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李四光先生1913年赴英学采矿专业,很可能受留日好友、1910年德国冶金专业毕业的马君武先生影响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21-12-24 22:28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四光先生1913年赴英学采矿专业,很可能受留日好友、1910年德国冶金专业毕业的马君武先生影响

         ——他们两人的专业选择,或许都受到提倡实业救国的孙中山先生直接影响

                        陈昌春

  一般文献认为,李四光先生1913年赴英学“采矿专业”,完全是他个人的设想。有文章称,民国政府成立后,李四光一度担任湖北军政府的实业部长。然而,随着政局的动荡,李四光被迫去职。怀着对祖国前途的担忧,他远渡重洋,前往英国留学。在日本,李四光的专业是船舶制造,但实业部长的经历告诉他,中国更缺乏矿产开采和冶炼方面的人才。所以来到英国后,他选择进入伯明翰大学钻研起地质学。只用了六年时间,就从一个门外汉,进入到地质学的最前沿!

  然而,对他年轻时候有深刻影响的留日期间好友马君武先生1910年已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冶金专业的工学士。两人的专业选择,未必是相互独立、不知情的巧合。可以推断,马君武先生在留德期间,应当与当时在国内的李四光先生保持良好的交往。

  青少年时期,李四光先生在留日期间,受到年长一些的好友马君武先生的强烈影响。《李四光与辛亥革命》一文介绍:“李四光与革命者的交往对其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特别是孙中山对他的勉励影响了他的一生。如,与革命者的交往,使他逐步明确了革命与改良的区别。“和马君武接触得多了,李四光渐渐分清了孙中山和康梁的区别。康、梁是主张自上而下的改革,通过皇帝朝廷实行变法,而孙中山则主张自下而上,推翻大清王朝,推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中华民国,平均地权。”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 马君武集》一书提到李四光先生写过《在辛亥革命中的马君武》。《李四光年谱》的《李四光著作目录》里1940年有《追念君武先生几件小故事》。

  在地质学知识方面,1910年就在德国翻译了《矿物学》著作等的马君武,对1913年出国的好友李四光先生不无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18030.html

上一篇:“中国第一位德国博士“马君武先生获得“博士”的专业内容与年份说法混乱
下一篇:《水经注》书名的英文译法一瞥
收藏 IP: 180.110.26.*| 热度|

5 史晓雷 张晓良 林建荣 尤明庆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