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iz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lizzy

博文

试论“辩论术”与“窗子”的关系

已有 1038 次阅读 2023-7-5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试论辩论术窗子的关系

读了一篇文章,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了辩论术窗子的关系。

窗子因为它首先用于更新空气和视野,常常带给人们愉悦的感受。尤其对于劳累一天的负担重的人们,窗外那一抹风景赋予和他们多少希望和向往呢,或者对青少年而言还包括对未来的憧景——那毕竟还没有经受严酷现实的映证。所以我下面说的辩论术并不是万能灵药——什么病都能治。

所谓的辩论术,直观的说就是说服世界、说服他人和说服自己的能力,之所以能够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说明雄辩从古至今都不能被抛弃、以至于成为塑造精英人才的基础核心能力的关键理由。

雄辩辩论术需要具备不可或缺的质素和发展阶段:

一是,洞查与辨识能力,形象的说即将窗内现实与窗外风景合二为一的能力素质,好处是尽快的应用舟楫渡水到窗子风景的彼岸,坏处是它超越了好奇心,一不小心赶跑了孩子们的百日梦。

二是为帮助自己实现梦想而打开一方比窗子更加宽阔、丰富、多姿多彩的世界的能力,不仅需要宽阔知识背景,更需要能够融汇贯通的思力,其关键包括我们的头脑对自然和社会现象、及他人的现实与精神世界洞若观火的理解力,它一不小心超越了窗外风景,从此树立了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的“远大抱负”。

三是将全部思维力量用来推动对话行为,即推动的思想交流,包括推动与历史对话、与世界对话、与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类人群对话的思想交流行为,否则,眼前的事实——是不成功的思相交流导致“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故事摔成碎片而碎落一地烂碴

这最后一步,就是敏锐行为力,即敏锐地付诸实际行动和斗争的策略,或许,太过敏锐以至于需要与自己的理想世界进行辩论,一不小心说服了自己,成为那个他或她一直想成为的一类人——那份快乐是真切的,应该属于实际行为的快乐,其仿佛置身于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的风景里面。

在我看来,天人合一方为最高境界,哪怕只留存于我心的一刹那呢,都是最快乐的时间,是最值得追求的美好——面对心中的那一方美景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我还会在乎它是否真有其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736-1394184.html

上一篇:内部操作在多大程度上损害同行评价的公正性?(TClizzy)
下一篇:我的选题设计与分析—— “数据时代的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改革与发展研究”
收藏 IP: 218.68.156.*| 热度|

3 尤明庆 武夷山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