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看到“不足”到底应不应该指出?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5-7-26 06:45 |个人分类:焦点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在观摩焦点解决督导的时候,一些学员会问我这样的问题,“骆老师,刚刚那个地方显然有问题,对方没有意识到,你也没有提及,焦点解决是不关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吗?”


   对这一点其实也是我自己长时间学习焦点解决模式感到困扰的,不过后来我渐渐地理解到,焦点解决之所以称为焦点解决,它的魅力或许真是在于这个地方,如果能够把这个环节打通,那么我们焦点的功力就会提升不少。


   何以如此表白?这个道理一定要从焦点解决的理念上去思考。焦点解决常常被我誉为“扶正疗法”,也就是焦点解决的思维往往是从“扩大有效部分”入手。一个人的行动要么是有效的要么是无效的,如果他多做有效部分那么做无效部分的行为就会自然减少。如果我们能理解到这一点,就可以体会到焦点解决的精髓。说到这里,我想到许维素老师常在工作坊上说到的一句话:“多做对的就没有时间做错的”,我的理解维素老师大致也是想表达这个意思。


   在中国文化中,人们常常喜欢听批评指正,在我现在的体会,给予些批评指正这其实也不是什么错。有时我们太不肯提出些不足,一直在肯定和鼓励,反而会让被督导者感到没有吃饱而不过瘾。所以,我常说,学焦点到现在,我是该提建议提建议,该批评就批评。当然这并非是全然的任性随意。我们一定需要去把握,被批评指正的这个人是否有足够的能量去接受你的批评指正。对此,自己在实践中采取的三部曲是:


   先给足认可和欣赏,让被督导者的的确确感到自己还行,然后再询问“如果我会给出一些建议,你特别需要哪部分的建议?”,这样的做法是把“指出不足”确定为是“被督导者的需求”,最后再指出不足并以倾听被督导者的反思收获作为结束。        


   综上所述,看到“不足”应不应该指出,对于这个问题个人以为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当然,我觉得这个命题可以转化为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即:看到对方的“不足”,我们该怎么更有效地帮到对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08312.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取向的晤谈中如何提建议?
下一篇:西餐虽好但要看肠胃接不接受
收藏 IP: 183.159.96.*| 热度|

2 曹聪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