替厚重而昂贵的亚麻布和毛料衣服。于是就大大增加了从当时的美国进口的棉花。按照纳什等人提供的资料。在1787年的前轧棉机时代(轧棉机发明于1783年),英国从美国进口的棉花仅仅是2200万磅,但是轧棉机发明后的1840年,英国从美国进口的棉花就剧增十多倍、至36600万磅。(这些数据也引自纳什等人的书中的351页。)因此,当时美国的南方农场主就必然会大发一笔横财。而这也可能就是当时南方的人均收入高于北方的一个物质基础。

以上这两点解释只是我对“当时美国南方农业社会的人均收入比北方的工业社会为高”的个人的一点看法。至于这些看法对与不对、还望朋友们多加批评指正,不吝赐教,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61864.html

上一篇:快速地实现了工业化的美国、周期性、城市暴动——读书有感(21)
下一篇:内战前夕美国政治上的分裂,走向战争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5 张忆文 周少祥 钟炳 陈湘明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