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4)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10-1-4 07:57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物理的牵绊

  凝霜的岁月,记忆犹在;物理的故事,持续依然

  我的故乡是XX省XX市。我们的高中显然没有大城市有名高中的水平,我们也没有他们的聪明头脑,只能每天埋头学习,少了自主与报送的机会,其实就是全指望高考。经过了三年高中生活,我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一所名校,而物理对我,确实算是一条奇异的旅程。

  物理究竟是什么?初中时对物理的认识开始于动滑轮和定滑轮。那时的感觉就是——书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一轮到做题,就云里雾里。初中的时候,物理对我来说是一个奇妙而神秘的东西,更是一个棘手的东西。屡次考试都倒在物理面前让我不得不努力去学习它。终于在初三的后半段,我能应付中考题里的物理题了,这让我对中考非常有信心。然而考试是件非常诡异的事,在其他科目都很安稳的情况下,我的物理出错严重,这使我不得不接受考试失败的事实。

  很快到了高中,高中对物理的认识开始于牛顿第二定律和动量定理。新的物理我果然不适应,开始时甚至在及格的边缘徘徊。物理,这门理科生必会的学科,对我来说依然奇妙,依然神秘,但是依然棘手。高一的考试,继续倒在物理上,我,继续努力。让我安心的是我的物理在一点点好转,在高三的上半年,我终于能基本解决高考中所有的物理题了。经过了紧张的复习,我们终于迎来了高考,那时我真的充满信心。

  然而有些事情就是诡异,高考中我的物理重蹈覆辙,分数最重的物理大题居然被我糊里糊涂地看错,再算上前面算错的那道,也就是说我只对了一道题。这算得上是一个痛苦的经历了,从小到大最重要的两次考试我居然被同一块石头绊倒,我真的有点欲哭无泪的感觉了,可能真的学不好物理吧。在出分的那一晚,我一宿都没睡着,那时真的对物理感到绝望了,甚至把它看成一个可怕的梦魇。

  我想说,幸亏有南大,幸亏它在XX省的录取分数不高,我才能在这种情况下进入一所名校。能进入南大算得上是一种莫大的安慰,否则我甚至可能考虑复读。面对专业的选择,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我还是把物理填在了志愿栏中,不过是六个志愿的第四个,那时还想,不会真分到物理系吧,因为我真的怕了,怕学不好物理。

  然而造化弄人,居然是物理系。怎么是它?怎么还是它?怎么老是它?我问自己究竟能不能学好这门想说爱它不容易的课,我甚至都感慨这是宿命的力量了。诡异,诡异,诡异异常。当家人问我能不能适应这门课的时候,我说这恐怕是命运有意要提高我物理水平吧。后来终于想开,南大是名校,物理系毕竟是王牌专业,能进入这个系,或许,是一种福祉吧。

  南大的心绪

  梦想的歌声不会随风远去,金色的年华需要奋斗的曼妙

  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带着对江南风景的企盼,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等待着开学。记得坐上南下的火车时,我望着逐渐远去的家乡,一种复杂的感觉从我的心中漫溢出来,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受到了肩上的那份责任,以及心中既有的持续已久的兴奋,也有几丝莫名的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守望。等到火车停下,我来到古城南京,面对南大校门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大学,我来了。

北方的九月已然趋于凉爽,然而南京却依然保持这份炎热。经过几天的适应,一切终于归于习惯。大学,果然不一样。在大学,一切只能靠自己,生活起居,日常琐事都必须自己动手,少了份对父母的依赖,多了份对家乡的思念,少了份对高中两点一线的习惯,多了份对每月账目的了解。社团并非大学独有,但在大学却最为风靡。当我踏进校园的一瞬间起,就被漫天的社团广告所覆盖,我也试着进入了社团。刚开学的那段日子,并没有课程方面的压力,我们整个宿舍,基本都在社团活动和娱乐中体验着作为大学生的乐趣。

然而大学生活是不能如此安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门课程都陆续开始。物理果然给我打击。首节的物理就让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完全听不懂”的滋味。对大学知识不了解的硬伤充分体现出来,我仿佛在听天书。那一个中午,迷茫与失落把我的睡意完全吞噬。我不得不为自己而担忧:究竟怎么办?我知道我没有退路,我高中的同学们在大学里或许正遭遇着同样的处境。我能做的,只有好好努力了,和高中初中一样,希望把知识由生疏变为熟稔。现在的我,不敢谈什么目标,只求尽力理解所学的内容。不论结果如何,能求个无悔就够了;。

《学史》的魅力

昨天的枫叶依然炽热,落在物理的长河中,涟漪徐起

  牛顿,爱因斯坦···一个个镌刻在科学石碑上的名字突然变得鲜活了。《物理学史》给大家展示了科学的曲折发展和科学家的心路历程,它让平面上的大物理学家们变得立体,变得有血有肉,老师风趣的讲解使物理学史这门本来呆板的课变得充满活力。比如,我们了解了爱迪生的名言其实遭到了人为的断章取义,费曼是如何古怪搞笑。科学发展的道路充满着艰辛,甚至没什么固定的真理,人生又何尝不如此?生活总是被挑战和挫折所充溢,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事情的结果,我们总是看不穿,物理的各个本质也是在科学家的努力中才一点点揭开她的神面纱,我想做事,必须要尽力而为。

  尾声: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才刚刚开始,心灵的谷中微风吹过,我希望自己,能坚定自己这份不灭的执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284050.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3)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