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3

已有 5636 次阅读 2010-12-2 07:54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接上集)
 
在Memphis,我们造访了Ramses II (1298-1235 BC)的巨大石塑 (Colossus of Ramses II ,原件长达13米,但现在腿和剑都断了)。塑像呈现这位叱咤风云一生的著名法老王的生前恣态:左腿开步,右手持剑。这个塑像曾竖立在Ptah庙前,现在只能永远静静地躺在地上,成了卧枭,一如英雄壮志未酬。我们还观看了Amenophis II (1450-1425 BC)的狮身人面像(Sphinx of Amenophis II),这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那金字塔前的那尊,但却是用一整块石头雕出的最大的一尊(4.5m X 8m),他也曾是座落在Ptah庙前。
 
这是我第一次在其自己的土地上如此近距离地欣赏埃及文物,不是在书本上,不是在影片中,不是在大英博物馆里。想想他们有三四千年的历史,就这点就让人透不过气来。站在他们前面,我觉得我几乎可以触摸到“无限”。
 
 
 Colossus of Ramses II
 
 Sphinx of Amenophis II
 
下一站是Saqqara (2770 BC),8X1平方公里的大公墓。
 
—— “这个公墓的灵魂就是Zoser金字塔,这是遗留下来的最早的金字塔之一。”Samio用他那带点埃及口音的流利英语向我们讲解。
——“以此为中心,散落着一簇那个时代的石墓和金字塔群,象组成了一个阴界城堡。”
Samio边说边指,
—— “ 北边,在Teti和Serapeum金字塔之间,有一系列完好的石墓,象扇子一样散开;那里,南边,是Sekhemket 墓的废墟。”
 
通过一个过道,我们接近了Zoser金字塔(高 62.50m,底盘 125m X 109m)。这个金字塔也叫阶梯金字塔——金字塔由六层阶梯组成。
 
 Zoser金字塔
 
 
这是我在埃及见到的第一个金字塔。它看起来是那么壮观!不远处是对比强烈的已经风化废残了的Unas金字塔。
 
—— “这里,从第一座著名的Aha墓到其它,都是Persian 和 Ptolemaic 时期的 …”。Samio 还在继续。
 
然而,在Samio的阴阳顿挫中,我渐渐迷惑开始开小差了。我慢慢地游离了导游的讲解而沉迷于周边一种神秘的氛围中。天开晴了,太阳很明亮,让矗立着金字塔的沙田反射出一种特别的金色,这大概就是叫金字塔的原由。在飘着白云湛蓝色的天空作为背景衬托下,有着简洁优美的几何图形的金字塔给了我巨大的视觉冲击。站在这幅亘古的巨画中,我就象一粒砂子那样渺小 —— 四五千年!这些砂石就这样躺在这里,它们见证或演绎了多少故事?生与死,爱与恨,和与战 … 也许每块石头,每粒砂子都记录下一则 —— 只有苍苍蓝天才能读懂。我感觉太阳通过砂石的反射,传递给我一个强烈的信息:在茫茫沙海中,有一粒砂子就是我。是的,生命是短暂的,但生命中一定有种东西是永恒的!
 
我脱去了鞋袜,赤脚踩埋进松松软软的砂绵…同时蹲下来用双手捧筛着砂子 … 感受着 … 体验着 … 不烫,有点冷,细滑的砂子象水一样流过我的手指,脚趾 … 我徒劳地在试图寻找那粒属于我的砂子。最终,我叹了口气站起来,也许这是另一个斯芬克斯之谜。
  
 
 回程中,我们在当地一所地毯学校停了一下,看当地人是如何编织著名的埃及地毯的。我有兴趣,因为我喜欢编织,但我们看到了一大群被称为学生实质是童工的孩子在那里忙着。我轻轻唏嘘着,回到了车上。很少有人买地毯,因为“今天只是第一天”。
 
织地毯的埃及女孩
  
 
太阳在金字塔和棕榈树的拥吻下慢慢坠沉,染得天空五颜六色。车子映着余辉开进了黄昏,回到了旅馆。第一次穆斯林国家的晚餐简单而又有意思——没有酒,没有猪肉,标准的清真。席间Dax 告诉我们游访计划,并叮瞩自由行时在穆斯林国家应注意的事项。晚餐后我和Kari 就在附近的大街小巷自由行了一把。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开罗充满异国风情的林林总总的旅游品市场,而是数字。我们说的阿拉伯数字,却被阿拉伯人称为英文数字。而他们自己用的则是一套完全不同的,我完全不认识的另外的数字系统!
 
第一天就这样,前半天空空,后半天满满地过去了。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88991.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1
下一篇:埃及日记 4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17 武夷山 王桂颖 赫英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何士刚 陈国文 吉宗祥 余昕 赵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刘晓瑭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