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最近看到的有关记忆的观点整理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6-8-25 19: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感于自己近年来记忆力衰退,加之教师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趋势,我带着问题研读了《心理学基础》有关记忆的一章。对于人文社会学科,我一直以来认为自己看书阅读是最好的方式。看来大半天功夫,择要如下:

1、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感觉记忆,教师可以从提高学生注意力的角度入手。具体做法有:(1)唤起学生的无意注意;(2)增强学生的有意注意;(3)交替利用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利用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规律来组织课堂教学。

3、尽管短时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仅仅只有7+/-2个组块,但组块的大小却因人而异,与个体的相关背景知识有密切的联系。一个人在头脑中储存的知识越多,越能够很好地组织新知识,单个组块的容量就越大,从而扩大了短时记忆的容量。

4、组块化的加工扩展了短时记忆的信息量,但组块化并不能使短时记忆的容量无限增大。要延长信息储存在短时记忆里的时间及增加短时记忆的信息进入长时记忆的几率,必须进行复述。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用于复述。

5、储存在长时记忆里的信息可以分为程序记忆和陈述记忆,陈述记忆又可分为语义记忆和情景记忆。绝大多数程序记忆是不能言传的。

6、图示是个体记忆中的一种概念网络,它由许多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并结合成一个有机整体的一系列一般知识所组成,这种心理结构使得个体能够理解和吸收新信息。图示理论对于学生与教师都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第一,背景知识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学习者应该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主动地回忆或查阅与新知识有关的背景知识,并应用这些知识去理解和整合新知识。

7、记忆的双重编码理论认为,信息在长时记忆中有两种存储方式:表象的和言语的,分别对应于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用表象和言语这两种方式来表征的信息,其回忆效果要好于只用一种方式表征的信息;或者说在一个难忘的情景中学习语义知识,有助于语义知识的储存和提取。

8、长时记忆的组织加工方式有:(1)类别群集;(2)联想群集;(3)主观组织;(4)意义编码;(5)心象化等。

9、长时记忆的遗忘理论有:(1)衰退理论;(2)干扰理论;(3)动机性遗忘理论;(4)线索依赖性遗忘理论等。

10、记忆不是录音机或录像机,记忆具有建构性。记忆是一个主动的建构过程,不仅包括提取储存的信息,还包括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推理以重建过去。记忆在某种程度上是解释和想象的产物,是过去和现在交互作用的结果。

(待续)

参考文献:

黄希庭 主编《心理学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98670.html

上一篇:读《庖丁解牛》有感:道 —— 超越技术
下一篇:修炼的目标: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收藏 IP: 183.240.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