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3) 精选

已有 10661 次阅读 2012-12-19 11:25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物理, 南京大学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作者: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


真的,好久了,没有再次认真地想过那个想了3年,或许更久的词汇,也许,偶尔会和那些年的好朋友嬉笑斗嘴而再次回忆起那个词,但是,我明白,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那只会是一段记忆,一段一生都埋藏在心底的珍贵记忆。

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真的,非常艰难。手头永远有着做不完的事情,讲台上永远堆着各式各样的试题。黑板上的倒计时一天天的变化着,随之变化着的却是我们的心情。我迷茫过,因为日复一日的生活使我厌倦了;我痛苦过,因为一遍又一遍的做题让我恶心。可是,我们过来了——高考,结束了!或许对于每一个高中生来说,高考带个他们的更多是痛苦;然而,对于经历过高考的大学生的我们来说,高考更多的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在高中,我热爱数学,酷爱物理,我愿意将所有的时间来多学习一个数学知识,多研究一个物理现象,但是,时间不会允许。限于江苏高考的制度,物理并没有成为主科项目,它仅是作为一个等级存在于高考中,因此,我们不会,也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在上面。但是,我向来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在进入高三之前,我一直这样告诉自己,课程并不分主次,不论在高考中它们是否计入总分,在我的心中,它们同样重要。平时,我会花几乎相当的时间去了解物理,学习物理,就像对待数学一样。我参加了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竞赛,不是为了获奖,更不是为了名誉,而是因为热爱!到了高三,课程与作业量一下子发生了质的飞跃,我试图再次沿用之前的学习方法,可是,这一次我真的力不从心了。无奈之下,我渐渐地放弃了物理,每天晚上在我书桌上放着的只剩下语数外的各种参考书,而曾经的物理已逐渐地退出了我的视线。

还记得201269号的下午,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铃的响起,我有些恍惚地走出了校门。坐在母亲的电瓶车上,听着母亲欢快的声音,我明白,高考真的结束了,一去不复返。并没有轻松几天,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事情又落在了我的头上。我选择了南大,父母也很高兴,但是专业呢?我真的不好选择。父亲跟我说我喜欢什么就选什么,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更不要想得太多,很多人甚至都考虑到了未来的职业发展,他认为这是不必要的。我知道母亲一直希望我能学习经济学,管理学。我明白她的用心,作为一个母亲,她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未来过得好一点,舒服一点。但是,我自己也明白,我在内心真正喜欢的不是经济,不是管理,而是物理,是被我抛弃了整整一年的物理啊!我时常听别人说学基础学科将来还会转专业,很烦,还不如直接学工科,并且学基础学科会比较枯燥无聊,就连我当时的班主任也和我说:如果我选择学基础学科,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从内心深处来说,我不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像高中一样埋在题目中,我希望的大学生活应当是多姿多彩的。有段时间,我犹豫过。但,最后,我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物理。我渴望去探索那些富含物理原理的有趣的生活现象,我渴望去了解世界物理学的前沿,我渴望去仰望星空,看一看宇宙,探索人类还未探索的秘密,我渴望……终于,我成功了!南大的录取通知单到了,我知道自己的梦想实现了!

进入大学,有些快,也有些不知所措。来南大的第一天,我就被这美丽的校园深深地吸引住了。南大的教学楼很漂亮,看着它们,就好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校园很大,来的第一天我就差点迷路了。被这陌生的环境包围着,我试图去寻找那些我熟悉的东西。我看到了一整排的基础实验楼,我明白那是为我们准备的,看着密密麻麻的透明窗户,我想着在那儿,将是我未来的天地,未来施展我才华的地方。

时间说快也不快,但还是到了接近期末的时候了,回顾进入南大的这几个月,我还是颇有感触的。物理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无聊,更不会成天的泡在题海中,为了考试而学习。我们的力学课是丰富的,有趣的。教我们力学的是从香港来的教授张若筠老师。我一生中没有敬佩过几个人,张老师却是其中一个。她潇洒,自由,她的课永远都是在活跃的环境中进行。她时常鼓励我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希望我们多提问,多探讨。她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有次上课,她听同学讲课听得很兴奋,都不由自主地坐上了桌子,并和身旁的同学们欢快地交谈。从小到大,我从未见过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老师,从她的课中,我学会了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怎样去自主学习。我学到了高中永远不能学到的方法与道理,我庆幸自己真的选择对了。

我对物理的看法开始逐渐地改变了。物理是奇妙的,爱因斯坦一生都坚信一个真理:物理是简单的,是美的。它的美能让一个人神魂颠倒,为之疯狂。你看,人们试图寻找着上帝的规律,试图去建立大一统理论。这些,不都是物理的美妙吗?难道还有什么理由不让我痴迷呢?物理不是让你一味的做题,它是一种力量,促使人类去探究这个世界,更好地发展自己,并去寻找宇宙的奥秘。

南大的资源是丰富的,活动是多样的。每天有着各种知名教授的讲座,也有着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走在校园里,看到的都是南大学子快乐的笑脸,我想,他们也为有这样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而高兴吧!

当然,身在物理学院,学习自然也不会轻松。有时候,事情多得自己都不敢去想,什么实验报告,IYPT实验探究等等。虽然很累,但每天接触的都是我喜爱的物理,内心还是很高兴,很幸福的。每天晚上都能和舍友high到很晚,大家互相调侃,斗嘴,一起学习,一起看电影,玩游戏,这在以往我是想都没想过的(我是走读生)。这就好像我的人生中突然多出来几个亲兄弟,我们天天黏在一起,共同分享酸甜和苦辣。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大学选课是一件有趣又滑稽的事情,当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自信满满的认为至少能选中一门的时候,结局终归都是相反的。看着其他的舍友纷纷选中了研讨课,我有些无奈,也有些嫉妒。我当时想的是我不能上的课比他们少,因此,我将所有能选的课都选上了,其中就有“物理学史”这一门。

初看物理学史,我一下子联想到的就是历史,小高考前一堆历史资料让我背得头晕目眩,我心想为了准备这门课最后的考试不会也要去背诵很多资料吧。上了这门课后,我开始渐渐喜欢上了它。我喜欢听老师讲的那些小故事:牛顿的“巨人”与胡克的“矮小”,费曼的滑稽与搞笑等等,每一个小故事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位伟人的成长与发展历程。每每听到这里,我总会被他们的故事吸引。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身边的同学越来越少,我明白他们是希望将更多的时间花在那些较难的科目上,但同时我也认为他们并没有发现这门课的美丽,没有发现老师上课的艺术以及语言的精妙,他们更失去了与伟人直接对话的机会。最令我难忘的一堂课是老师放了一段Discovery的视频,伽利略的一生让我钦佩,同时我也为他被神学逼迫到走投无路而感到悲哀。

“物理学史”的存在并不是让我们去崇拜那些历史上的伟人,更不是让我们去回顾过去的辉煌,而是希望我们能通过对这段历史,对这些人物的了解,懂得每一个物理原理的发现与应用都是来之不易的,每一次的成功都是需要付出巨大的汗水的。我们既然选择了物理,就应当坚定地走下去,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气馁,也不能为了功利而研究物理,若是这样,则是对物理的侮辱,对物理的玷污。

开尔文曾说过:“物理学的大厦已经建成,后辈只需要做一些修补工作。”我认为,作为后辈的我们,应当这样回答开尔文:“基于众多物理学家的努力,物理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物理仍需发展,现代物理仍需要后辈的努力,他们同样重要,他们是现代物理学的中流砥柱,不可缺少!”

作为物理人,我们能否承受起新物理的冲击,能否承担起发展现代物理的重任对于整个世界,整个物理学界来说至关重要。我想,每一次的发现需要的是我们细致的观察,每一次的进步取决于我们努力的程度,而与物理每一刻的接触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我的物理,我的大学,我的精神,我的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644225.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2)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5)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6 郭向云 唐常杰 肖振亚 陈耿 孔梅 刘全慧 黄振宇 梁安民 李志红 刘光波 霍开拓 陈冬生 姜春林 刘淼 王志坚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