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一生师表今犹在,十分忠厚古来稀-- -- 纪念恩师张惠良教授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17-12-4 14: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教师

一生师表今犹在,十分忠厚古来稀

-- -- 纪念恩师张惠良教授

恩师张惠良教授于20171127日病逝,享年86岁。今天是张老师的头七。一周来,张老师的音容笑貌一直在脑海萦绕,过去的一切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张老师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我读硕士师从傅献彩教授,实际的指导老师也是张惠良教授,因此有三年半的时间是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在张老师的实验室度过的。张老师生活非常简朴,印象中他总是穿一件很旧的已经洗得有些褪色的灰色中山装,手里拎着一个很多地方已经磨破皮的黑色皮包。当年科研经费异常紧张,做实验用的马弗炉都是我们自己买电阻丝、买炉管、买保温石棉自己组装的。张老师对我一直格外关心照顾,即使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还找机会派我到上海去查资料(那时候没有互联网,查文献或专利需要去图书馆或情报所);让我独自去兰州参加全国穆斯波尔谱学术讨论会。那是我第一次乘坐火车卧铺。当时是八月初,南京异常炎热。那时的宿舍没有空调,连电风扇都没有,晚上十点半还统一断电。晚上冲个冷水澡立即上床睡觉,如果十分钟没有睡着,身下又是一层汗水,只能爬起来再去冲个冷水澡。所以,我现在记得特别清楚,去兰州开会,离开了南京火炉,躺在凉爽的火车卧铺上,心情特别愉快。从南京到兰州火车跑了36小时,我可能睡了有30小时,睡得好香好甜。

张老师是一位做事特别特别认真的人,可以说有些古板固执。批评学生也非常直接,非常严厉;不会拐弯抹角,完全不讲情面。但张老师对我总是笑咪咪的非常和蔼、非常有耐心。我当时写的三大册实验记录本,他一直保留着。听后来的师弟师妹说,张老师经常把我的记录本拿出来教育他们呢。张老师在生活上也非常照顾我,让我到他家里一起包馄饨,请我到绿柳居吃饭……张老师自己非常节俭,可能都没去过几次饭店……

张老师一生兢兢业业、淡泊名利、为人忠厚。他的许多优秀品德都值得我学习和缅怀。

一生师表今犹在,十分忠厚古来稀。

张老师,我会永远怀念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1088171.html

上一篇:单层MoS2量子点的新颖合成方法
下一篇:量子材料与npj Quantum Materials
收藏 IP: 210.28.140.*|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