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几项知识产权工作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7-9-4 15:29 |个人分类:企业国际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产权, 企业国际化

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几项知识产权工作

在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会涉及一系列的知识产权工作,这些工作部分是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的自然延伸,部分是国际化进程中才会涉及的(或者说如果不国际化一般就不涉及)。我们尝试着整理归纳如下:


1

域名国际化布局

域名是不是知识产权在法律界有争议。但企业实践中,域名毫无疑问已经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之一。传统意义上,域名一般归信息技术(IT)部门管理,但最近这些年不少企业已经将域名纳入知识产权或者法务部门管理。


企业业务以国内为主时,不少企业只有一个域名,甚至只有一个.cn的域名。但当企业业务不断国际化时,就不得不考虑,只有一个.cn域名够不够?要不要申请更多的国家/地区的域名,或者是申请.com/.net这样的通用顶级域名。对于那些业务与域名密切相关的企业,如互联网企业,要考虑的域名更多,更复杂。比如要注册一些防御性的域名(例如Yahoo持有fuckyahoo.com这个域名)、各种吸引流量用的域名等。


科睿唯安旗下的MarkMonitor业务提供全球顶级的域名注册和管理服务,利用whois查询注册商,您可以发现: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前十大网站,全部是由MarkMonitor注册管理的。


2

商标国际化布局

企业业务以国内为主时,不少企业只有一个商标,甚至只有一个中文文字商标。但当企业业务不断国际化时,就不得不考虑,只有一个中文文字商标够不够?要不要申请英文文字商标?要不要在更多的国家/地区申请商标。当一个采用多品牌策略时,要申请的商标就更多。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商标问题吃亏不少,联想不得不换标、海信与西门子争标等就是典型案例。


科睿唯安旗下的CompuMark业务拥有全球最大的商标数据库SAEGIS,对于商标事务所或新注册商标较多的企业,可以购买此数据库进行商标可注册性筛查。少量特定商标的筛查,企业可以委托CompuMark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也可以直接委托CompuMark中国进行商标筛查。



3

商标全球监测

企业一旦获得一个商标,这意味着获得了一笔资产。任何资产都是需要维护的,商标这个资产也不例外;越是贵重的资产,越要重视维护,重要的商标资产自然也不例外。对商标资产的维护,不仅仅是到期续展这么简单,还有商标监测!对于国际化的商标而言,要监测的范围就变成全球,至少需要覆盖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业务的地方。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好在,有专门提供全球商标监测服务的机构,比如科睿唯安旗下的CompuMark业务。


CompuMark业务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254国家/地区的187个注册局的商标监测服务,以协助商标持有人第一时间发现相同或近似的拟注册商标。商标监测服务同样既可以通过委托CompuMark中国合作伙伴进行,也可以直接委托CompuMark中国进行。


4

标准与合规

企业业务以国内为主时,符合中国的相关标准即可,比如中国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和相关的地方标准。当企业业务扩大到海外时,自然需要符合相关国家/地区的标准和法规。欧美地区的标准通常相对较高,因此对企业的参考价值较大。符合欧美的主流标准,一定意义上就符合大多数国家/地区的标准。和中国标准管理体系不同的是,欧美学协会标准占比较大(在中国修订中的《标准化法》称之为团体标准)。

 

科睿唯安旗下的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业务,收集了国际上150多个标准制定组织的超过50万份标准和规范,网址是:www.techstreet.com。如果需要多人多地同时使用相关标准,建议购买国际标准数据库Techstreet的机构版,这样可以多人多地分享,会更加方便。


5

FTO检索

对于技术型企业,其国际化不可避免涉及专利。一般,进入特定国家/地区,要进行FTO检索(Freedom to Operate Search),以评估专利侵权风险。当然,如果FTO检索发现风险很大,可以重新进行产品规避设计,也可以直接寻求许可。


科睿唯安旗下的旗舰产品德温特(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是进行FTO检索的重要工具。科睿唯安本身也提供FTO检索服务。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企业国际化智库。期待与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业务的人员,以及“商标”、“域名”、“标准”、“品牌保护”“专利”等领域的人员共同交流。


“企业国际化智库”微信公号与本文作者对本文的全部内容以及可能附带的全部资料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并受法律保护。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内容来源,商业使用请联系:victoria.wang@clarivate.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074198.html

上一篇:中国办好英文期刊也有助于增强自信
下一篇:Eugene Garfield,不仅仅是SCI之父,还是搜索引擎的祖父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1 魏剑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