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BMC一次撤回40余篇伪评审论文 精选

已有 16115 次阅读 2015-3-29 09:4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BMC公司撤回43篇伪造审稿论文,中国成重灾区

BMC公司经过调查认定43篇已发表在该集团下医学生物学学术期刊中的论文,存在审稿人伪造的问题,已经作出撤回的决定,这显示出这一问题的巨大危害。

BMC是英国出版公司,拥有277个同行评议杂志,这些杂志都属于开放获取杂志,就是作者承担出版费用,读者免费。北撤回的论文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学者,包括中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和交通大学医学院(那个?)。但是BMC学术诚信副主任Jigisha Patel说,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来自中国的论文总数量本来就比较多(比美国多码?),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同时,包括9000多杂志主编参与的出版伦理委员会多学科组织签署一份声明,提示这类问题十分严重,该委员会说,这种冒充审稿人的行为已经非常普遍,对多个出版公司许多杂志的审稿过程都产生了影响。这些杂志已经对已经发表的论文的审稿过程进行重新审查,以确定更多被撤回文章。这一声明意味着,显然将来会有许多这类文章被撤回。

同行评议是当前学术期刊决定稿件是否录用的普遍方法,具体是将投稿稿件通过投稿系统和邮件发送给潜在的审稿专家,该审稿专家同意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阅并提出意见,供杂志主编决定是否录用的重要参考。由于许多学者使用非机构邮件作为联系方法,这种邀请并不能完全进行认证,给一些不肖之徒提供了机会,尤其是许多杂志为减少编辑工作量,有作者建议审稿专家的要求,就是让作者在投稿时提供建议审稿专家的联系邮件和单位信息,这就给某些作者伪造和甚至虚拟专家提供了便利,这方面最著名的是台湾某声学学者利用这种方法发表60篇学术论文的案例。根据Retraction Watch博客主编Ivan Oransky Adam Marcus的报道,过去几年BMC已经有170篇论文因伪造评审而撤回。

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学者好友之间相互推荐评审相互抬骄子,根据Patel的说法更加神秘的问题是,BMC调查发现,一些存在问题的稿件作者和审稿人之间并没有明显社会关系,暗示存在一个第三方的机构参与这一复杂的伪造过程(猜测有公司进行系统性操作这一过程)。

BMC资深主编Elizabeth Moylan在昨天的一篇博客文章上说,调查从去年开始,发现,这些明显存在操作嫌疑的投稿似乎指向一些语言编辑服务公司。估计某些公司打着帮助非英语母语作者撰写论文的旗号,私下协助作者用欺骗手段提高投稿效率。存在问题的虚假审稿人一般是非机构邮件,另外是接受多个不同领域的稿件审阅任务。不过最后要求审稿人提供具体姓名时(BMC要求审稿人提供详细信息),这些审稿人无法提供姓名,有的随便弄个科学家的名字写上。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是出版机构的问题,也是当前学术界出版压力过大的因素,这需要大家共同来克服。

学术出版伦理委员会在声明中还说,确实有一些正规的论文撰写服务公司,但也有一些公司出售包括作者、代撰写论文和伪造审稿专家等服务。一些邮件通讯地址和这些专家过去发表论文中使用的地址完全不同,甚至彻底伪造不存在的专家。

BMC列举了38篇被撤回的论文,这些论文题目看上去很有技术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8098.html

上一篇:《自然》旗下杂志收费加快评审项目受质疑
下一篇:审稿收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33 武夷山 张南希 刘世民 苏光松 钟灿涛 李雄 胡升华 韦玉程 窦杰 杨正瓴 梁洪泽 毛培宏 高建国 刘全慧 薛宇 刘良云 金拓 王洪吉 郑小康 王桂颖 王春艳 李土荣 喻海良 王亚非 吕品 周金元 赵龙岩 gaoshannankai zhouguanghui nm xuexiyanjiu bccd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