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中国办好英文期刊也有助于增强自信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7-8-23 16:21 |个人分类:我看办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期刊

最近,关于中国期刊的讨论很多。主动被动地,我不得不发表些意见建议。

整理一下我近期的观点,大致有:

1.      中国办好英文期刊也有助于增强自信。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和我们办好奥运会有助于增强自信一样一样的,用国际通行规则办好世界大事,挺好。如果我们能够办好世界杯(今生可以期待吗?)那就更好了,不过有点担心中国男足的表现,呵呵~~~但中国人在英文期刊的表现,一定比中国男足强吧?以中国目前的科研水平,应该不用担心的。

2.      不要将中国英文期刊和中国中文期刊对立起来。二者均是中国的,办好了,均有利于中国科技的发展。

3.      中国已经办好了少量的英文期刊。比如Cell ResearchNanoResearchLightNational ScienceReview等。这些期刊的成功经验各不相同,但均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4.      中国有能力办好更多的英文期刊。中国现在可以办好G20,办好APEC,参与世界银行等大型国际组织的管理,一定也有能力办好更多的英文期刊。

5.      中国的英文期刊数量,相对于中文期刊,太少。中国现在的中文学术期刊,8000种肯定有;而英文呢?也就300种左右吧。很多学科,一种英文期刊都没有。

6.      中国的英文期刊数量,相对于日本等其他母语为非英语的国家,也很少。以日本为例,其学术期刊总数3000种以上,但英文期刊至少500种以上。

站在国家层面,其实类似于一个企业,需要产品组合的,既需要面向全球科学共同体的英文期刊,也需要面向国内科研工作者的中文期刊,并不冲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072413.html

上一篇:贺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被SCI收录
下一篇: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几项知识产权工作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7 武夷山 蔡宁 梅卫平 王毅翔 夏华向 李士成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