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美轮美奂的南京大学

已有 6190 次阅读 2010-11-25 08:0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三十年前,南京大学是我常去的地方,迄今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去聆听华罗庚先生的报告,记得报告会是匡亚明先生亲自主持的。华罗庚先生不仅仪表堂堂,而且口才很好,他讲到了他的经历,最有趣的事情是他到工厂去推广他的优选法。华老的网络图迄今还是许多建筑施工管理中常用的工具。那次报告中,华老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弄斧必到班门”,我想大家都了解这句话的含义。

八十年代后期到南大听Pincus先生的讲座,那是在南大呆得比较久的一次,因此对南大有了稍深的了解,好几个晚上,我漫步在校园里,发现教室里座无虚席,那时的学生之用功也许是今天的大学生们无法想像的,如今恐怕在面临期末考试时才会有那时的景象。此番再次参观南大感受又有所不同,大概是手中有了家伙,观察的角度有所不同。以前我一直觉得南京师范大学有南京最漂亮的大学校园,但没想到,南京大学同样是风景如画。

这次要感谢飞鹏兄,前几日在北京与飞鹏兄相聚,他拿着我的相机看看,冷笑一声:“这相机对你没用”。我问为什么,他说:“你居然还是用Jpeg格式摄影,ISO还是自动的,与傻瓜机有啥差别?”我说:“Raw格式占用空间太大,拍不了很多照片。”他讥笑于我:“为什么要拍那么多?再说你不会多买几张卡?”本想骂他一顿,刚见面就刺激我,对我老人家这么藐视,不过人家说得在理,俺从来是“大人不记小人过”,也就一笑了之了。用Raw格式试过后,效果果然不同凡响,几乎不需要再作多少调整,其色彩之自然是其它格式无法与之相比的,虽然经过压缩转换效果已经差了许多,但很明显转换后的照片比用Jpeg格式拍摄的要好。过去我从不做后期加工,所以鼓捣了半天也不知如何把Raw格式转换,在飞鹏兄的电话指导下才整明白。


(1)


(2)



(3)



(4)



(5)



(6)



(7)



(8)



(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87218.html

上一篇:依山傍水的武汉大学
下一篇:在天上人间的艳遇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杨学祥 鲍得海 章成志 赵明 罗帆 王辉 李宁 黄富强 李鑫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王启云 蔣勁松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王有基 刘晓瑭 丛远新 蔡津津 刘广明 许洪光 黄锦芳 ndgeo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