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这个“国”字头项目遭遇有点冷 精选

已有 10918 次阅读 2017-12-20 10:1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2月15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这个结果多少有点出乎人们的意外!一是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中提出:“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2017年前认定1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到2020年,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事实上,2017年只认定了490门,不到计划数的一半!二是获得精品课程的高校只有98所,初步统计有65所双一流高校没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产生!

从课程统计数量来看,清华大学一枝独秀,今年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达70门,数量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武汉大学入选24门、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23门、北京大学入选21门。超过十门的高校有山东大学(17门)、西安交通大学(17门)、西南交通大学(15门)、四川大学(14门)、同济大学(13门)、南京大学(12门)、电子科技大学(11门)复旦大学(10门)。这些高校都是“双一流”大学,其中西南交通大学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他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在98所高校名单中,“双一流”高校有72所,非“双一流”27所,也即是说65所“双一流”大学没有精品课程入选。这其中,42所一流大学中,无精品课程入选的高校有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只有一门入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高校为何不重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呢?按常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外部环境十分得好!自2012年以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拓展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是教育部力推的项目之一。教育部为此发布了两个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40号)。

高校为何不重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呢?按道理,高校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在条件已经十分成熟!第一,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均有实力建设这样的课程。第二,课程是高校最为重要和基础的产品。课程构成专业、课程组成学位,课程是一所高校实力的表征指标。世界一流大学无不以开出优质课程为自己实力的证明。第三,下一个时期,高校之间的竞争可能是提供开放课程与学位的竞争。目前,在这方面,国外已经发展了丰富的在线微学位、硕士学位课程,我们在这方面,只有清华大学刚刚起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课程引领,需要世界范围内的课程认可、学位认可。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引起中国高校特别是一些“双一流”大学的重视。

究其原因,概有以下几点:第一,课程,或者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没有列入高校绩效考核范围。或者说,在一流大学评价、评估中,在对学校绩效的考核中,课程只隐在教学之中,不是一级单列指标。没有考核就没有动力或压力,这可能是双一流忽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市场,或者说高校目前对市场及市场运作怀有深深的恐惧。虽然各高校都有实力做MOOC,但真让老师踏下心来做这件事,却是一件十分费力而没有成效的事情。不引入市场机制,就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运作最好的高校是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正是学堂在线市场化的运用形式,使其在此次认定中斩获70门的佳绩。第三,领导不重视。在中国高校中,领导重视的事情特别是一把手重视的事情十分容易推进,否则,则基本寸步难行。本次认定中,西南交通大学以15门的成绩名列第七,就与其领导重视十分相关。第四,平台限制。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开课平台包括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华文慕课、Coursera、智慧树、edx、人卫慕课、好大学在线、优课联盟等等。其中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是最大赢家。其他的平台,虽然也有影响力,如好大学在线、优课联盟等,但却也限制了其平台上优质课程的传播。推出“好大学在线”上海交通大学入选5门,推出“优课联盟”的深圳大学只入选了2门,也说明专家在推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对平台的偏爱。

《2016中国慕课行业研究白皮书》显示,90%的中国高校尚未开展慕课课程或平台建设。2017年的认定结果只有490门,且65所双一流高校认定数为零,说明MOOC在中国高校中生根并健康成长仍需要很长的时间。但还是应该看到,中国MOOC建设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催熟。“第五届MOOC与高校计算机课程建设研讨会”发布消息称: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课程。这应该是了不起的成绩。但催熟后的MOOC如何升华,如果促进现代技术与实体教学的结合,提升线上线下教学效果,仍是一个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1090621.html

上一篇:“办有质量学历继续教育”的虚无性、可能性与现实性
下一篇:第四次学科评估思考:中国豪门大学的饕餮盛宴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4 李方和 张云 余钧 李莉 迟延崑 李毅伟 黄永义 姬扬 闫钟峰 吕洪波 张松超 姬海鹏 ncepuztf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