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扶上马,送一程 精选

已有 15305 次阅读 2011-12-22 10:0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养, 博士, 近亲繁殖

                                 扶上马,送一程
 
                                  钟 伟   2011-12-22
      

     这几天,高校“近亲繁殖”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大家从诸多方面声讨了近亲繁殖的各种弊端,如近亲繁殖会导致学术方向的单一、破坏学术多样性;近亲繁殖会形成天然的利益共同体,破坏公平原则、劣化一个学术单位的人文环境,等等。我相信,各高校的领导者也深知近亲繁殖的危害,也正在逐步采取措施改善这种状况。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明文规定:“严禁本校应届博士毕业生留任”,严格废除了本院博士或博士后“留校”的做法,明确本院毕业的博士生、博士后必须在院外工作两年之后才能受聘学院教师。”但是,造成近亲繁殖的局面非“一日之功”,要改变它,也需要一个过程,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由于近亲繁殖问题,大家已经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讨论,喻海良老师的博文“给年轻学者独立之学术地位”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我这里不再赘言。我想谈谈对于我们自己培养的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的“扶持”问题。

      目前的形式,对于国内刚刚毕业的博士生来说,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严峻!外有大批海龟“虎视眈眈”,内有不断扩招、“批量生产”出来的同门兄弟的激烈竞争。更严重的是,许多高校采取的“本科非211”一律不予考虑的一刀切政策,严重挫伤了广大“本科非211”学生的积极性。这是一项极其不公平,也是极其不科学的政策,和“文革”时期的“唯出身论”有什么区别?!本科能进211,只说明他/她高中成绩好或高考成绩好,那么广大的“本科非211”学生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学生后来自身的刻苦努力都可以视而不见、一笔抹杀吗?我认为应该给他们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无论本科来自哪里,同台竞技,然后择优录用。

     我们自己培养的刚刚毕业获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大部分是选择去了普通高校。虽然这些年国家逐年加大了对科研的投入,但是勿庸讳言,大部分普通高校的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还是比较差的,对于热爱科研、希望能在科研上有所建树的学生来说,要实现他们的梦想,难度是很大的。每周要上3-4天的课,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再去关心科研;学校硬件设施缺乏、根本没有搞科研的条件。当然,如果学校能够制定一些政策,鼓励这些年轻教师安心教学,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也很好!可偏偏有些不具备科研能力的高校的管理者却具有“国际视野、世界胸怀”,在教师职称评定时,全然不顾学校自身的条件,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苛刻条件,什么“必须有出国(境)的经历”,什么“必须发表影响因子大于x的SCI论文N篇”,什么“必须主持一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等等。在这样的学校,我们的学生就非常可怜了。作为曾经的导师,我觉得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扶持他们一下。

     对他们的扶持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文献(有些学校大楼盖得那是相当的气派,可是却舍不得资金购买网络文献);经常与他们交流相关领域的进展;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来实验室做一些他们喜欢的科研工作;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虽然他们已经毕业不在身边,仍时时关心他们的研究工作。我同意给年轻学者独立的学术地位这个观点,但我认为这和给他们适当的帮助并不矛盾。是否给年轻人独立的学术地位,甚至和是否“近亲繁殖”无关!学生在你的身边,你也可以鼓励他有独立的思想、开展独立的研究,鼓励他创新,鼓励他不做你的课题而另外开辟新的领域。对于那些不喜欢学生独立的导师来说,即使学生没有留在身边,他仍然会“远程遥控”的。

   “扶上马、送一程”,如果每个导师都能对自己培养的学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让他们早日羽翼丰满,早日自由翱翔!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520869.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58)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59)
收藏 IP: 202.119.32.*| 热度|

71 张雪峰 金勇 李学宽 许培扬 张玉秀 贺乐 翁林岽 谢鑫 曹原 逄焕东 武夷山 唐常杰 单博炜 曹建军 张志东 刘颖彪 吕喆 赵星 王恪铭 李汝资 张波 黄有松 杨月琴 马红孺 盛弘强 张亮生 马军 张贵志 李国敬 徐耀 兰朝利 占礼葵 齐江涛 傅传洋 郭保华 于彦伟 吴宝俊 曹墨源 吴明火 杨晓虹 廖爱民 季斌 李涛 王伟 薛常喜 申超 谭军 吴吉良 赵美娣 张芳 刘光波 王德华 叶小娟 杨洋 杨再兴 徐勤军 xchen zhangcz07 者仁王 niming007 zhouguanghui clz1989 milan319 xqhuang peach2011 gw0205 cas409 lftkf xiaoqiangfeng ender95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