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环球100天-32.海上生活 精选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24-6-3 07:38 |个人分类:海外浏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刚上船时⼈是懵的。分不清东南⻄北,搞不明船头船尾。⾃⼰的⼩舱房倒是很舒适,⾯对⼤海,屋暖⼼开。原以为会晕船,结果什么状况都没有。虽然航⾏时有点晃,⾛路不太稳,但很快就习惯了。这种摇晃对睡觉倒是极有帮助,这会深切体会到那句⽼歌词的含义:"军港的夜静悄悄,海浪把军舰轻轻地摇,年轻的⽔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幸福的微笑。"当然船靠港时其实摇得不厉害,航⾏时特别在某些⽔域才会摇晃得很厉害。

image.png
和平船116期⼤陆乘客合影

时间长了,慢慢就会适应船上的生活,不满也是有的。如果说最大的不便,就是上网收到了很大限制。网络在公海上只有卫星可用,所以上网很贵。可是换种角度想,我早年的生活也是无网可用的。所以就算回到原来,应该也没太大问题,现代生活把人弄娇惯了。只是忽然从互联生活回到封闭,的确需要适应。除了上网不便,其他生活设施还是有保障的,而且档次也不算低,当然选择的范围和活动的空间有很大限制。船上有个医疗室,可以应付小病小灾,大病需要紧急外援。船上发⾏⼀种船报,每天送到舱房,报告邮轮通报、第⼆天船上的各种活动以及⽇出⽇落的时间等⾃然事件。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船上商店露天酒吧舱内酒吧

吃饭是重要的,不过对我这种什么⻝物都适应的旅游胃⾃然船⻝不会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就是怕因包食而吃得太多,所以我⼀般不敢去吃⾃助餐,⽽是宁愿带⼀本书花时间等也要去⽤那⼀道道慢慢上的⻄餐。本以为⽇本船上会有很好的⽇餐,结果错了,好些的⽇餐要⾃费,⽽⼀般的⽇餐⾮常清淡。⾄于中餐吗,基本没有,当然也不能自己做。我曾建议过年时咱中国人自己包饺子,结果被无情地秒否。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刚上船时,除了孙导,我不认识其他乘客。船上约两千乘客,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乘客,也有少数非亚洲乘客。当然因为是日本船,日本乘客占绝大多数。所以船上生活可以了解了一些到来自不同区域的乘客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在船上生活一段时间后,不仅适应了船上生活,更是收获了一大堆朋友。平时除了参加一些船上活动,还可以和朋友在甲板,在酒吧,在饭厅聊天。很多⼈都会问,海上上⽹困难,这么多时间怎么打发?这对我不是问题。除了聊天,上船时我下载了很多电⼦书可以慢慢看。船上有个图书⻆,可以借书看,不过⼤都是⽇⽂书,也有英⽂书,这让我有机会读了好几本英⽂⼩说。我也准备在船上写书,只是上⽹查资料麻烦,进度不理想。其实如果想在船上写书做研究是很好的,虽然查资料不易但⼲扰极少。事实上我在船上的工作战果还真不俗。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乘客民族舞秀乘客服装秀乘客鼓舞秀

不过船⽅组织了很多活动还比较丰富,特别是请专家对到港地相关的⼈⽂历史进⾏介绍,还有对海洋天⽂和沿途的历史⽂化进⾏科普,很涨知识。和平船的商业演出很少,但船⽅也会请到港地相关的⾳乐舞蹈家上船表演,其他⽂化活动也算活跃。⼤剧院每天都有电影,不过我从未去看过。当然在⼏个特殊的⽇⼦,如圣诞、跨年、过国际⽈期变更线、过⾚道、过⽆影时刻和过中国新年,船上都会组织⼤型活动。

image.pngimage.pngIMG_6987.JPGimage.png
瑜伽练习露天泳池海上运动会游戏

船上还举办了⼀场运动会,根据⽣⽇⽉份进⾏分组以红黄绿蓝颜色分类进⾏⽐赛。我被分在了黄组,不过比赛基本以娱乐为主,重点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其他体育活动也不少,我每天早上都做瑜伽,尽管带领⽼师说⽇语。其他活动还有游泳、绕船在甲板上健⾛,打乒乓球,去健身房等,只是泳池太小还不经常开。

image.pngimage.png
独唱演出南美⼟著艺术家演出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委瑞内拉⻘年乐团演出秘鲁安第斯音乐演出⾮洲Africonn乐队演出

船上还有⼀个特有的活动叫⾃主企划。这是任何乘客都可以组织的活动,通过申请场地和设备进⾏绘画、乐器、唱歌、跳舞、⼿⼯、沙⻰、讲座等活动。船上藏⻰卧⻁,有很多专家科普⾃⼰的专业、讲⾃⼰的经历、分享⾃⼰的成果,让我收获很多。我也将我写的⼏本书带上船,在中⽂游客中传阅。我还在船上做了⼀个《数学与艺术》的中⽂系列报告,还算受中⽂游客的欢迎。只是每次申请场地都⽐较困难,如果想要的场地同时有⼏个⼈申请,就需要协调,⽆果的话就⽤最简单的剪刀拳头布的猜拳⽅式决定。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历史⽂化介绍旅游地介绍科普报告会

当然,船上最令⼈兴奋的就是靠港时下船旅游,船上在到港前有港口及其国家的景点和风土人情的介绍。邮轮组织⼀些旅游团,乘客也可以⾃⼰组织或⾃由⾏。邮轮给了旅游最⼤的便利就是游动却有相对固定的住所,不需要订房间,也不需要准备复杂的⾏李。当然也有缺点,那就是旅游时间受到了严格限制。所以基本的状况是到港后,疯玩--回船--休息--准备期盼下一港--再疯玩的模式。

image.pngimage.png
自主报告

三个多月的船上生活开始还比较慢,但很快就飞速过去并成为多彩而珍贵的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1436502.html

上一篇:环球100天-31.新加坡
下一篇:环球100天-33.海上节日
收藏 IP: 223.167.17.*| 热度|

9 何青 刘立 王德华 周忠浩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宏琳 王安良 guest0152052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