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的三大期盼 精选

已有 5050 次阅读 2012-1-4 09:26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2, 高等教育期盼

      在2011年1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代表国务院作了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对今后的落实《规划》,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四条举措:

      (一)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加快改革步伐,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三)提高保障水平,夯实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

      (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教育管理方式。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学的原理研究者,总是希望中国高等教育一年更比一年强。在反观我 “2010、2011年高等教育的三大期盼”后,总感觉中国高等教育步伐太过稳健。2012年已经开始了。我在2011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之上,还想对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三点自己的期盼。

一盼大学章程不再自说自话

      1995年9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26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有组织机构和章程”;199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27条规定:“申请设立高等学校的,应当向审批机关提交下列材料:(三)章程”;并规定高等学校的章程应当规定以下事项:办学宗旨;办学规模;学科门类的设置;教育形式;内部管理体制;经费来源、财产和财务制度;举办者与学校之间的权利、义务等十项内容;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40项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部分明确指出“加强章程建设。各类高校应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为此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指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26所大学进行“推动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试点。2011年,教育部研究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发布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借此推动大学逐步形成按章程规范管理学校的机制和氛围。但时至今日,多数大学章程16年难产。

      不仅如此,即便是已经制定出大学章程的大学,如复旦大学,也对此行为吊诡。至今竞不能在互联网上查出全文。查出全文的大学章程,也基本类同,丝毫看不出两校的区别与特色。大学章程基本上是自说自话,或者说是自说套话、大话、空话。一个本应是大学基本宪法的制定,却成为形式化的玩偶。

      2012年大学能否不再自说自话呢?我看难。只可以作为一种希望和期盼。因为大学章程要调整的对象一是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即政府治理大学的方式问题,这个问题当然很难由大学自行规定。调整对象之二是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其中最为主要的是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当下也是难以解决的一大问题。但问题难并不是说没有办法,关键还是看教育部领导和学校领导有没有这种决心和智慧。从湖南大学校长的表态,从汕头大学治理结构特征,从《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我们似乎看到希望。不管如何,我们还是要期盼2012年,至少26所试点大学能够拿出一个适应现代大学发展规律的大学章程。

 

二盼大学本科质量报告不再“被公开”

      2011年7月1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985工程”高校公布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该通知要求,为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985工程”高校先行公布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知要求报告要围绕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结合本校的实际。因之,39所“985工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被公开”。

      从已公布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来看,各高校还是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不可讳言的是,各名校的报告成为一种自我表扬的宣传书。大部分报告主要报告了一年来自我在教学方面的成绩。一些事关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的基本数据,如教学经费投入、生师比、小班上课情况、实验实习实训情况、学生对外交流情况、教师教学投入情况、名师上课情况等并不能完全在报告中查出。大学本科教学中的问题基本不见踪影。

      2012年期盼大学本科质量报告不再“被公开”,而成为大学的一种主动行动;不再是成绩报告,而是一种谋求社会批评指正的报告;不再只是39所“985工程”大学公开报告,全体“211工程”学校,甚至一般本科院校都能公布自己的“本科质量报告”。

 

三盼大学校长不再只是“被任命

      各国大学校长产生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由董事会(理事会或校务委员会)主导,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遴选委员会推出校长人选,由董事会任命。二是由政府主导,组织部门考核任命。由于大学校长具有不同与一般行政领导的特异性,多数国家的大学采取的是第一种方式。我国大学的校长,特别是“985工程”大学和教育部主管的大学校长一般由教育部任命。其它大学校长的任命则采取了遴选制和任命制相结合,以任命制为主的方式。首开遴选制海选校长的是南方科技大学,汕头大学也于2011年聘请了全国首位全职“洋校长”,同时2011年教育部也开始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教育部首次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2所直属高校校长和6所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开启了政府遴选大学校长的先例。

      2012年期盼更多的大学采取遴选的方式产生大学校长。同时期盼在整个遴选校长过程中,高校及其教师特别是教授拥有较多的话语权、决定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25325.html

上一篇:2011年中国“大学英雄”:那人、那事、那大学
下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校长选任篇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3 陈小润 王涛 刘用生 谢鑫 张世成 虞左俊 吴锦宇 柏舟 王启云 曾新林 许培扬 kexuegzz kongm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