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5)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0-1-4 08:06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物理,对我来说一直是科学的代名词。生物是通过化学反应来解释的,而化学是通过物理过程来解释的。中学所学的自然科学都根植于物理。中学时我对物理的感觉就是神奇,完美。放眼世界无一不在忠实地遵循着物理定律。

当惊讶间学到万有引力定律时,我试遍了手边的所有的东西。左手和右手的物体真的总是一起落地的!回家的路上,我扫视着所有下落的东西,仿佛有种看穿一切的力量。我想这时我已喜欢上了这个神秘的名字——物理。

慢慢的,学了更多的知识,我更加相信一件事——有了物理这一伟大的力量,我就能看透一切,甚至在脑海里重新构建出整个世界。我对物理充满了信心。

但是说到选择物理专业的过程,却没有那么直截了当。事实上,高考考得并不够理想,我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起初也没有想到要研究物理,而是考虑一个更容易就业的专业。填报前一个月一直在分析各个专业的优劣。从生物工程到金融,从哈工大到厦大,但始终难以决断。偶然间在资料袋中翻到一份奖状,全国应用物理的,大概是高二时候拿到的,我想这就是某种潜质吧。其实,我既没有参加奥赛,也没有什么特别培训,这样的奖相对别人的来说也是很微薄。但不论怎样,我选择了物理。说是一种缘吧。

到了南大,开始物理本科生的学习。却发现,很失落的。这一学期并没有想象中的能接触到很多物理,反而有很多别的东西塞满了日程。时间安排得有些捉襟见肘。真正能接触到的物理,只有力学课,实验课和物理学史课,另外是一些讲座。而用在其上的时间更不能和预期的相比了。很多时间花在了很鸡肋的事务上。

这估计直接导致了期中考试的失败,成绩非常糟糕。深受打击,也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忧未来。虽然决心要付出努力,但却仍是没能付诸实践。时间的分配没有达到平衡,花时间在数学上,其它作业催紧,想看好好书,又碰上活动。总是耽搁。

我知道,这是很不合理的。后面的三年,绝对不能再如此了,否则大学就似乎是一种荒废了。物理是要静下心来,摒开外界干扰才能了解的深刻的思想。我要寻找更好的平衡。

大学和中学有很多不同。

大学有相当数量的社团,也有特别丰富的活动。我自然也加入了几个社团。社团的活动确实也消耗了些时间,但自我觉得还是很有裨益的。

大学里我很喜欢的一方面是各种讲座。许多教授把自己研究的东西展示出来,并用很浅显的语言进行介绍。在这些讲座中,我了解到许多最新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还领略了这些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过程。其中有一次,是介绍电子显微镜的讲座,我就了解到那位教授是如何一步步改进实验方法,修正实验数据,拟合公式,并最终做出测量单原子质量的方法的。每一次讲座都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

可惜的是很多讲座都和晚上的课程相冲突,不得不放弃了。但通过这些讲座,我日益发现,以前所学的物理还只是冰山一角。其博大精深,我还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很多。

大学还有个地方是特别的——图书馆。这里的书比中学的多得多,涉及面也极广,简直就是座没锁门的宝库。还有大量只有在学校里才能找到的电子版图书,数量更加惊人。随手翻看都有种大学的氛围。这也是我最愿去的地方。

后面三年,我能从这里搬走多少宝藏呢?

说到学习物理学史这门课,它改变了我对物理的认识。

在课上,老师把每个物理理论又重新展开,各个杰出的人物再次站出来争论,再次推演,总结这些神奇的定律。从亚里士多德开始,物理慢慢的成长,期间也有错误的观点。例如对运动和力的观点,很简单的惯性定律竟然经过了如此曲折的发展。

印象比较深的是热力学的那一课。我很惊讶的听到,一个错误的热质说居然能导出正确的热力学公式。老师在课上让同学提出方法推翻热质说,但是一个个同学都失败了,哪怕是用现在的认识都不易办到。可想历史上推翻热质说的努力也是如何的困难,而最终的判决实验又是如何的智慧。

由此我又重新开始思考物理是什么。我们现在所得到的物理规律是不是也会像热质说一样是错误的,但很难推翻呢?这是很有可能的,那这么神奇的物理又到底是什么呢?

后来我认识到,物理其实是人类最杰出的智慧总结出来的规律,是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我发现,真正神奇的不是物理本身,神奇的是整个大自然。而科学家们对物理的一次又一次的争论又证明,这些错误是推动物理发展的动力。

在我看来,物理学史课的好处在于,它不像其它专业课一样,注重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而是忠实的记录下历史上物理的发展,给我们真正认识物理提供帮助。同时让我们领会大科学家们是如何看待世界,如何进行研究的。这对我们专业课的学习无疑有很大的好处。

物理学史课的另一个方面是使我了解到大科学家的品质。课上介绍了很多科学家,有的才华横溢,有的性格怪异,有的性情温和,有的孤僻,有的活泼,有的大气,有的投奔了错误的政治阵营,有的甚至爱恶作剧。但我觉得,不论性格怎样,但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认识自然的渴望和对真理的忠实追求。

所以我知道,自己也应向这些贤者靠近,无论有怎样的挑战,这些前辈都是我的榜样。也许大学确实会有些不适应,确实会有不少打击,但没有人会放弃前进的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284053.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4)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6)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