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职业人士都应该重视写作 精选

已有 1202 次阅读 2024-9-2 0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人士都应该重视写作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我上周提交的科学网博文“纠结的论文写作”通过微信发给若干相关人士。其中一个在国家大型企业工作业绩突出的高级工程师微信告诉我:“博文中‘论文写作技巧方面’,主要强调当下一些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不能正确对待英文与中文写作之间关系,不重视中文写作基础训练,导致英文论文及相关文字材料写作困难。这个现象在企业科研人员中太普遍了。FH企业在光通信领域技术水平还是可以的,也作了不少事情,也有不少能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在评定科研人员高级别职称时也设定了论文、标准、研究报告等要求,但是大部分科研人员最怕的就是这部分,不会写。”我回复:“确实如此!所以,我在给大学新生的‘我谈大学生活’报告中特别强调大学生要在四年学习生活中抓住各种机会训练写作,因为,将来不管你做哪一行都离不开写作。”他回复:“是这样的,不管干什么行当,都离不开写作。”这表明任何职业人士都应该重视写作训练,因为无论你写论文、写总结、写各种项目申请书、写各种汇报材料、自己或者给领导写发言稿都与写作能力和水平密不可分。可以想象,如果你肚子里有干货,有好想法或者拥有出色的科技成果却不能通过优美的文字向业内同行或社会公众展示该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

以学术论文为例,我们一些社会公众总以为发表学术论文主要是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的事情,其实不然。2000年4月中我出席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APG)年会回国途径休斯顿,一个在国际石油公司企业工作的学生请我吃饭。饭桌上我们主要聊聊企业的运营和他们在美国工作生活情况,我感兴趣的是技术人员在企业中如何发挥作用。这时学生对我说:“刘老师,我们企业对员工(应该主要是技术人员)发表一篇国际专业期刊论文奖励2000美元。”学生没有解释企业这个奖励举措的意义。然而基于我的认识,我向他解释他们企业为什么会奖励技术人员发表学术论文:1、让技术人员始终保持科学技术研究的热情,掌握同行研究现状及相关技术难题,为企业科技创新做贡献。2、发表论文对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与业内影响力及地位具有深远意义,因为论文作者需要标明企业名称,所以我调侃2000美元奖励相当于企业的广告费而已《发表论文究竟是为什么?201221科学网》。

在《纠结的论文写作》博文的评论中浙江大学徐义贤教授评论:“十分赞成! 如果中文写作的逻辑和层次不清,注定也写不好英文。”另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评论:“写作训练是一个思维训练过程,所以中文和英文写作基本道理是一样的。”两位教授都赞成英文写作与中文写作之间理念相通的观点,至于英语写作还有一个词汇量及文字表达习俗差异属于另外一个话题。

现在快节奏工作生活不同程度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例如我发现纸质书籍阅读习惯逐渐被电子版替代。几年前,一个知性朋友送我一套岳南著的“南渡北归”和一套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著的“古拉格群岛”至今还没有开始认真阅读。除了我这个老理工男对这类著作深远意义缺乏理解外,就是严重受到现代电子科技产品的“影响”。例如现在我除了日记用手写,其余均用电脑代替,微信一般也在电脑上完成。阅读几乎全在电脑和手机上完成。我自己也编辑和印刷了多种文字图片资料,例如《我以大学母校为荣——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时间都去哪儿了?——刘庆生大学工作生活影像集》,《梦回庐陵》(庐陵是江西吉安的旧称),《淡定人生》等都属于赠送他人留念为主。我以前在国际航班或火车上常常看到欧美人士阅读纸质书籍的场景,倍感温馨和感动。  

此外,我发现我们现在一些年轻的学人在阅读文献时往往只注重看内容,例如同行取得的科技成果而忽视文献的文字结构,尤其是某些优美的文字表述。我喜欢将某些科学大家的智慧箴言记录下来与同行分享,这些智慧箴言不仅内容高大上,而且文字优美,读后让人赏心悦目和启迪心灵。如果我们长期坚持阅读同行文献同时既注重内容也重视文字表述(即书面表达),一定对于提高你的写作水平大有裨益。这也是我以前常常建议年轻学者要多读一些我国出版的中文版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专业学报,例如我所在学科的《地球物理学报》及《地球科学》等刊物论文,因为这类学术刊物重视论文的书面文字表述,有利于学者掌握中文学术文字的表达习俗。正如《纠结的论文写作》中一位匿名博友就中英文写作训练的评论提出:“我是博0研究生,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在中英文论文写作方面想要提高的话,平常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锻炼?望老师不吝赐教,谢谢。”我回复:“多读!没有捷径!而且阅读同行文献不仅了解同行研究成果,也要仔细阅读人家论文成果的文字书面表达特点。具体参考我的博文:《聊聊中文和英文论文写作话题,2022年12月26日科学网》”。

刚刚看到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德艺双馨的吴孟超院士的六字智慧箴言:“会做,会说,会写”《佳蔚等,吴孟超院士生前办公室首次公开,他数十年手写标注典型患者情况,澎湃新闻,2024年8月31日》。吴先生用毕生实践,诠释了写作的重要性以及“做,说,写”之间的逻辑关系,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和深思。

 2024年9月2日提交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49180.html

上一篇:纠结的论文写作
收藏 IP: 59.173.132.*| 热度|

9 刘晓晨 郑永军 周浙昆 李丽丽 刘啟迪 刘进平 王涛 王从彦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