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解决北京停车难要有向地下车库的思路

已有 1509 次阅读 2019-12-4 08:0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解决北京停车难要有向地下车库的思路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124发布(第23226篇)

 

停车难在北京是个越来越难的民有所呼话题,绝非社区和街面道路的个别现象,究其原因还在于北京公私车辆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设计停车场“机制”安排的预期,现行停车场“机制”没有作出前瞻性的停车厂导向性安排。以致车主不得已挤占社区和街面绿地甚至行人道,用各种方法抢占车位,造成人为矛盾,这类百姓出行停车最头痛的难题,由来已久,民呼难应。目前开出的药方,例如小区协调安排、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停车场的空闲车位、街面实施电子收费等,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现象。

笔者一直关心停车难问题,像天通苑社区路面之宽,为京城社区少见,20年前车辆很少且可随意停车,建有的许多地下车库问津车主极少,10年前车辆猛增,如今路面几乎停满了车辆,原本双向三四车道变成了路面“停车场”的一车道,甚至“单行道”,而地下停车厂的利用率依然不高,究其原因是地下停车场建设没有和住宅楼门相连,车主携带物品进出不便,地下停车场未能成为首选。

在寸金地的北京,凡是有条件的,像停车场这样的设施理应尽可能向地下发展,将北京建成为一个立体城市,既然北京有纵贯东西南北的地铁等线路,自然也可以有计划地安排扩建地下停车厂,如果大型社区、机关、学校都能建设并扩大地下停车场,那么地面的绿化和交通的环境及人居舒适度也会极大改善,绿化也可得以保障。

以天通苑社区为例,需要对原有地下在停车场加以升级,争取将地下停车场扩建并可以直接和居民楼出入相连,使得车主可以走地面,此外凡有条件的而地铁站都需要开设地下停车场,例如在建的天通苑东站就可以加建地下停车场,以避免新建地铁站的地面车辆拥堵。凡是有空地和操场的大中小学,例如北师大和北师大附中的操场,有条件的都可以建地下停车场,甚至将后勤等辅助设施移入地下,形成绿色地面。

20年前,笔者提出过这类建议,如今弹指一挥,再次进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8724.html

上一篇:吕启祥纸媒论著篇目【吕启祥纸媒论著(吕启祥论著作目录编号GL 001—GL410)】
下一篇:【苏】叶菲莫夫著《美国史纲1492-1870》【三联书店(1957)】 【美国问题中文书目(美国历史学目录编号GWH7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