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亲历美国高温强雷雨天气袭击,感受现代高科技的脆弱

已有 8263 次阅读 2007-6-29 08:57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亲历美国高温强雷雨天气袭击,感受现代高科技的脆弱

 

黄安年文  2007年6月29

 

[按:时下北京的高温强雷雨对流天气增多,尽管气象预报给我们提个醒,但是它无法准确预报到小社区范围内的气象情况,需要我们自己随时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

 

《亲历美国高温强雷雨天气袭击,感受现代高科技的脆弱》一文发表在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栏目200684首发。]

****************************************************************8

 

连日来美国东北部地区受持续高温和强短暂雷雨天气影响,严重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它所引发出来的思考是绝对不能低估的。在某种意义上,它不亚于一场事前宣布的恐怖性骚扰。高温袭击影响了大片地区的居民生活,防范起来相对容易,而突如其来的强雷雨袭击,则是难以防范的,这种袭击往往使得现代化的电子设备立即陷于瘫痪,使得借助高科技手段工作和生活的人们陷于困境。

 

在美国的气象预报不可谓不先进,不仅对于美东高温强雷雨天气的预报相当准确和及时,而且可以具体到小时,但是无法细化到分秒和社区,例如气象预报可以预测在一个小时之内的强雷雨到来的可能性有多大,20%30%?还是60%70%?也可以预测在整个Danbury地区的气候异常,但是无法细化到强雷雨气候下的雷击在Danbury的那些社区。就是说在DanburyCT大范围内存在着可能性,但不等于在社区范围内一定发生,而且我们这个社区虽然仅有不到百户人家,却占有五条街区,面积并不小。所以说在大范围内的预报是准确的,但是在小范围内则不一定如此。加上美国的气象预报是随着加以调整的,所以人们往往存在着侥幸心理,以为强雷暴的袭击不一定会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

 

在这种恶劣条件下,人们一般总是希望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但是美国紧张的工作节奏并不因为恶劣气候而有丝毫改变,日常工作和生活依旧,早先安排的日程难以变更。例如上班族工作、家用日用品采购计划,婴儿幼儿园活动是雷打不动的,这使得即使在最高温的7318123日几天里也还得天天外出。这些天和平时感觉不同的是,如果我们的汽车在大型购物商场或其他公共场合的停车场里,是没有树荫处可以停靠的,那里是一个大烤箱,再回来时是不能马上坐下的,因为汽车的座垫发烫,使你感到十分难受,搞不好会触发痔疮。在商店、医院、幼儿园、办公室等公共场所里冷气供应十分充分,在哪里人们似乎忘记了热浪袭击,但是只要一出门,则热浪扑面而来,如果你不能适应从摄氏24度突然升高到近40摄氏度的气温准备,一旦在炎热的夏天伤风感冒了,是很麻烦的事。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我们的前后院的草坪也需要每天在傍晚时分浇水,以便保持足够的水份,除在雷阵雨天气降雨的情况下可以例外。

 

即使在三伏天,平时我们在家里一般只有在高温35摄氏度以上时,才在夜间入睡前开放冷气空调,但是入睡后还是要关掉冷气空调,因为毕竟这里夜里比较凉爽,而经常在自然流通空气下生活于身体有益。但是这两天,我们则不得不24小时开放楼上和楼下的冷气空调设备,使室内温度保持在76华氏(相当于摄氏25度)左右,如果不开冷气则室内温度有时会高达87华氏度(相当于摄氏31度)的,是相当难受的。地下室的温度一般比楼上要低三四度,但是湿度要比楼上大得多,需要经常用除湿器来抽水除湿。

 

在我所住的Danbury, CT地区,82的最高气温是华氏101度(相当于摄氏38.5度)但感觉似华氏115度(相当于摄氏46度)。83的最高气温是华氏94度(相当于摄氏34度)但感觉似华氏101度(相当于摄氏38.5度),预报这一天的下午将有强雷阵雨天气过程。我们预感到持续高温后的强雷雨天气破坏性很大,但是难以防范,不知道这一次雷劈会打到什么地方。

 

在强雷雨天气下往往交通事故频率增高,72117左右我们的汽车在Danbury高速公路7好出口附近被撞事件,就是发生在一场高温后突如其来的强雷雨天气后,那场汽车被撞虽然没有我们自己的责任,但是给我们带来的损失也不小,去了一趟医院检查,花费了四五百元不算,为修车打了无数的电话,汽车终于送到了车行,迄今还在修理中,这次的修理费用为4300多美元,在我们最需要车的时候,我们却不得已靠租车来保持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运转,而租车费用每天27美元。精力和财力的消耗使人记忆犹新。

 

大概我们这个Ridgebury Hills小区地势很高的关系,以往的雷闪是经常在我们这个地区呈威的。又由于我家住地又稍高地段,而且我们的卫星接收器还安装在房子的最高处(原来的装置,公司不同意换安装的地方),这种接收器不仅不避雷,反倒成了雷电接受器了。所以一旦出现强雷雨天气,我们家安装的卫星电视就发生故障,其中有的是连接的线路发生故障,有的则是家里的线路发生问题,一次故障后需要电话联系Dish公司派人来修理,一般从联系到来人修理恢复,往往快则四五天,长则个把星期,由于公司只管维修不管更换设备,维修人员又是他们联系的承包单位所派,维修人员每次不是同一人,技术水平有限,所以这种修理往往治标不治本,坏了修,强雷雨天气来了再坏,前后已经连续三四次了,造成时断时续,对于正常收看电视带来很大影响。

 

83下午四时左右,大雷雨的征兆已经十分明显,1710分我们看完凤凰北美电视台的《镪镪三人行》节目立即关闭了电视,检查所有门窗,不过电脑还在照常运行。经过几天持续高温酝酿后,1715-1800,一场大雷雨终于降临,先是暴雨袭击,瓢泼大雨从天而降,1725分一声震耳欲聋的闪电雷鸣,家里的警铃发出异样的声音,我预感到情况不妙,这时家用电器无碍,电脑安全,但是电话不通,卫星电视接受器失灵,无法通过INTERNET上网,电子邮件自然也发不出去,整个电子设备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怎么办? 1710分出门去幼儿园接孩子的车怎么了?本该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回到家里的汽车到1910分还没有返回,怎么回事?由于电话通讯中断,手机又不在家里。不得已到邻居家借打电话,这时才知道高速公路上的一些交通线路受损,交通指挥混乱,路上塞车严重,人们不得不延误了回家的时间。

 

在强雷雨天气下,一般是能不出车则尽量不出,然而有时还不得不出。记得20025月下旬我们到罗得艾兰的纽波特度假,24日驱车去波士顿参观游览,晚上返回路上遭遇特大雷雨,幸而安全返回。当天日记中有如下一段记载:

  “8:30pm,开车返回Newport Portsmouth,其间走90号公路,93公路,24号公路,这时倾盆大雨,雷电交加,为来美后仅见,汽车在以每小时55英里的速度行进,天空中不断闪电和雷鸣,车顶上的旗杆容易触电具有危险性,当时唯一的想法是尽快通过雷电区,幸好30多分钟后到了Fall River已经冲过了雷区,这时已经走上138号的回家路了,10:01pm,平安到家,算是松了一口气,今晚亏得J沉着驾车,得以闯过雷电大雨关。”

 

  还有一次是冒着暴雨穿越阿帕拉契亚山区的经历,在我写的《穿行阿帕拉契亚山  游览大雾山国家公园》短文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200393-4日,我们一行四人由袁清教授夫妇驾车由俄亥俄州的代顿出发冒着大雨穿越阿帕拉契亚山区,经过肯塔基州和田纳西州,直奔大雾山国家公园,并转向橡树岭,再跨阿帕拉契亚山区,返回代顿,总共800英里。我们的汽车越过辛辛那提沿着75号公路沿线的城镇卡温顿(Covington)、佛罗伦萨(Florence)、独立镇(Independence)、克里藤登(Crittenden)、维廉姆斯镇(Willamstown)等,在休息站看到公路旁立有交通事故警示碑,上面有2001年和2002年在这条公路上因车祸丧生的人数,提醒驾驶者安全行驶。我们很快进入了高原地区并向山区纵深处行进,由于连续几个小时的大雨下过不停,有时转为暴雨,能见度不到二三十米,汽车行驶只能瞄准告诉公路上的白线和黄线,在两线之间中速行驶(约每小时50英里),经过约摸四个小时的山路,才到了大雾山国家公园。如果没有这条高速公路,要在这种恶劣天气下穿越阿帕拉契亚山脉是十分困难的。”

 

84,我们上午在驱车往返所住社区和Mt. Kisco,NY之间的高速公路上,看到有不少抢险工程车在紧张工作,这才知道昨天这场大雷雨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恐怕是不限于我们的社区范围内。前面提到,我在邻居家准备打电话时了解到他们家的INTERNET也上不去了,于是我意识到这不是一家的问题。刚准备打电话时接孩子的车子回家了,这才知道一路塞车难开的情况。我们赶紧检查各个线路,终于证实家里的部分电器设备遭到雷击而产生电话、电视和接连INTERNET线路中断的情况。所幸大型电器设备和电脑没有受到损害,但是INTERNET上不去是最要命的事,因为一些急件发不出去,一些信息也不能及时接收。无法做到Work at Home,三四两日预定的电话会议无法通过INTERNET线路进行,这个问题障碍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将造成越来越大的被动,几乎会使工作停顿。问问左邻右舍家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有的说家里的电视被打坏了。看来这类雷击影响了不止一家。但是住在离我们两个街区的邻居则说他们那里一点影响也没有,看来在我们这个社区影响也是不同的。为了及时排除障碍,我们立即同公司取得联系,然而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你们不是紧急求救情况请不要拨打这个电话,这样看来,他们首先是要紧急处理那些最严重的受害单位。

 

最令人感到吃惊的还是在21时左右,我们发现住在斜对面一家户主出来用长距离超强度应急照明灯照射他们的各处房顶,我怀疑他们的什么线路出了大问题。2130分开了了一辆工程抢险车,上面下来三位抢险人员紧张进行排查,还用云梯爬上房顶抢修,这才搞清楚,他们家房顶的一侧被雷击成一个较大的窟窿,他们用将近一个小时在房顶上补了一块长约1.5宽约80公分的挡板,以防遭受雨水侵袭。他们家和我们只有不到30的距离,如果雷击直接命中我们的房子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相比之下对我们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经过我们自己一夜和今天的仔细检查,初步确定这次雷击事件已经进入家中,由于有的电器保护装置功能好而而没有直接伤害到电器,有的则是打坏了我们的控制设备,其中包括控制电脑上网的设备,卫星接受设备,电话收发设备等,而逐一联系修理,最早要在一个星期以后才能开始,这就意味着将在一个星期内整个电脑上网、电话通讯和电视卫星通信会中断。于是我们试图通过其他的途径上网,但不是困难重重,就是有的上网途径同样出现故障。直到21时,才检查出由于路由器被雷击坏,致使电脑上网发生障碍,由于立即到商店购买,更换了路由器(69美元)这一障碍已经初步排除,而其他障碍仍待排除,如果等待公司派人来检修则需要排队,即使来了检修人员能否解决问题则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比起以军为本、以大公司为本,以财主为本来,以民为本则是要严格等待次序先后的,只有慢慢等待,自认倒霉了。至于能否获得保险更是难说,因为如果房屋受到损害是可以获得保赔的,但是电器损坏的保险是另当别论的。

 

“八·三”雷击事件迄今惊魂未定,它引发的思考却是不少的。设想这样的雷击发生在一个早已预定的重要时刻其后果如果,我们有什么应急机制能否排除损失到最小程度吗?一次雷击惊醒了我们对于美国高科技的脆弱的认识。

 

首先,怎样不使得高科技设备首先遭受雷计,一旦遭到雷击,怎样立即启动预案保障正常运转而不使之瘫痪。

 

第二,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如何保障通讯畅通无阻,使得电话不通,电脑失灵,手机联系不上或者没有手机联络的现象不再发生。

 

第三,避免侥幸心态,做到防患于未然,如何避免房屋遭受雷击,其中包括重要电源器的双重保护装置和安装避雷装置,防止像卫星天线一样的器物高高在上成为导雷器。

 

遭受雷击是是件坏事,这样的坏事临到自家头上确实罕见,史无前例,但是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可以变坏事为好事。使用高科技手段是必要的,但是还要有在高科技手段暂时受阻情况下如果及早排除,使工作生活照常运转的本领。

 

写于20068422:50(美东时间)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8月4

 

图为笔者即时拍摄。

1.遭雷击后工程抢险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2.雷雨天气实况。

3.雷击将对面市内的房顶击穿。

4.白长条处是补上的一块。

 


1.遭雷击后工程抢险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2.雷雨天气实况。

 


 

3.雷击将对面室内的房顶击穿。

4.白长条处是补上的一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936.html

上一篇:积重难返,纽约又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下一篇:1992年初香港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